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现代五项 > 08中国现代五项动态

中国现代五项掌门钱震华:希望在北京主场夺牌

  记者张荣锋 张利 29岁的钱震华,有一个“中国现代五项掌门”的封号,之所以如此,是因为他在2005年波兰世界锦标赛上获得了世界冠军。而这也是亚洲选手第一次获得现代五项的世界冠军,更是中国人的骄傲。

  不过也许是因为现代五项过于冷门,外表帅气,有着明星气质的钱震华到现在也没有成为体坛大明星。

不过小钱对于这些并不在意,因为他有着明确的目标,那就是2008年奥运会。

  对于自己的奥运之路,钱震华有着很好的规划,并且制订了自己的一套训练方法。“我会带着技术性项目的一些问题去训练,去比赛。像射击,如何在环境恶劣、或者是环境有所变化的情况下,进行及时控制;包括击剑,在前一段时间表现不利而现在稍有起色的情况下,如何去巩固它;跑步方面,如何在短时间内更好地提高能力,给自己增加信心,”钱震华今年5月在一次采访中透露了他的训练方法。

  现代五项是一个复合型项目,几乎每个队员都有自己的“命门”。钱震华的跑步就有“跷脚”问题,为了进一步提高他的运动水平,国家队有针对性地引进了优秀教练,并成立了专门的攻关小组。中国现代五项男队教练张斌曾说:“对于国家队来说,甚至于钱震华个人来说,我们现在要做的就是充实实力,把一切准备工作都做得细致到位,我想,我的预测就是(在北京奥运会上)获得奖牌,力争金牌。”

  钱震华在雅典奥运会仅获第16名,赛后脚部受伤,休息10个月,但依然能够在2005年世锦赛上以5756的总分夺冠,比亚军高出整整48分。钱震华最初从事游泳运动,1995年转而从事现代五项。两年之后,他便获得了个人首个全国冠军。

  钱震华将自己的世界冠军归功于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灾难性的失误”。因在马术比赛中的一个失误,导致该项目不得分,他以最后一名的成绩结束了自己第一次奥运会之旅。“从那一刻起,我才意识到自己与优秀的欧洲选手差距有多大,作为中国现代五项的主力选手,我渐渐感受到肩上的重担和责任,”钱震华回忆说。早期的这种压力使他成为一名世界级选手,“在职业生涯早期就学会面对压力,对我来说是件好事。以后我成熟了很多,也习惯了压力,能够从容面对。”

  “我的胜利证明了中国选手有能力在现代五项方面取得好成绩,我希望通过这次出人意料的胜利推动中国现代五项的发展,力争在北京奥运会上夺牌,”钱震华在华沙夺冠归国后这样说。钱震华的人生格言是:“走下领奖台后,就是另一个起点的开始。”

(责任编辑:宋明珠)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