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评论

成都商报:逼上梁山,奥运会男足比赛似成鸡肋

  

  □本报评论员 江弋

  奥运会的足球比赛一直就是由一群奶油小生构成的蛋糕,尽管现在“奶油蛋糕”这个称谓已够老土。

  即便是水果蛋糕,主角还是蛋糕,所以只能在糕点或面包店买到,而不是水果店有售。北京奥运会允许3名超龄球员参与,好比奶油蛋糕上突然多出三颗车厘子,好看,好玩,却并不一定好吃或要吃。

  按罗格的设想,奥运会的足球比赛应该有比现在更多的“车厘子”,甚至与世界杯一样年龄不限,球星云集。一个让国际奥委会郁闷N多年的事实是:世界第一体育盛会和世界第一运动历来分道扬镳,国际足联从来不需要去奥运会捞面子;奥运会的男足比赛始终是不上台面的小菜一碟,这是国际奥委会心中永远的痛。

  其实罗格大可不必与布拉特火冒三丈,奥运会也大没必要去“剽窃”世界杯。俗话说“强扭的瓜不甜”,这次来北京踢球的大腕,梅西与巴萨吵架、小罗和帕托让AC米兰担心、巴贝尔得罪了利物浦、阿圭罗心里则在嘀咕赶快回马德里与一箩筐新队友进行磨合,甚至咱们的郑智如今也必然在为转会英超升班马西布罗姆维奇一事分心……这就是“车厘子”的普遍状况。

  近两三个赛季,欧洲高水平职业联赛的一个特点就是“球星早熟”,诸如法布雷加斯、帕托、迭戈这些早已声名显赫的主力,你一查才发现他们都还是20岁上下的娃哈哈。这样一来,提供给奥运会23岁年限以内的可选择面其实并不窄,近几届U16~U21年龄段的世青赛乃至欧青赛都踢得精彩纷呈,荡气回肠,这应给奥运会男足比赛以信心和借鉴的范本。

  逼上梁山,奥运会的男足比赛也顶多发展成了诸如国际足联旗下的鸡肋赛事———联合会杯那样吃力不讨好。审时度势,奥运会的男足比赛完全有可能唱响一曲嘹亮的《青春之歌》。北京奥运会这种“+3”的模式,其实已算是一种两全其美的办法,一个奶油蛋糕有三颗车厘子来点缀,够妖娆了!

(责任编辑:王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