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解读评论

新华网:北京奥运火炬四川传递汇聚爱的洪流

  新华社记者

  四川,奥运圣火抵京前的最后一站。此刻,离北京奥运会开幕仅有5天。

  8月3日7时40分。在人们为数万名地震遇难同胞默哀后,来自四川彭州的女民警蒋敏高擎祥云火炬从人群中跑过,开始了奥运圣火 在四川广安的传递。

  在她身边,奥运五环旗和写着“北京加油”、“中国加油”的彩旗一起迎风飘扬;传递途中,无数人在高呼“奥运加油”、“四川雄起”。时光倒流,人们似乎又听到了抗震救灾最紧要关头那发自13亿中国人内心深处的不屈呐喊:“汶川加油!”“四川加油!”“中国加油!”

  熊熊燃烧的祥云火炬,映照着蒋敏坚毅的脸庞。地震中,尽管共有10位亲人遇难,她却一直坚守在抗震救灾第一线。这个平凡而普通的女警察,在灾难当中表现出的那份坚强,感动了无数人。

  根据四川有关方面公布的传递方案,祥云火炬还将在四川地震重灾区进行展示。届时,在大灾之中勇敢挺立的人们将“零距离”感受奥运圣火带来的那份关爱。

  今天的圣火传递,还引起了我们无尽的遐思。四川广安是中国改革开放总设计师小平同志的家乡。在很短的时间里,广安从落后的偏远小城发展成一个经济发展、环境整洁、社会进步的现代化新兴城市。小平同志非常关心申办奥运会。1990年9月3日,他到北京国家奥林匹克中心参观时就对陪同人员说:“办了亚运会,还要办奥运会,你们下决心了没有?”

  当四川开始火炬传递时,千里之外的北京奥运会主会场“鸟巢”附近,也在进行一场特殊的演练:负责奥运带路和巡逻任务的骑警队集体亮相,并在街道上巡行,吸引了众多中外媒体。

  “鸟巢”西北,是一座外观如同电路板的灰色大楼——数字北京大厦。这幢9万多平方米的建筑物里,密密麻麻地布满了各种机房,如同一个巨大的服务器,为奥运会提供技术保障与支持。

  “目前奥运会的技术保障工作进入最后冲刺阶段,8000多名技术人员日夜为31个竞赛场馆、15个非竞赛场馆和部分京外场馆提供技术支持与服务。”北京奥组委技术部部长杨义春说,“奥运会绝没有第二次的机会,一旦开始就只许成功,不许失败。我们对奥运会技术成功保障充满信心。”

  家住“鸟巢”南侧安慧里的大学教师韩如冰全家也做好了充分准备。入选“奥运人家”后,韩如冰将房间布置得温馨舒适,7岁的儿子也坚持每天练习武术,准备到时候展示给外国朋友看。她和丈夫还苦练厨艺,准备为客人奉上一道道精美的中式大餐。

  “希望能通过我家这个小小的窗口,让外国客人在有限的时间里更多、更全面、更客观地了解中国,了解中国文化的灿烂辉煌,了解中国人的热情友善。”韩如冰说。

  位于圆明园附近的北京奥林匹克青年营已经开营,来自中国各省区市的70名青年代表全部进驻,全世界205个国家和地区奥委会派出的400多名青年代表也将陆续抵达。在这里,营员们将围绕体验奥运、交流学习、了解中国这三条主线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中国青年营营员李建立说:“我希望通过这次活动,能够吸收更多外国的优秀文化,同时也能够把中国的文化精髓传播给他们,和他们共同分享。”

  参加北京奥运会的各代表团继续向北京汇集。8月3日,中华台北体育代表团由香港飞抵北京,团长蔡赐爵表示,希望选手们能挑战自我,实现新的突破。此前备受波折的伊拉克代表团,也正在前往北京的途中。截至2日中午12时,已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团抵达北京奥运村。

  来自塞内加尔、布基纳法索、巴拿马等代表团的击剑选手结束在天津的训练后,3日启程前往北京。虽然他们在国际剑坛并不知名,但他们心中的奥运梦想是一样的强烈、一样的炽热。

  一切都像中国奥委会名誉主席何振梁所解释的那样:体育比赛的胜负固然重要,但运动员在场上顽强拼搏,永不停留在现有层次,不断去追求更高目标,才是人类所以发展的根本精神!

  

(责任编辑:丁伟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