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自行车 > 08中国自行车场地赛

自行车王国的自行车金牌梦 郭爽和任成肩负重任

  奥运会自行车比赛包括四个分项,即场地自行车、公路自行车、山地自行车和BMX小轮车,分别产生10枚、4枚、2枚、2枚金牌。中国被称为“自行车王国”,然而中国选手在自行车项目上的实力不是很强,女子场地自行车争先赛的郭爽和女子山地车的任成远担负着中国奥运夺金重任。



  中国夺金有希望

  最大希望在郭爽

  “我国自行车项目一共获得了13人次11个小项的奥运参赛资格。比起雅典的6人次4项次,人数和项次上都超过了一倍多。”中国自行车运动协会秘书长蒋国锋对于中国自行车队的奥运前景充满信心。

  事实上,中国队在男女场地、山地、公路、小轮车

  BMX四个小项上均有资格入账。其中,女子争先赛和女子山地车水平相对较高,备战情况不错,有望获取好成绩。

  “郭爽在争先赛上一直保持在世界前三名,在世锦赛和世界杯上都有不错的表现,是自行车队的一个亮点,可谓一枝独秀;女子山地方面,任成远在2007年世界杯赛比利时站为中国夺得一枚山地自行车国际大赛冠军奖牌。她们是中国自行车队实现金牌、奖牌突破的希望。”蒋国锋不无自豪地说。

  宁夏小将张亮则是中国公路个人赛项目的希望之星。张亮的特点是有氧耐力好,在比赛中敢于拼争,近年来在全国大赛中屡次获得佳绩。2006年全国冠军赛,他取得公路个人赛第二名,个人记时赛第五名。2007年全国冠军赛取得公路个人赛第三名,并代表中国参加了在南非举行的世界B级公路自行车锦标赛。这次是他第一次参加奥运会,他也被视为中国自行车运动的新希望。

  只要有望争奖牌

  咱就派上双保险

  作为北京奥运会上中国在自行车项目上唯一具有冲金实力的选手,22岁的郭爽参加的场地自行车女子争先赛将是中国自行车队在奥运会上的最大看点。此外,2007-2008赛季夺得世界杯总积分冠军的李燕,在今年的世锦赛前就已经提前锁定了一张奥运会入场券。其表现同样值得期待。

  女子山地个人越野赛方面,中国也有双保险,那就是任成远和刘颖。这也是中国队另外一个有望夺取奖牌的项目。近年来,中国女子山地车队的进步明显,团队排名已跃居世界榜首。

  2007年世界杯比利时布鲁塞尔站,任成远勇夺冠军,成为首位获得世界冠军的中国山地自行车运动员。2007年“好运北京”国际山地自行车邀请赛上,刘颖又夺得冠军。2008年世界杯系列赛第一站比利时豪法立兹站,任成远获得冠军,这也是任成远在去年该站比赛中夺冠后的再次蝉联。从实力上来看,任成远已具同世界高手抗衡的能力,加之主场比赛,比较熟悉比赛场地,她将力拼冲击奥运奖牌。

  从时间上来说,从17日预赛到19日的决赛,郭爽和李燕将出现在女子场地自行车比赛的赛场。刘颖和任成远的女子山地自行车赛则将在22日举行,当天就能决出高下。

  中国自行车队参赛选手名单如下:

  男运动员(5人):张磊、冯永、李文浩、姬建华、张亮、

  女运动员(7人):郭爽、李燕、刘颖、任成远、高敏、孟浪、马丽芸

  欧美选手最强争金当仁不让

  老牌自行车运动强国,英国已经为自己的北京之旅设定了目标———那就是至少要获得六枚金牌。这种底气十足的宣言背后,是欧美选手在这项运动上当仁不让的事实。

  从雅典后的国际大赛成绩来看,澳大利亚人上届奥运会的表现只是昙花一现,北京奥运会的自行车赛场仍将是欧美人的天下。

  公路自行车赛,由于赛程长,路上各种情况都可能发生,因此冠军归属有一定的偶然性。北京的赛道爬坡赛段挑战性更大,擅长爬坡的意大利名将达·卢卡和他的队友雅典奥运会冠军保罗·贝蒂尼将同去年环法亚军、澳大利亚选手埃文斯展开激烈竞争。

  在场地自行车项目上,英国队近两年来风光无限,在最近的两次世锦赛上英国队都成为最大的赢家,在今年3月份的曼彻斯特世锦赛上,英国人更是一举夺得了9枚金牌。英国选手在男子团体竞速赛、团体争先赛、凯林赛、个人追逐赛和女子争先赛、个人追逐赛上都占有一定的优势。

  山地赛方面,多次夺得世界杯、世锦赛冠军的俄罗斯老将伊莲娜和德国名将斯皮茨将是金牌的最有力争夺者。男子山地车竞争更加激烈,奥运会卫冕冠军法国名将阿布萨隆、瑞士的索瑟尔和西班牙的何塞·安东尼奥·埃尔米达都有希望站到冠军领奖台上。

  小轮车赛场上,国际自联个人排名第一的男女选手凯尔·贝内特和沃克·莎拉,以及2008年男女冠军拉脱维亚选手玛里斯·斯特隆博格斯和英国选手莎纳兹·里德都有望拿到小轮车项目的第一枚奥运金牌。

  本版撰文记者李琳

(责任编辑:laurahe)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