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活动 > 官方活动

首脑“拖家带口”看奥运 美法俄敲定奥运观礼团

  昨天,法国公布了陪同总统萨科齐出席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观礼团成员名单,在此之前,美国和俄罗斯等国的领导人公布了陪同他们参加奥运的观礼团名单,总统、第一夫人甚至是第一女儿和总统的父母都进入了观礼团。这其中,最赫赫有名的总统父亲当属美国前总统老布什。

除此之外,各国观礼团内,体育界和政界明星群星闪耀,看来总统总理们不会孤单。

  美国·最亲密

  团长老布什带领“全家福”

  据美国媒体报道,3天前美国白宫宣布了出席开幕式的总统代表团名单。总统布什特派父亲老布什作为“北京奥运观礼团”名誉团长,而成员则包括布什夫妇、女儿芭芭拉、美国驻中国大使雷德以及布什的其他亲属等。

  当然,与布什的观礼团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布什的警卫团,据悉,布什将携带多达600余人的安保警卫团访问中国。

  此外,美国国务卿赖斯、劳工部长赵小兰、卫生与公众服务部长莱维特、前副国务卿休斯以及美国奥委会主席尤伯罗斯等政要都将在奥运期间抵达北京。

  值得一提的是,2004年雅典奥运会时,老布什也作为美国奥运观礼团团长出席了雅典奥运会,不过当时的总统小布什并未出席。

  法国·最耀眼

  政界体育界群星闪耀

  根据法新社昨天的报道称,陪同法国总统萨科齐出席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观礼团成员名单已正式敲定,观礼团将于巴黎时间8月7日下午启程。

  据悉,萨科齐将携带一个约50人的观礼团前来北京。这个观礼团虽然规模不大,但是“大牌云集”,成员不仅包括前总理拉法兰夫妇、法国体育部长、国民议会议长等政界要人,也有往届奥运冠军和法国的体育明星,如参加过1964、1968年两届冬奥会并获得两枚奥运金牌的高山滑雪女将玛瑞勒·戈瓦切尔;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皮划艇的男子双人划障碍回转赛冠军阿迪松和福尔格;法国奥运历史上首位拳击冠军、悉尼奥运会男子48公斤级金牌得主布拉西姆·阿洛姆;夺得亚特兰大奥运会赛艇男子双人单桨无舵手铜牌、悉尼金牌的尼米切尔·安德里厄以及环法大赛五连冠英雄伯纳德·黑诺特等。而观礼团的团长则由1956年墨尔本奥运会马拉松冠军,如今已87岁高龄的阿莱·麦恩担任。

  8月份是法国人的法定休假日。据悉,萨科齐和夫人于7月28日的部长会议结束之后启程休假。他将在度假期间前往北京出席奥运会开幕式,随后返回法国。8月21日,他将主持暑假过后的第一个部长会议。

  俄罗斯·最庞大

  普京率400人观礼

  据《莫斯科时报》等俄罗斯媒体报道,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透露,尽管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是否出席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日程尚在安排中,但可以肯定的是俄罗斯总理普京将带领一个多达900人的阵容庞大的代表团前来北京。

  当然,这其中有将近500人是俄罗斯的运动员。不过400人的观礼团,也算得上是各国代表团里的“个中翘楚”。

  据悉,普京将在北京停留两天。从8日至9日,他将出席北京奥运开幕式以及其他奥运活动。  颜颖颛

  各国领导人

  期待北京对话

  北京奥运会吸引了近80个国家和地区的元首和嘉宾出席,对于这些领导人来说,看奥运的同时,也是增进彼此关系和增进国家合作的机会。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曾表示:“中方愿意同来华观摩奥运会的各国领导人进行接触。”

  早在6月,布什就表示,他期待在北京奥运会期间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会晤,之前,他还拜托胡锦涛帮他得到男篮比赛的门票。

  俄罗斯政府发言人佩斯科夫表示,普京将利用出席北京奥运会的机会与老友布什见面,而且“双方同意利用这个机会进行一次双边会谈”。

  至于普京会不会与萨科齐举行会谈,佩斯科夫表示,除了布什,普京与其他领导人的会面都还在“计划阶段”。

  拉夫罗夫则表示,普京会在出席奥运会期间与中国领导人会晤,并讨论贸易问题。

  据《新京报》等媒体整理

  元首观礼人数

  北京有望创纪录

  据多家媒体报道,截至目前已有超过80名世界各国元首和政府首脑确定将出席8月8日在北京举行的奥运会开幕式,其中包括美国总统布什、法国总统萨科齐、日本首相福田康夫等。

  在这些领导人中,日本首相福田康夫是继1988年前首相竹下登出席汉城奥运会开幕式以来,日本首相时隔20年出席。美国总统布什也不顾国会的反对决定前往北京。这说明中国在国际社会的地位不断提高,大多数国家都尽可能避免采取抵制行动。

  不过,根据相关人士透露,出席者的人数还有可能小幅增加,像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等国家元首,是否能出席开幕式,还要看日程安排。

  尽管以往没有统计,但预计出席开幕式的元首和首脑将创下历史记录。此外,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等与北京建立友好城市关系的各国城市的首长等120人左右也将出席开幕式。

  

(责任编辑:罗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