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活动 > 媒体活动

“记者之家”的幸福生活 感受五湖四海的气魄

  号称历届奥运会“嘴巴”的主新闻中心(MPC)是奥运会正式注册记者的工作区,来北京后的这几天,本报记者现场感受了这个堪称承载奥运会信息的“航空母舰”的非凡气度。

  规模:“五湖四海”的气魄

  北京奥运会的主新闻中心位于北京奥林匹克公园的中心区域,毗邻“鸟巢”和“水立方”。

主新闻中心共有地下一层和地上三层,总建筑面积达62000平方米,是历届奥运会最大的一个新闻中心。一楼中部的文字记者工作间有5000平方米,共设971个座位,虽然绝大多数的座位还是虚位以待,但这个历届奥运会最大的文字记者工作间已经能够让人感受到一种汇聚“五湖四海”记者的气魄。在其他楼层,还有10000平方米的独立工作间,它们将被部分媒体租用。北京奥运会期间,主新闻中心将进入全天候运营,24小时为全世界5600名注册文字记者提供服务。

  风格:“梅兰竹菊”的魅力

  主新闻中心一楼到二楼自动扶梯上的天花板被一只只充满中国特色的风筝装点,格外引人注目。主新闻中心的五个新闻发布厅则分别以“梅”、“兰”、“竹”、“菊”、“松”五种植物命名,每个新闻发布厅外都有一座该植物的盆景,惹得来参加新闻发布会的记者纷纷驻足拍照。最大的“梅”厅还将提供中、英、法、西、俄、日、德、韩八种语言的同声传译。奥运会开闭幕式前后20多天里,将有400余场大大小小的新闻发布会在这里举行,平均每天20场以上。

  “中国元素”在这里处处可见:从地下一层到地上二层完全是按照《诗经》中“风”、“雅”、“颂”三个主题设计,每个楼层的分支道路都各自被命名为“北京街”、“上海街”、“青岛街”等。本报记者第一天就顺利地找到了“沈阳街”,并在家乡的“街道”前拍照留影。

  服务:“北京烤鸭”的诱惑

  位于地下一层的主新闻中心餐厅将在奥运会开幕前夕全面开张,届时会提供各国美食,其中就包括不少外国记者频频问起的“北京烤鸭”。这里整齐有序地排列着1014个就餐位,赛时将二十四小时不间断地供应饮食,保证记者随时可以吃上热乎乎的饭菜。这里提供的菜系分为亚洲菜(主要以中国菜为主),国际菜(主要以西餐为主),地中海菜系以及烧烤四大系列,餐厅饭菜种类之多为历届奥运会之最。

  主新闻中心的服务绝不仅仅止于美食。在一楼大堂,咖啡厅、国际书报亭、银行、日杂店、电信店、邮局、急救站、旅行社、干洗店、健身房、理发室、纸张存储室、复印传真中心等应有尽有。

  细节:“茶杯托架”的感受

  “大”中存“小”,“粗”中有“细”,主新闻中心在记者工作间中的许多人性化设计给记者留下了深刻印象。在文字记者工作间的工作桌上,多了两件以往奥运会看不到的东西:一个是固定在挡板上可以开合的茶杯托架,以及一个位置配备的一根“电脑锁”。前者是防止有些记者匆忙中打翻水杯,后者则是帮助记者在短暂离开时,“看管”好他的笔记本电脑。 

(责任编辑:陈菁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