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田径 > 08田径中国队动态

中国田径暗藏“女刘翔” 马拉松女将有望夺金牌

    北京时间8月4日,一提起中国的田径项目冲金点,大家都会很自然的把目光聚焦刘翔身上。然而,中国的田径绝不是只有刘翔,近日广受关注的女子马拉松选手周春秀,成为除刘翔外最有可能夺金的运动员。

    家境贫寒

    搜狐体育讯 周富源和他的妻子江运英是中国最贫穷的省份之一河南省内的一个小乡镇里普普通通的一对农民。

  他们生活在简陋的小房屋里,生活用的自来水和厕所都在屋外一个泥泞的小巷里,家当就只有屋顶上的一笼小鸡,以及院里的的一只羊。

  在他们的村落之外只有2亩土地,夫妇俩种了些茄子,辣椒和细葱,每天早上,56岁的江运英还要把这些东西送到附近一个叫社旗的城镇上去卖。

  然而这对平凡无常的夫妇因为一件事而不同于其他上百万的农民。

  那就是他们有一个与众不同的女儿周春秀。

  今年29岁的周春秀被称为中国马拉松第一人,也是本届奥运会女子竞走最有希望夺金的选手。世界女子马拉松最好的运动员是保尔拉德克利夫,周春秀是为数不多的能与之抗衡的运动员之一。虽然她的家乡完全不同于宝拉成长的家乡柴郡,但是这里也非常适合跑步。

  很遗憾的是,周春秀的父母无法亲自到北京参观自己女儿的比赛。江运英说:“这里有太多活要干,我们还要照料田里的蔬菜,而且在北京也谁都不认识。”江运英也从不知道谁是保尔拉。

  梅花香自苦寒来

  周春秀11岁时,一个叫冯小齐的人成为了周春秀生命中的伯乐,当时冯小齐在社旗办了一个兼职体校,从学校里招募运动员。冯女士一共挑了十个学生,其中就包括周春秀,当时的小春秀个子不高还特别瘦弱,但是她小小年纪就发现自己很喜欢跑步。于是周春秀在11岁时进入县体委体育队。

  其他的很多同学没多久就放弃退出了,但是周春秀一直坚持下来,每天早晨以及下午放学,周春秀都必须步行30分钟左右到社旗上学,她的家离学校很远,又没有自行车。

  由于体校里没有跑道,周春秀每天还要沿着街道跑3公里,她总是衣着朴素,穿那双一成不变的球鞋。

  三年过去了,周春秀来到南阳市参加她的第一次比赛,她能迅速的进入最佳状态,当时取得了第二名的好成绩。她成为了世界级的很有希望的运动员。

  2007年周春秀获得伦敦马拉松大赛冠军,去年9月的世锦赛上获得金牌,这是中国选手在奥运会和田径世锦赛马拉松项目上取得的第一枚奖牌。中国田径现现在除了刘翔以外,周春秀成为了最有可能摘金的运动员。

  母亲:女儿全靠能吃苦

  今年45岁的冯女士非常引以为傲,她发现了一个如此优秀的运动员。周春秀表示,非常希望自己的恩师能前往北京为自己加油。冯女士说,如果周春秀真的赢得金牌,她会禁不住喜极而泣的。

  小乡镇社旗目前还没有户外大屏幕,好在整个城镇都通了电视,整个村的人都可以通过电视观看。周春秀的家里挤满了共产党员。

  江运英说:“要是女儿赢了,我会非常高兴,她是在为国争光,但是她为此付出了太多,这些年她的艰苦努力真的非常不容易。”

  江运英认为,女儿的成功与这么多年的坚持不懈息息相关。“如果你吃不了这个苦,根本做不到今天这样。”这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吃苦”,经受困难的磨练。

  周春秀主要成绩:

  2003年厦门马拉松赛冠军,北京马拉松赛亚军;

  2004年厦门马拉松赛冠军,北京马拉松赛亚军,奥运会马拉松赛第28名,半程马拉松世锦赛第12名;

  2005年田径世锦赛马拉松第五名,北京马拉松赛亚军;

  2006年汉城马拉松赛冠军(2小时19分51秒),亚运会马拉松赛冠军;

  2007年伦敦马拉松赛冠军(2小时20分38秒),田径世锦赛马拉松亚军

  

(责任编辑:范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