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网球 > 08网球群雄争霸

费德勒生日赶上奥运开幕 科比生日恰逢男篮决赛

  体坛明星的奥运情结

  引子:2008年8月的北京,有许多来自不同国家、不同项目的超级明星汇聚北京,他们的成功与失败、悲伤或喜悦,都是人们关注的焦点。

  费德勒:要奥运冠军,也要世界第一

  出场时间:8月11日—17日

  参赛项目:男子网球

  尽管瑞士“天王”费德勒在多种场合表示,奥运会将是他本赛季最重要的目标,但是在丢掉有费德勒“后花园”之称的温布尔登桂冠并且在最近的多伦多大师赛里提早出局后,一场排名保卫战提早爆发了。

“网球世界里什么都有可能发生,输球不是什么世界末日,最重要的是保持乐观,硬地赛事才刚刚展开,日子还长着呢。”费德勒在美国的辛辛那提接受采访时说。

  尽管嘴上不服,但费德勒本赛季的世界霸主地位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由于接连在法网和温网的决赛场上输给不断进步的纳达尔,这位名列世界第二的西班牙人已经将两者之前的差距缩小至700多分。再加上费德勒在本周的多伦多大师赛提早出局,而纳达尔又已经闯进了决赛,如果后者能在27日的决赛里打败德国人基弗,就能得到500分,这意味着西班牙“神奇小子”几乎可以摸到费德勒的后背了。

  不过,费德勒似乎更加重视马上就将于8月份举行的奥运会。“下半赛季最重要的比赛是奥运会和美国网球公开赛,那里是我想赢得胜利的地方。”辛辛纳提大师赛是网球精英备战奥运会的最后场所,几乎所有将要参加奥运会的网球好手都将以此为契机做最后的准备。

  科比:冠军是最好的生日礼物

  出场时间:8月10日—24日

  参赛项目:男子篮球

  对于此前从来没有参加过奥运会的科比来说,代表美国男篮征战2008年奥运会将是他职业生涯中最重要的事情之一。值得一提的是,北京奥运会男子篮球决赛的当天恰好是科比的生日,如果美国队能够如愿获得冠军,这将是科比最重的生日礼物。“我期盼在我的生日当天获得金牌。”北京时间8月1日,出席某品牌产品创新推介会的湖人球星科比·布莱恩特信誓旦旦地对媒体表示,“北京将是我的幸运之城!”

  今年8月24日将满30岁的科比此前曾经3次退出美国男篮,一直无缘奥运会男篮比赛。号称“梦之队”的美国男篮近年来江河日下,此次北京奥运会将是他们重温旧“梦”、一雪前耻的好机会。作为领军人物的科比也把能参加北京奥运会并带领美国队获得冠军看成是无比重要的一次机会。被称为“梦八队”的美国篮球队在去年的美洲男篮锦标赛上取得了10连胜的佳绩并进军北京奥运会,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北京奥运会男篮冠军的争夺毫无悬念。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之后,美国篮球队多次败走麦城,在雅典奥运会和世锦赛等国际大赛中连续7年拿不到一项冠军,让人对由众多NBA巨星加盟的美国男篮失望透顶,当年“梦之队”绝对领先世界的历史已不复存在。

  威廉姐妹:奥运会不想空手而归

  出场时间:8月10日—17日

  参赛项目:女子网球

  在不久前结束的大满贯赛事温布尔登比赛中,美国的维纳斯·威廉姆斯和塞雷娜·威廉姆斯姐妹包揽了女单比赛冠亚军,同时还将双打冠军揽入怀中。在即将到来的北京奥运会上,她们也将是单打和双打冠军的有力争夺者。

  这对姐妹是女子网球运动里的一段传奇。28岁的姐姐维纳斯已经13次跻身大满贯赛事决赛,收获了7个大满贯单打冠军。妹妹的效率更高,11次打入大满贯决赛,8次夺冠。此外,大威还在悉尼奥运会上获得单打冠军,同时与妹妹联袂获得女双冠军。

  对于即将到来的奥运会,小威表示:“奥运会和美网都是非常重要的比赛,我想我已经准备好了。”显然,在今年大满贯赛事澳网、法网和温网中相继铩羽而归的小威并不情愿在奥运会上空手而归。大小威是女子网坛力量型打法的代表。除了拥有威力强大的发球外、底线威猛的回球也令人称道。其实,威廉姆斯姐妹自出道以来,已经逐渐改变了女子网球发展的格局。她们为女网的发展引入了男子的力量和速度。刚出道时,两姐妹对外界的评论颇有微辞:“大家只是强调我们的力量是如何强大,却忽视了我们所发挥的技术水平。”

  世界排名第一的海宁今年5月突然退役后,女子单打重新进入战国时代。北京奥运会将是威廉姆斯姐妹证明自己的又一舞台。

  伊娃:奥运冠军已成囊中之物

  出场时间:8月16日—18日

  参赛项目:女子撑杆跳高

  在女子撑杆跳领域只能有一个绝对的统治者,如今的统治者是俄罗斯的撑杆跳女皇伊辛巴耶娃,这位已经22次打破世界记录的俄罗斯美女已经成为该项目的绝对王者,北京奥运会,金牌实际上已经成为她的囊中之物。

  伊辛巴耶娃最早开始的项目是体操,但是因为身高增长过快,她在15岁的时候不得不改练撑杆跳。一开始,她一直生活在自己的同胞费奥法诺娃的阴影下,但是经过刻苦的训练,在03年英国的盖茨黑德举行的国际田联大奖赛上以4米82打破室外撑杆跳世界纪录,从那之后,女子撑杆跳开始成为了伊辛巴耶娃的独角戏,这个项目的冠军只有她才可以。

  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她以4米91的成绩再次打破女子撑杆跳世界记录,2005年8月13日世界田径锦标赛上,伊辛巴耶娃以5米01的成绩再次打破世界记录并获得该项目的冠军,2006年第11届世界室内田径锦标赛上,伊辛巴耶娃跳出了4米91的世界最好成绩,2007年国际田联黄金联赛六站全胜与美国的女子400米运动员理查德兹分享百万美元黄金大奖,而在同年进行的大阪世锦赛上,伊辛巴耶娃以4.80米轻松夺冠。

  2008年2月17日,在乌克兰顿涅茨克进行的布勃卡室内撑竿跳邀请赛中,伊辛巴耶娃以4米95的成绩打破了由她保持的女子室内撑杆跳高世界纪录。而在7月11日的国际田联黄金联赛罗马站的比赛中,她以5.03米的成绩再次打破世界纪录。

  北京奥运会只要不出意外,伊辛巴耶娃获得冠军将变得异常轻松,而战胜她的敌人只可能是自己,我们也期待在北京奥运会上,伊辛巴耶娃能再次打破世界纪录。

  菲尔普斯:冲破难关瞄准奥运8金

  出场时间:8月9日—17日

  参赛项目:游泳

  四年前的雅典奥运会上,年仅19岁的的菲尔普斯取得了6金2铜的不俗成绩,不过志在创造奥运纪录希望夺得8枚金牌的梦想并没有实现,四年后的北京奥运会上,美国的这位“泳坛金童”再次卷土重来,其目标依旧是创历史纪录的八枚金牌。

  和雅典奥运会一样,菲尔普斯将在北京奥运会上参加的八个项目的比赛,男子个人200米和400米混合泳、200米自由泳、100米,200米蝶泳和4×100米、4×200米自由泳接力和4×100米混合泳三项接力比赛,在雅典奥运会上,菲尔普斯失去的两项金牌是男子200米自由泳和4x100米自由泳接力,在男子200米自由泳比赛中菲尔普斯落后于澳大利亚的索普和荷兰的霍根班德夺得铜牌。

  相对于雅典的稚嫩时候来说,现在的菲尔普斯不仅更具备竞争力并且他也懂得如何去利用自己的优势,作为奥运会历史上一届比赛最多金牌的纪录者施皮茨也坚信菲尔普斯将在北京奥运会上打破自己的纪录,施皮茨在1972年慕尼黑奥运会上连夺7块金牌,并创造7项世界纪录,这么多年来只有菲尔普斯是如此的接近该项纪录。

  不过一切并不是想想的那么好,菲尔普斯也面临着困难,去年11月去开车的时候菲尔普斯不慎滑倒并扭伤了自己的手腕,虽然菲尔普斯很满意自己现在的恢复状况,并且在美国的测试赛上,菲尔普斯五次夺冠并创造两项世界纪录,但在激烈的奥运会上能是否能保持如此状态还不得而知,其次菲尔普斯的队友罗切特将在两项混合泳上挑战他,同时队友克罗克还是世界100米蝶泳的保持者,两方面都是菲尔普斯破纪录路上的大难题。

  小罗:巴西队长期待创造历史

  出场时间:8月7日—23日

  参赛项目:足球

  身在曹营心在汉?不,小罗身在巴西营,一颗心分为两半,一半想着怎么率领国家队夺得奥运金牌,另一半想着如何达到个人最佳状态、如何和米兰未来之选帕托磨合好以尽快为意甲准备。把奥运会作为小罗的赛季前训练和热身,满足他的个人意愿和巴西足协的要求,米兰一举多得。小罗也看得很清楚,“感谢安切洛蒂和加利亚尼,准许我参加奥运。教练很清楚,奥运会对我来讲是对联赛最好的准备。我都4个月没踢球了,这个时候复出正是时候,恰好在新赛季开始前一个月。”

  小罗浑身上下充满了动力,他要证明自己还是那个两届金球得主的天才,他要在巨星云集的新球队博得位置,这不是很容易,安切洛蒂上周刚说,西多夫还是前腰,只要一天小罗没打出应有水准,卡卡身边还会是西多夫。邓加率先对安切洛蒂的话做出了真实的反应,巴西主帅的两个动作对小罗构成巨大保护和推动:一是在战术上让小罗打前锋,和帕托构成双前锋组合,二是让小罗担任巴西国奥队队长。

  邓加只对第二个决定做了必要解释,“他踢过两届世界杯,一届奥运会(2000年),他不仅是队内最有经验的球员,更是所有巴西球员的榜样,对手们也都很敬重他,这个袖标非他莫属。”小罗当巴西队长不是第一次了,上一次在2005年联合会杯,他率巴西决赛中4比1完胜阿根廷捧杯,决赛中他也打进一球。所以说队长袖标对他和巴西来说都是幸运符。

(责任编辑:刘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