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田径 > 飞人刘翔 > 刘翔动态

独家专访美国田径队华人领队:欲复制14金神话

    搜狐体育讯 奥运前夕,美国田径队选择在大连静心备战。这支云集了盖伊、菲利克斯、瓦里纳、理查德斯、特来梅尔、奥利弗等大腕的超豪华阵容,势必在北京有所作为。

在去年的大阪世锦赛上,美国田径队囊括14金,这次他们的目标就是复制大阪神话。在接受搜狐体育独家专访时,美国田径队的领队李犁就表示,“今年如果达到这个水平,应该就比较满意。”

  选择大连,天气非常完美

  美国田径队这次选择大连作为训练基地,那都是李犁的功劳。此前,他曾专门多次飞赴大连考察,并落实驻地、场地、交通、安保等等问题。问他为了这次备战来过大连多少次,他一时还真回答不上来,“不记得了,太多了,大概七八次吧。”

  在大连,美国田径队除了驻地之外,还选择了辽宁省田径培训中心和大连大学作为训练场地,辽宁省培训中心曾培养出了王军霞等一批著名运动员。无一例外的是,这三个地方都地处偏僻。对此,李犁认为这样很好,“很安静,可以安心训练。”

  那么当初为何看上大连呢?对此,李犁赞不绝口。“大连特别好,安保很好,另外大连有着很浓厚的体育传统,这边的空气很清新,风景优美,环境很好。大连市政府对我们非常重视,非常支持,在人力物力和财力方面给了很多帮助,接待得很好。”

  即便如此,在外界看来,大连的温度比北京凉快很多,这会不会给备战带来负面影响?对此,李犁的观点正相反。“天气非常完美,比北京低一点,但美国一些地方又稍高一点,正好处于两者之间,正好在大连适应,过渡一下。”

  大腕未到,队员陆续抵达

  美国田径队的队员在近期陆续抵达大连。在采访时,我们看到已经有队员开始了抵达大连之后的首堂训练课。不过,并未见到盖伊、瓦里纳、菲利克斯、特拉梅尔等大腕。李犁告诉我们,大腕稍后驾到。

  “运动员什么时候来大连,主要出于自愿,他们会根据比赛日程来做安排,每天陆续有队员到,每天大概都有十几、二十几人到,到中旬大概就迎来高峰。”李犁介绍。目前,刘翔的劲敌之一奥利弗和女子400米夺金热门理查德斯已经抵达,而特拉梅尔也将在近期前往大连。

  关于美国田径队员在未来几天内的安排,李犁表示没有统一模式。“他们的私人教练会自行安排,每个人不一样。我的队员拉加特还没到,所以暂时没人好教。队员怎么练,取决于个人意愿和教练的安排。”李犁表示,“现在,奥利弗已经到了,其他队员也会陆续抵达,甚至不来的可能性都有。名单的事情我不清楚,我主要是负责大的安排和协调,另外管好自己的运动员。”

  训练似放羊,他们一向如此

  美国田径队的训练课,与其说是训练课,倒不如说是散步。队员们一个个悠闲地慢跑上几圈,然后就可以收工。这与中国队紧张的训练氛围相比,简直南辕北辙。

  对于这两种截然不同的训练方式,李犁教练回答:“中国那边现在什么情况我不太清楚,美国这边因为队员刚到,经过了长途飞行,所以练得不大。只有十几天就要比赛了,也不可能再练得太大。美国人一般都这样(轻松),他们没有搞得太紧张的时候,你什么时候去看他们训练都是这个样子。”

  大赛近在眼前,我们早在四年前就已经做了详细部署,并起草了备战计划,而美国队大赛前夕依然一副轻松状。“赛前该怎么准备就怎么准备,没有什么特殊安排,特殊安排就是来了大连这边训练一段时间。”李犁回答。

  看点很多,目标14块金牌

  美国体育代表团能否在北京奥运会上保住“老大”的地位,一定程度上要看美国田径队的表现。美国田径队在雅典奥运会上夺得25枚田径奖牌,8枚金牌,而在去年的田径世锦赛上,美国田径队共获得26枚奖牌,金牌达到14枚。显然,美国田径队这次已经将目标定位了复制大阪神话。

  美国田径队看点很多,夺金点更不在话下。李犁在为我们介绍他们的优势项目时,也对美国田径队的前景非常看好。“短跳、跨栏都比较强,中长跑也是他们优势项目,投掷尤其是男子铅球相当不错,百米接力也很不错。在去年的大阪世锦赛上,美国田径队取得了14块金牌。今年奥运会上如果达到这个水平,应该比较满意。”李犁较为含蓄地表示。

  给出建议,队员来华前有顾虑

  抵达大连之后,美国队员一个个都喜欢上了这里,对于大连的气候和环境都赞不绝口。但是,在来之前,他们都有所顾虑,尤其是对北京,因为外界对于北京环境的报道众说纷纭,让他们一度心生疑虑。

  “来之前,队员和教练都会问我关于天气状况。问的最多的是北京的空气是不是很差,温度是不是很热?他们比较担心。因为外界谈论很多,不实报道也很多。对于这些,我会客观地告诉他们究竟怎样。”

  由于李犁的华人背景,所以也有教练会向他打听逛街的去处。李犁给出的建议是,去故宫看一看,然后去听一听京剧。(搜狐体育 张英)  

(责任编辑:杨诚)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