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奥运火炬北京传递 > 北京火炬图片 > 北京火炬传递景观

北京火炬传递景观-故宫午门(图)

6日,圣火从这里出发
6日,圣火从这里出发 摄影/搜狐 刘晓溪

午门俯看着即将发生的一切
午门俯看着即将发生的一切 摄影/搜狐 刘晓溪

   

美国运动员故宫午门前留影 搜狐

美国运动员故宫午门前留影 。(搜狐体育程宫 摄影)

午门
午门


    午门是紫禁城的正门,位于紫禁城南北轴线。此门居中向阳,位当子午,故名午门。其前有端门、天安门(皇城正门,明代称承天门)、大清门(明代称大明门),其后有太和门(明代称奉天门,后改称皇极门,清代改今名)。各门之内,两侧排列整齐的廊庑。这种以门庑围成广场、层层递进的布局形式是受中国古代“五门三朝”制度的影响,有利于突出皇宫建筑威严肃穆的特点。

  午门建成于明永乐十八年(1420年),清顺治四年(1647年)重修,嘉庆六年(1801年)又修。

  午门是颁发皇帝诏书的地方。每年腊月初一,要在午门举行颁布次年历书的“颁朔”典礼。遇有重大战争,大军凯旋归来,要在午门举行向皇帝敬献战俘的“献俘礼”。明代皇帝处罚大臣的“廷杖”也在午门举行。民间传说中所谓“推出午门斩首”亦指此地,但把如此重要的地方作为杀人刑场是不可能的,此说显然不合史实。

  每逢重大典礼及重要节日,都要在这里陈设体现皇帝威严的仪仗。

  

  8月6日至8日,北京奥运会圣火将在境内传递的最后一站中国首都北京进行传递,经历了4个多月的境内外传递旅程、跨越了全球五大洲21个国家的北京奥运会圣火将回到本届夏季奥运会的主办城市,照耀中华京城。

  北京传递火炬手名人云集,除了张艺谋,来自各行各业的著名火炬手亦有不少,其中有音乐人徐沛东、歌唱家戴玉强、宋祖英,青年钢琴演奏家郎朗,主持人罗京、徐滔、王佳一,航天英雄杨利伟,体育界的许海峰、董炯、刘国梁、王治郅、桑兰等,备受百姓喜爱的相声演员冯巩和小品演员宋丹丹也将参与北京站的火炬传递。北京奥组委的官员们也将参加北京圣火传递。

  8月6日,在故宫午门举行火炬起跑仪式,随后在东城、西城、朝阳、石景山、丰台、宣武、崇文7个区进行火炬传递活动。8月7日,火炬传递活动将在延庆、昌平、怀柔、密云、平谷、顺义、通州7个区、县进行。8月8日,火炬传递活动将在房山、门头沟、大兴、海淀4个区和亦庄开发区进行。火炬传递的最后一站为海淀区的101中学。

  6日至8日北京交通管制方案及火炬传递路线:

  8月6日传递路线及管制方案

  8月7日传递路线及管制方案

  8月8日传递路线及管制方案

(责任编辑:discover)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