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奥运火炬北京传递 > 北京火炬图片 > 北京火炬传递景观

北京火炬传递景观:天安门(图)

   




   中国的象征性建筑物,世界文化遗产 北京故宫的正门,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天安门广场是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位于北京城中轴线和东西长安街的交汇处。始建于明永乐十五年初称“承天门”,明朝时两次毁于雷击战火。清顺治八年(1651),清世祖福临大规模重建,并更名承天门为“天安门”。造型威严庄重,气势宏大,雄伟壮丽,是中国古代城门中杰出的代表作。后来在康熙二十七年(1688年)和1952年的两次大规模修缮、1970年的重修时,基本保持了顺治时改建的形制。

1970年重修后的天安门比原来高了83厘米,通高为34.7米。天安门城楼于1988年1月1日正式对外开放。

   天安门不仅是中国象征性的建筑物,她也与国家、民族的命运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中国近代史上的许多重大事件都在天安门前发生。1900年,八国联军进攻北京,对天安门进行了疯狂的射击。1952年修缮天安门时,还在城楼西边的大梁上取出3颗带有英文字母的炮弹!1911年,统治了中国数千年的封建帝制,在天安门宣告结束;1919年,这里爆发了震惊世界的“五四运动”,成为中国新民主主义的开端;1926年,这里发生了反动军阀镇压学生和市民的“三一八惨案”;1935年,这里爆发了著名的“一二九运动”,推动了中国抗日战争的发展;1949年10月1日,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在天安门城楼上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掀开了中国历史新的一页。天安门也成为新中国的象征。在天安门的正面高高的悬挂着毛主席的巨幅画像。

  天安门广场位于北京市中心,南北长880米,东西宽500米,面积达44万平方米,可容纳100万人举行盛大集会。是当今世界上最大的城中广场。天安门城楼坐落在广场的北端,五星红旗在广场上空高高飘扬;人民英雄纪念碑屹立在广场的中央;人民大会堂和中国国家博物馆在广场的东西两侧遥遥相对;毛主席纪念堂和正阳门城楼矗立在广场的南部。现在,每天有成千上万的人到这里参观、游览,天安门广场,被评为新北京十六景之首。

    景点故事:详释天安门的历史   谁是天安门设计者
       天安门主体建筑介绍   详解天安门城楼的建筑特色


  8月6日至8日,北京奥运会圣火将在境内传递的最后一站中国首都北京进行传递,经历了4个多月的境内外传递旅程、跨越了全球五大洲21个国家的北京奥运会圣火将回到本届夏季奥运会的主办城市,照耀中华京城。

  北京传递火炬手名人云集,除了张艺谋,来自各行各业的著名火炬手亦有不少,其中有音乐人徐沛东、歌唱家戴玉强、宋祖英,青年钢琴演奏家郎朗,主持人罗京、徐滔、王佳一,航天英雄杨利伟,体育界的许海峰、董炯、刘国梁、王治郅、桑兰等,备受百姓喜爱的相声演员冯巩和小品演员宋丹丹也将参与北京站的火炬传递。北京奥组委的官员们也将参加北京圣火传递。

  8月6日,在故宫午门举行火炬起跑仪式,随后在东城、西城、朝阳、石景山、丰台、宣武、崇文7个区进行火炬传递活动。8月7日,火炬传递活动将在延庆、昌平、怀柔、密云、平谷、顺义、通州7个区、县进行。8月8日,火炬传递活动将在房山、门头沟、大兴、海淀4个区和亦庄开发区进行。火炬传递的最后一站为海淀区的101中学。

  6日至8日北京交通管制方案及火炬传递路线:

  8月6日传递路线及管制方案

  8月7日传递路线及管制方案

  8月8日传递路线及管制方案

(责任编辑:discover)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