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田径专题

刘翔周春秀冲金有难度 中国田径复制神话梦遥远

  8月3日晚,两个女孩在“鸟巢”边的音乐喷泉间玩耍。

  对中国田径项目来说,希腊是一个神话之地。4年前的雅典奥运会,刘翔、邢慧娜在同一个晚上先后夺得金牌,创造了中国田径选手在奥运历史上的最好成绩。

  在北京奥运会上复制乃至超越“希腊神话”,是中国田径在雅典奥运会后的梦想。

不过,四年下来,中国田径却发现:梦依旧遥远。

  三强环伺 刘翔遭遇夺金危机

  在创造了“雅典奇迹”之后,“飞人”刘翔一直是中国田径的最大希望。经过四年的磨练,尽管在技术、速度、心理、经验等方面上都更加成熟,但刘翔却并没有在北京成功卫冕的绝对把握。

  21的古巴小将罗伯斯在6月13日的捷克田径大奖赛上,以12秒87打破了刘翔2006年在洛桑创造的世界纪录,成为世界上第二个跑进12秒90的人。“我期待和刘翔交锋。”状态奇佳的罗伯斯势必在北京奥运会上与刘翔一争高下。

  在美国名将阿兰·约翰逊和阿诺德缺席奥运会后,特拉梅尔已成为最有希望冲击刘翔夺金梦的美国选手。著名运动科学家温特甚至断言,特拉梅尔2009年肯定能击败刘翔,但如果训练得法,他可以把这一时间提前到北京奥运会。另外一名美国选手奥利弗也是状态神勇,他在前不久的美国田径奥运选拔赛上以12秒95获得冠军。

  虽然很长时间未在国际赛场上露面,刘翔目前的实力和状态不得而知。但可以肯定的是,在三强环伺的情况下,他想要在家门口顺利摘金绝非易事。

  状态不稳 周春秀问鼎有变数

  在名将孙英杰、雅典意外夺金的邢慧娜先后告别奥运后,周春秀在女子马拉松项目上的崛起让人看到些许希望。2007年,周春秀在伦敦马拉松赛上跑出了2小时20分38秒的当年世界最好成绩,成为首位在该赛事中夺冠的中国选手。接下来,她在大阪世锦赛上获得的银牌,也是中国选手在田径世锦赛马拉松项目上取得的第一枚奖牌。

  不过,在今年四月进行的“好运北京”2008国际马拉松赛上,周春秀的表现令人担忧,两小时37分49秒的成绩比她个人最好成绩慢了近18分钟。在强手如林的奥运会赛场上,周春秀要想问鼎,除了全力以赴,更需要有超常发挥。

  实力不济 其他项目难见希望

  中国田径队尽管参赛阵容庞大,但除了刘翔和周春秀有望冲金外,其他项目连冲击奖牌都很难。

  中国田径曾经的优势项目竞走目前正处于低谷。在大阪世锦赛上,孙超的第七名竟是在9名中国参赛选手中所取得的最好成绩。女子400米栏、女子铁饼、女子铅球、女子撑杆跳高等项目,中国选手的目标还仅仅是冲击前八。

  本报特派记者 韩成栋 杨 帆

  

(责任编辑:lannyli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