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羽毛球 > 08羽毛球对手动态

奥运历史唯一冠军情侣:王莲香魏仁芳撰写佳话


    搜狐体育讯 从1952年开始参加奥运会以来,印度尼西亚直到1992年才有史以来获得了第一枚金牌。而为印尼实现零突破的,就是著名华裔羽毛球运动员王莲香和她的丈夫魏仁芳,他俩不但抒写了印尼体育史上的奇迹,在世界范围内他们也被称为“体坛金童玉女”、“奥运金牌情侣”。

  王莲香和魏仁芳没有贝氏夫妻的来头,也没有林丹和谢杏芳那一系列冠军荣誉。

但是他俩却保持着一个世界纪录:第一对也是唯一一对在同届奥运会上双双获得金牌的情侣。

  羽毛球在印度尼西亚被誉为国球,印尼的羽毛球实力也是有目共睹的,其中华人运动员、教练员对其的贡献功不可没。正是这些华人运动员、教练员的拼搏,使得印尼的羽毛球运动水平“笑傲江湖”,令“羽林”人士刮目相看。在这些人当中王莲香、魏仁芳伉俪是两个尤其响亮的名字。

  1987年,16岁的王莲香与19岁的魏仁芳在印尼国家队集训时产生好感,此后他们以球传情,成为一对令人称羡的金童玉女。两人同在国家队训练,每周有5天半时间是咫尺天涯,各自与羽球做伴,只有周末的一天半时间才真正属于他们。难能可贵的是,恋爱后他们相互鞭策,互相鼓励,共同进步。

  巴塞罗那奥运会前,王莲香已经硕果累累,她赢得过世界杯和全英公开赛女单冠军。她身材不高,但步伐灵活,手法细腻,攻击刁钻,防守积极。她柔韧性突出,劈叉救球已成为她的标志性动作。她的顽强防守使许多世界羽毛球高手感到畏惧。巴塞罗那奥运会上,王莲香作为头号种子轻松打进女单半决赛,她的半决赛对手是中国名将黄华。半决赛是一场扣人心弦的比赛,王莲香以11∶4和11∶1的悬殊比分获胜。女单决赛,王莲香迎战韩国好手方铢贤。在第一局失利的情况下,王莲香以极强的韧劲连胜两局,夺得羽毛球正式进入奥运大家庭后的第一枚金牌,这也是印度尼西亚在奥运史上的第一枚金牌。由于它的意义不同一般,时任国际奥委会主席的萨马兰奇特意赶到羽毛球赛场,为王莲香颁发了金牌。

  就在王莲香夺得女单冠军2个小时后,她的男友魏仁芳出现在男单决赛中,与队友阿迪争夺冠军。在巴塞罗那奥运会前,魏仁芳并不是夺冠的热门人物,他的世界排名只为世界第六。但排名并不说明一切,魏仁芳一直用自己的不懈努力实现着自己的梦想,他曾获得过世界锦标赛男单亚军和多个国际大奖赛冠军,他相信自己的实力,希望用奥运会金牌向世人证明自己的实力。坚强的信念和意志往往能弥补技术、实力、排名的不足,创造奇迹。魏仁芳两局开局都处于落后,但他靠坚强的意志和沉着冷静,反败为胜,为印度尼西亚夺得第二块奥运金牌。

  当王莲香和魏仁芳载誉回到印度尼西亚国内时,他们受到了民族英雄一般的欢迎。在首都雅加达,他们坐着敞蓬轿车,身披彩带,接受上万民众的夹道欢迎。

  巴塞罗那奥运会后,魏仁芳和王莲香幸福地结为夫妇,印度尼西亚各界都为他们送去美好的祝福。不久,魏仁芳、王莲香夫妇退役了。退役后的魏仁芳转战商场。2002年他创办了自己的品牌——ASTEK,主要生产与羽毛球有关的运动服和运动鞋等系列产品。王莲香则在家相夫教子,但他们仍然关注羽毛球运动。

  魏仁芳、王莲香夫妇对印度尼西亚的羽毛球运动和世界羽毛球运动所做出的贡献被印度尼西亚人民牢记。前不久,两人在退役多年之后再度携手出场,这次他们担任的是北京奥运会境外火炬第14站雅加达站的火炬手,他们在为传递奥林匹克梦想继续奔跑。魏仁芳说,担当奥运火炬手正如获得一枚奥运奖牌一样机会难得。最近,王莲香应印度尼西亚羽协邀请重新出山,出任印度尼西亚北京奥运女队领队,为陷入低谷的印度尼西亚女子羽毛球运动贡献一份力量。

(责任编辑:刘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