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百年奥运之光 > 第十二集:奥运趣闻

史上最不可思议的奥运冠军

  直升飞机式的冠军

   夺得奥运会冠军无疑是所有运动员的梦想。

但要“梦想成真”,则要付出常人难以想像的努力与汗水,这是无数运动员用亲身经历证实的一条法则。但在1928年第九届阿姆斯特丹奥运会上夺得链球冠军的奥卡拉汗 (Patrick O’Callaghan) 却是个例外。

  奥卡拉汗出生于1905年,是爱尔兰岛的一名医生。1927年6月25日,他第一次触摸链球,就取得了 41.49米的成绩,这已经非常不错了。更让人感到惊异的是,两星期后,奥卡拉汗居然以43.36米的成绩登上了爱尔兰链球冠军的宝座。

  不过,这点微小的成绩与九年来历届该项冠军的成绩相差甚远。但他再一次让世人刮目相看了,八天之后,他在曼彻斯特参加英格兰——苏格兰——爱尔兰三国对抗赛时,竟战胜了上届奥运会铜牌获得者—英国选手诺克思,取得了46.17米的好成绩。练习链球不到一年时间,奥卡拉汗就取得如此惹眼的成绩,整个体坛为之轰动。但他的传奇生涯才刚刚开始。

  参加阿姆斯特丹奥运会时,他年仅23岁。本次奥运会对他将是最大的考验。在奥运会赛前的6月24日,他将成绩提高到了49.53米,再次获得爱尔兰全国冠军的头衔。虽然链球的世界纪录自1913年起已是57.77米,但五十米上下的成绩,在当时仍是难能可贵的,这个成绩再一次增强了他拿冠军的信心。

  7月30日,包括很多沙场老将在内的共十六名选手参加了阿姆斯特丹奥运会的链球比赛,其中包括已是第四次参加奥运会比赛的45岁的瑞典老将,众将云集,结果难测。赛前,人们并没有对奥卡拉汗抱有太大期望。但比赛中,他的表现却直逼冠军,好似“出生牛犊不怕虎”,他在最后一次试掷中取得了51.39米的成绩,使所有的对手目瞪口呆。尽管这一成绩低于前五届的冠军成绩,但他也凭借着这一成绩得了本届奥运会的链球金牌。

  他的这一段传奇经历,多年以来一直传为美谈。人们为了纪念这一段历史,送给了奥卡拉汗一个响亮的称号:直升飞机式的冠军。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责任编辑:何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