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百年奥运之光 > 第十二集:奥运趣闻

特立独行的参赛姿势

  “背越式”跳高的胜利

   在40年前,跳高选手都还是使用剪式或俯卧式跳法。

1968年10月20日,墨西哥城奥运会给一个名叫福斯伯里的小将提供了表现其古怪的跳高方式的机会。

  在场的8万名观众被福斯伯里的每一个动作所吸引,跳高从未受到过这样的关注。他先以单脚起跳,头及肩膀先越过横杆,身体则以仰面向上的背弓姿势过杆,双脚最后落垫。21岁的福斯伯里凭借这种自己创造的独特的背越式姿势一举越过了2.24米的高度,摘取了金牌。

  这是跳高史上的一次技术革命。

  福斯伯里在美国俄勒冈州的梅德福长大,他个子高、身材修长,通过选拔,从事了跳高这一他所喜爱的运动。尽管福斯伯里学习了剪式或俯卧式跳高,但他就是无法跳得比1.63米更高。在1963年的某一天,他发现要跳得更高,必须本能地抬臀并把肩往后。他回忆道:“随着横杆越升越高,在过杆时我更加尽力地像躺着,不久我的背便直了。”福斯伯里的这种原创姿势使他跳过了1.77米。

  在接下来的两年里,福斯伯里不断使他的跳高方式更为完美,到1965年夏天,他已经能跳过2.02米;1968年,他以2.21米的成绩进入了美国奥运代表队。不过当时他在选拔赛中获得的第三名几乎无法说明他在墨西哥城奥运会上能摘取金牌。

  然而,夺金的一刻还是来了,福斯伯里回忆道:“从热身到比赛,随着横杆越升越高,8万人沉寂下来,看着我这个小将前后摇摆、准备跳跃。”

  福斯伯里这一跳,使当时在场的人震惊。一位教练说:“孩子们模仿冠军。但如果他们尽力去模仿福斯伯里,所有人都会将脖子扭伤。”传统不是那么容易被抛弃,背越式跳高又花了十余年的时间才主宰了体育界。

  到1980年莫斯科奥运会时,16名进入跳高决赛的选手中有13名使用福斯伯里创造出来的背越式,并没有人扭伤脖子。

  

[上一页] [1] [2] [3] [4] [5]

(责任编辑:何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