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活动 > 2008冠军论坛 > 冠军论坛动态

“什么造就了冠军”? 冠军论坛嘉宾揭示真谛

    搜狐体育讯 在全球瞩目的奥运盛事即将举办的前夕,作为北京奥运官方文化活动的2008奥运·冠军论坛也在世人的高度关注和热切期盼中隆重开幕。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内星光熠熠,群英荟萃,来自不同领域的中外成功人士为了一个共同的话题“什么造就了冠军”而齐聚燕园。

出席今天开幕盛典的贵宾有英国前首相托尼·布莱尔,国际奥委会新闻委员会主席凯文·高斯帕,中国奥委会名誉主席何振梁,美国奥委会主席尤伯罗斯,北京奥组委文化活动部部长赵东鸣,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肖刚、联想控股有限公司总裁柳传志、北京大学校长许智宏院士以及包括成龙、谭盾、杨扬、罗雪娟在内的数十位中外嘉宾。

  在隆重的开幕式结束后,论坛正式进入精彩的讨论环节。以“什么造就了冠军”为核心问题的主论坛。邀请到英国前首相托尼·布莱尔、著名音乐家谭盾、冠军论坛创始人艾伦·斯奈德、联想控股有限公司总裁柳传志以及女排世界冠军孙晋芳五位嘉宾展开对话,他们的成就分别涵盖了政治、音乐艺术、科研学术、商业和体育等不同领域,并凭借各自的杰出表现成为世人心目中公认的冠军。

  音乐家谭盾上台艾伦•斯奈德,奥运•冠军论坛创始人、悉尼大学才智中心主任上台柳传志,联想控股有限公司总裁上台托尼•布莱尔,英国前首相上台。

  北大学生陆续对场上嘉宾提出问题

  针对谭盾:对创新与传统之间的关系的理解?

  针对场上嘉宾:在生活中是否也在努力成为冠军。

  天赋是要素,兴趣是要素,在职业选择中,到底是选择喜欢的还是擅长的?

  世界一流大学应该是什么样子的?

  在大学中获得了什么收获,对你们的职业生涯有什么影响

  谭盾:我做过很多音乐,但是这次奥组委给我出了个难题,为冠军做音乐。每当我遇到难题,我脑子里中国的指南针就给我从中国传统寻找答案。我觉得冠军就是一个平衡,思想的平衡,人文的平衡。我觉得如果讲平衡的话,中国的祖先在几千年就找到了阴阳平衡的学说。

  中国传统文化的哲学思想为我找到了世界冠军颁奖相和谐的音乐。我们的奖牌也是这样做的,金玉镶嵌,以至到我的音乐。

  布莱尔:我们需要的精神就是去做它,走出来,just do it我们都要尽力做到最好,很多人很有能力和天赋,不过没关系,通过教育我们都能成为有能力的人。如果有一天没有工作和学习,我就会忏悔。友谊也是一件重要的事,交友可以扩大人的视野我希望每个人都能够接受良好的教育。

  柳传志:我觉得目标合适不合适是非常重要的,比如我中学时非常喜欢打乒乓球,但是如果我把乒乓球冠军作为目标肯定没有成果。我们公司现在对目标制定非常严格。还有个事我觉得很形象,在我那个年代,如果接人要给火车站打电话,如果号码错了永远也播不通。我们很多企业把长跑当成短跑,这可能就达不成目标。

  刘伟:如果这个事件任何人都能做到,那你让别人去做。我在山东省队打球的时候,每天背着包去训练的时候,脑子里总是闪现着人应该对人类有较大的贡献。这个理念一直激励我到今天。我觉得成功者一定要具备坚定的信念。

  艾伦:是的,教育非常重要。就像你说的,我们每天需要勇气面对挑战

  谭盾:刚才有人说让我们谈谈大学的生活,我在北京中央音乐学院读书。我最感激的一位教授说,你们生命中有很多选择,千万不要做do音,不管做哪里一定要做主音。你的音乐的创造,你从哪里来,

  要去哪里一定要非常严格。我们每天做16个小时,老不睡觉,老师叫我们睡觉。有次我们熄灯了,不能看书,我们就对着老师的窗口唱了一首do音,我们认为老师一定找不到方向,睡不着觉。过了十分钟,老师打开窗户,高唱了个主音。

  提问:作为一个冠军团队他最需要的核心价值是什么?作为一个冠军团队领袖他最需要的核心价值是什么?

  柳传志:我觉得我能做为这个团队的领袖的话,在公司很小的时候,那时候我40岁,我抽了16年的烟。但是那时候因为公司很小很困难买不起烟,我就把烟戒了。

  提问:成为冠军之前怎么选择目标,这是道路的问题。我的问题是从技术角度如何选定这个目标。

  布莱尔先生说到你要做冠军首先要喜欢这个事。

  我想进一步去问的是,每个人怎么观察自己,你要成为冠军,你的道路如何选择。

  主持人:这个问题很好,对于布莱尔先生来说,您什么时候觉得您应该当英国首相,谭盾先生您什么时候觉得您应该做音乐家的呢

  布莱尔:我竞选英国议员是因为我确实感到了有那么一种力量存在,推动我。你觉得你充满动力,知道你想要干什么。然后你再来决定,如何能做出特殊的东西,这时候就是个创造性的过程了。你们知道我在你们这么大的时候,我从来没想过要做首相和政治家,那时候如果和我说政治的事,我太害怕了。那时候我觉得政治家是奇怪的人。当我觉得我要改变世界的时候,当你做出选择你就要为之付出全身心。如果这个目标不但给你有好处,还对别人有好处,那就很幸福了。我觉得这并不是谁更有雄心,谁做第一个,我想比这个更重要的是,前面有人提过团队工作是非常重要的,我们谈的很多跟个人有关,但是有时候团队更会出现奇迹。

  柳传志:我是在80年代在科研工作。我做到那个时候,就想到,这到底是为什么呢,到底有什么用呢。我就很想出来实现人生价值,那时候科学院号召把科技转化为生产力。我那时候并不崇高,只是想实现人生价值,想知道自己能做什么。我觉得有的很有意思,布莱尔先生做政治家,我做企业,我觉得共同之处就是把需要做目标。另外三位是运动员、科学家、艺术家,他们是把兴趣作为目标

  刘伟:作为我是一名运动员,首先我非常感谢中国的体制,现在我再来选择第二职业时,我很希望现在的孩子能和国际接轨。尤其是北京大学创办这个乒乓球俱乐部,也是和国际接轨。我现在在探索体教结合,我希望这些运动员能达到平衡状态,运动和心理都达到高水平。我想是一种执着的精神,从八岁我父亲看我喜欢乒乓球,给我制定目标你以后要成为世界冠军。我现在回想起来,我不后悔但很后怕。因为从中国这个体制来说,乒乓球的无名英雄很多,是一个金字塔型的。我觉得我能达到今天的成绩,是依靠执着。尤其是当外界有所诱惑时,我面对这些诱惑是如何取舍的。我记得87到91年第一次拿到世界冠军,这几年对我来说在国家队面对很多。比如香港队说刘伟你来吧,因为一方面我没拿到世界冠军,另外一方面香港给的条件也很好。我就想一个人的成功,为什么当初没选择去香港去国外打世界比赛,作为一个中国人能代表中国人拿到世界冠军是我的理想,另外一个我是山东培养出来的,我要代表山东拿到世界冠军,不辜负山东人民的期望。

  谭盾:对于我来说,我心目中想成为贝多芬一直是我的冠军情节。我在北京读书的时候觉得要成为贝多芬也不是很难,要有很好的学位和很好的机会。当我读完研究生的时候,我觉得该寻找机会了。刚才在后台的时候我还和布莱尔先生说,我和英国人还是很有缘分的,我毕业后在英国BBC工作。有天我在伦敦迷路了,我突然悟到我还没找到贝多芬之路。我找到音乐之路的是,我重新回到中国,在老子、庄子、孔子,中国传统文化中找到了。从那时候开始,我永远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寻找成为贝多芬的地图。我作为一个音乐家,中国如果要成为国家的冠军,中国如果真的要成为世界文化和经济交流中心的话,我们一定要提供一个很好的哲学平台。这恰恰是中国的音乐家、艺术家成为冠军相同的因素,我觉得最重要的是传承传统的价值,只有这样中国才能走得更远。因为我们哲学中间、文化中间,比较让人特别和兴奋的是我们鼓励不同东西交流。

  提问:现在人面对如此多的信息,如何更好的选择。布莱尔先生如果你不当首相,你会选择其他领域的冠军吗?

  布莱尔:我们可以从彼此的文化中学习到很多东西。人们都非常渴望了解中国,这也是中国吸引世人之所在。你需要了解自己,也需要了解他人,去扩大自己的视野、扩充自己的知识。

  主持人:能不能跟我们介绍下你们五位最脆弱、最扛不下去的时候是什么时候。

  柳传志:以前中国的商业环境不太好,就是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化的时候,有很多法规没完善,还是计划经济的,很多国家都规定好了。我的企业是中科院办的企业,没有额度,是计划外的企业。面对很多困难,比如进口东西怎么办。这里面有很多故事,我就不具体讲了。就像我说的“困难不计数,从来不动摇”。所以我从来没动摇过,退缩过。因为当时企业已经有上千人了,如果是我自己我可能就退缩了,但是那么多员工让我不能退缩。

  刘伟:我想最痛苦的时候也是我刚才和大家讲的,86年第一次成为全国冠军到成为世界冠军中间有4,5年的时间。在国家队一直是7,8名,外面又有些诱惑,拉你去。国家队是10点必须熄灯,9点我一个朋友陪我聊天,谈心。到10点我就不想进国家队大门,坐在马路牙子流泪。但我又想拿这个世界冠军。很多年过去后,我非常感谢这位朋友。大家看到冠军站在领奖台上是比较风光的,但是我对痛苦的理解还是比较深的。第一阶段的苦是体力上的苦,第二阶段苦是思想上的苦,就像刚才柳总和布莱尔先生说的,第三阶段苦是心理上的苦。大家知道马上要开奥运会,中国乒乓球队他们只能拿冠军,面对很大压力,拿到第二就是失败,我相信最后能代表中国队的一定是很好的心理素质。

  艾伦·斯奈德:不论做什么都需要勇气。因为时间关系就不举例了。

  谭盾:我在中国开音乐会他们会说太中国了,在西方开音乐会他们会说太西方了,我就觉得找不到方向。刚才布莱尔先生说从别人的文化中学到东西。其实从自己的文化中学到别人,从别人的文化中看到自己的影子,这就是我后来找到的方式。我自己的公式是1+1=1,因为一个1可能是自己,一个1可能是别人,一个1可能是东方一个1可能是西方,一个1可能是过去,一个1可能是未来。我就通过这个找到了方向。布莱尔先生说我们在创造冠军的一个前提是多从别人的文化中看到自己,别人的文化是自己文化的镜子。从这个方面来说,我们中国禅宗文化很有益。主持人:我觉得成为一个冠军要有八个字“认清自己,百折不挠”。

  各位嘉宾诚恳地与青年们交换自己生命中的宝贵经验,鼓励他们勇敢地追求自己的理想。这种形式设置匠心独蕴地将两代人的冠军之梦融于同一空间之下,体现了冠军的时代传承这一主题。

(责任编辑:老肖)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