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各界 > 奥运安保日记 > 奥运安保日记人物

不凡的领队人 朝阳分局巡警支队一队队长王建军

  王建军,男,38岁, 1991年12月参加公安工作,现任朝阳分局巡警支队一队队长。从警十余年,他热爱本职,用积极肯干、踏实进取创造了不平凡的工作成绩,先后受到嘉奖7次,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他带领的警队连续三年荣获首都精神文明单位、朝阳区人民满意的政法单位,2005年被评为北京市公安局红旗党支部等多项荣誉称号,2006年荣立集体三等功,2006年被评为“全国青年文明号”和“全国公安优秀基层单位”,2008年被评为北京市“人民满意的政法干警”。

  宽严结合,创建一流警队

  因工作需要,2005年初王建军被组织安排到巡警一队任队长。面对这支连续十年多次被评为市、区、分局先进集体的先进队伍,王建军深感责任重大、压力重大。为此,他不等不靠,积极动脑筋想实招,用严格的管理和宽厚的温情实现了“建一流警队,创最佳业绩”的工作目标。一是坚持“三定期、三带头、一监督”, 强化领导班子建设。即:定期理论学习、定期召开民主生活会、定期民主测评;带头遵纪守法、带头一线跟班作业,带头以身作则;在队内设立意见箱,征求民警对领导班子的意见和建议,监督领导的廉政行为。二是摸清民警思想脉搏,有针对性地开展理想信念、遵规守纪、职业人生等教育,提高民警争优创先意识。通过走出去、请进来,认真征求意见,查找差距和不足,积极进行整改。三是完善规章制度,加强科学管理。先后制定了《月绩效考评奖惩机制》、《文明用语三十条》、《禁忌用语二十条》等规章制度。四是落实从优待警措施,激发民警工作干劲。通过生日祝福、生病探望、家访等形式,把领导班子的关怀和问候体现在日常的点滴细节中。五是改善内外环境,推进警营文化建设。统一了内务规范,建立了荣誉室、图书室、健身房,成立了民警兴趣小组,营造出和谐向上的良好氛围。

  加强巡逻防控,维护一方平安

  王建军所负责巡警一队主要担负朝阳区朝阳北路以南地区武装处突和十八里店地区社会面巡逻防控工作。工作中,王建军瞄准“三高”,打破传统工作模式,改进巡逻方法,切实落实“警力跟着警情走”的工作方针,提高了发现率、盘查率和抓获率,做到精确指导、精确打击。2005年秋季,朝阳区连续发生多起驾驶机动车抢夺(劫)案件,王建军组织专门力量在酒仙桥、将台、东风地区巡逻设卡,精心指挥,果断决策,终于成功截获嫌疑车辆并抓获了梁某等四名犯罪嫌疑人。2006年冬季,针对辖区发生多起盗窃机动车案件,他带领民警认真分析警情,研究犯罪分子的作案规律,通过加强巡逻防控,一举打掉了一个多人盗窃摩托车犯罪团伙。为有效震慑暴力犯罪,增强巡逻力量,在分局和支队的领导和支持下,王建军积极推行民警携犬巡逻工作模式,通过建设标准犬舍,扩大警犬规模,实行警犬等级管理等方式,组建了一支初具规模的警犬队伍,并划定携犬巡逻重点地区,有效遏制和打击了违法犯罪,控制了发案。

  立足本职岗位,心系人民群众

  一心为民是巡逻民警应尽的职责,每当群众有危难的时候,王建国总是及时伸出援助之手。2007年4月18日深夜,王建军带领民警巡逻至周庄路口时,遇一青年哭着求助。经了解:该青年姓董,只有18岁,一个月前从陕西老家来京找工作无着落,连日露宿街头。在核实情况后,王建军一边安慰他,一边安排他洗澡、吃饭、休息,并多方联系,为其寻找就业机会。当王建军和民警将董某送到一建筑工地安排他打工时,董某泪流满面,跪谢首都巡警的搭救之恩。在王建国的带领下,全队民警工作不忘群众,巡逻不忘服务,传出了一段又一段佳话。有一次,警长于滨带领民警巡逻至黄衫木店路一小饭馆门口时,发现一名男子摇摇晃晃跌倒在门口。民警急忙停车了解情况。根据该男子的症状,民警判断其可能是煤气中毒,并推断屋内可能还有其他人。民警一边拨打了“120”急救电话,一边冒着中毒的危险深入现场,及时搜救,并将一名已处于昏迷状态的女子安全救出,避免了一起治安灾害事故。(来源:北京市公安局)

  

(责任编辑:麻根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