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活动 > 赞助商活动

访西欧四大奥运主办城市旧址:感受奥运精神(图)

  “中国银行奥运使者世界奥运城市行”使者团胜利结束在德国柏林和慕尼黑、比利时安特卫普、荷兰阿姆斯特丹四大奥运主办城市的访问。在10天的访问中,使者团一行探寻了当地奥运会旧址,访问了奥运场馆的管理者,广泛传播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的奥运理念。

  柏林 拜访“德国少林寺”

  7月26日,“中国银行奥运使者世界奥运城市行”使者团抵达德国首都柏林。1936年,第11届奥运会在此举行。
7月27日,使者团来到柏林奥林匹克体育场进行采访,这座可容纳10万人的奥林匹克体育场,外观酷似古罗马斗兽场,用了大量花岗岩和大理石建造。柏林奥林匹克运动场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要不是2006年德国世界杯,这座拥有70多年历史的老体育场就会被拆除了。为了世界杯,柏林斥资2亿5000万欧元进行重新修缮,使得柏林奥林匹克重新焕发生机,一跃成为欧洲最先进的体育场之一。

  在柏林市区邦德萨莱街,使者团意外地发现,这里竟有一座中国嵩山少林寺的分院。原来,这曾是德国人和少林寺合作的少林文化推广中心,名为“德国少林寺”。德方在2001年开始投资,但于2005年突然撤资,目前“德国少林寺”由少林寺接管。据介绍,从2001年至今,在“德国少林寺”学习过武术的学生超过3000人,目前有会员超过380人,95%是德国人,中小学生约占三分之一,其余大多数都是成年人。

  慕尼黑 探寻“瓦尔迪”

  7月28日,使者团抵达德国慕尼黑进行寻访。1972年慕尼黑奥运会,慕尼黑市提出了“简单、近距离”、“绿色”、“与城市文化和日常生活紧密相连”的主办理念,并把“欢快的奥运”作为奥运口号,把奥运办成了一场“人民节日”。慕尼黑奥运会尽管有一段不愉快的经历,但也留下了多份宝贵遗产。

  “瓦尔迪”,一条腰长腿短、模样滑稽可爱、灵活坚忍的德国小猎犬,成为夏季奥运会历史上第一个吉祥物。它身上蓝、绿、黄、褐等各种颜色象征德意志大地和天空,表达出热闹和谐的气氛。慕尼黑奥林匹克公园有限公司公关部负责人介绍说:“香肠狗是慕尼黑特有的动物,是慕尼黑人最喜欢的宠物狗,体现了慕尼黑元素。"瓦尔迪"承载着慕尼黑人的感情,选择它作为奥运吉祥物大获成功,并为后来者所仿效。另外,慕尼黑奥运会也在奥运历史上首次设计和使用了奥运标志,也非常成功。”

  安特卫普 首次升起五环旗帜

  7月31日,使者团抵达比利时安特卫普进行访问。安特卫普是欧洲第二大港口,也是比利时第二大城市,1920年第7届奥运会在此举行。本届奥运会第一次升起了象征五大洲团结的奥林匹克五环会旗,第一次放飞和平鸽,第一次安排运动员宣誓,第一次提出“更高、更快、更强”的奥林匹克格言。

  安特卫普是世界最大的钻石交易中心,全城有1600个钻石公司,主要是犹太人经营,还有各种跟钻石有关的博物馆和展厅。安特卫普的钻石是全世界最便宜的,而且保证没有假货。

  同时,安特卫普也是一座艺术文化名城。著名画家鲁本斯、梵·高都曾在这里生活过。1885年11月,梵高曾在安特卫普艺术学院学习绘画。在此期间,他了解鲁本斯的绘画,接触到了日本浮世绘,这些都对他此后的绘画历程产生重大影响。

  阿姆斯特丹 奥运圣火传递先驱

  8月2日,使者团到达本次西欧行的最后一站——荷兰阿姆斯特丹。阿姆斯特丹是一座奇特的城市,全市由1000余座桥梁相连,城中桥梁交错,市内地势低于海平面1—5米,被称为“北方威尼斯”。由于地少人多,河面上泊有近2万家“船屋”。过去,城市的建筑几乎均以涂了黑柏油的木桩打基,以防沉陷。

  1928年第9届奥运会在阿姆斯特丹举行。荷兰政府专门建造了一座可容纳4万名观众的奥林匹克体育场,体育场中间是足球场,外侧是周长400米的田径跑道。在体育场旁,荷兰政府另外建造了一座高塔,在奥运会举办期间,高塔一直烧着熊熊的烈火,颇为类似今天的圣火,而且火种也是从希腊奥林匹亚古代奥运会发源地取来,经过希腊、南斯拉夫、奥地利和德国等地,再传到荷兰阿姆斯特丹,成为后来奥运圣火传递先驱。不过正式的圣火仪式是在1936年奥运会时由国际奥委会订立整个过程,成为以后各届奥运会固定的传统仪式。

(责任编辑:laurahe)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