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体操 > 08体操群雄

法国体操女队教练蔡焕宗 叫我们“海外使团”

  本报讯 昨天晚上的国家体育馆热身区有一位黄皮肤、黑头发的老人,很引人注目。他穿着法国体操队的服装,在身份卡上很显眼地标注着“教练”。他的名字叫做蔡焕宗,曾经在1974年的第七届亚运会上,拿下男子鞍马冠军,如今是法国体操队的主力教练。

  这位“海外兵团”虽然执教着法国队,可说起中国的这些体操健儿,他总是说“咱们,咱们”。对于本次中国体操队的前景,蔡焕宗也是非常看好:“咱们应该不错,以前自由体操这一块弱一点,但现在已经好了很多。这次应该能比得很好。”

  问起作为“海外军团”的一员回到国内,会不会有不习惯的感觉?蔡焕宗笑了:“其实我一直在说,我们这群人应该叫做海外使团,促进中国和其他国家之间的体育交流,共同提高运动水平。”

  中国体操队的自由操动作编排,是来自法国的舞蹈教练阿德利亚娜·波普的创意。这个把“洋和尚”请进来的举动,曾经获得了各界的一致赞赏,并直接提升了中国女子体操队的竞争力。而很少有人知道,把法国舞蹈教练推荐给中国体操队的,正是蔡焕宗。

  蔡焕宗说,这其实是“海外使团”更应该做的。与高健、黄玉斌、陆善真都是老相识,蔡焕宗说他回到国内很自然。“这么多年了,观众们也早已习惯了。现在在国外的中国体操教练有很多,美国、日本,甚至丹麦都有,这更促进了互相之间的交流。”在蔡焕宗的看法中,送出去,请进来是中国体育牵手世界最直观、最有效的道路。 本报记者 张彧

  

(责任编辑:施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