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成都站火炬传递开始 双向飞碟奥运冠军张山首棒

视频:祥云飘临四川省成都 神枪手张山传递首棒

    奥运官网8月5日讯 随着奥运圣火在四川广安和乐山站传递的圆满结束,古老的成都也迎来了圣火的光辉。今天上午8时10分,首棒火炬手川籍奥运双向飞碟冠军张山在成都出口加工区接过“祥云”火炬起跑,奥运圣火在成都站的传递正式开始。这也是奥运圣火入京前的最后一站传递,意义非凡。

  相较其他各站来讲,今天的火炬手人数众多,共有315名。其中不乏明星火炬手,除了首棒张山外,濮存昕、张靓颖、陈鲁豫、陶虹、张扬、张杰、侯宏澜、张泉灵、沈冰、李丹阳等,名人火炬手有中国工程院院士、四川大学校长谢和平,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孙昌基和朱民博士,全国道德模范王顺友,著名戏剧家魏明伦,全国优秀人民警察汤敏、田立,前奥运冠军陈龙灿、女足明星肖珍,以及全球首位登顶珠峰和世界七大洲最高峰、徒步穿越南极极点和北极极点完成7+2的记者刘建等人。

还有新增的杨秋、张文美、李建、曾俊、张聪、李丕金、龚军仓、杨光等抗震救灾英模都会参加成都市的传递活动。与四川省其他各站相同,成都站终点国际会展中心的圣火盆也将由抗震救灾英模点燃。

  今天的火炬传递距离为13.2公里,传递时间预计3个小时,到上午11时结束。传递以“成都依然美丽”为主题,充分展示成都的精神风貌,反映四川的现代文明,突出了都江堰—青城山、古蜀文化、大熊猫、农家乐四大城市品牌,以及锦里、宽窄巷子等历史文化街区。

  奥运气氛早已在“天府之国”四川省会成都的街巷弥漫,市区一些繁华路段早已布置上花卉,为城市披上节日的盛装。象征祥云火炬的巨型花环、创意别致的“银杏五环”、五彩鲜花组成的巨型“奥运五环”以及用鲜花扎成的奥运健儿等奥运景观,市内已随处可见,吸引了不少路人拍照留影。不少市民拿着买来的大把大把的旗帜,忙着准备为火炬传递呐喊助威。

  成都是我国西南开发最早的地区,是全国24座历史文化名城之一。从有确切记载算起,已有2300多年的历史。成都市辖9区4市6县,面积12390平方公里,总人口1103.4万,其中市区人口497.15万。93年被国务院确定为西南地区的科技、商贸、金融中心和交通及通信枢纽,综合实力西部第一。

  北京是圣火全球传递的最后一站,结束在成都的传递后,“祥云”将直接北上点燃2008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圣火。(奥运官方网站www.beijing2008.cn 记者刘芳)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