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活动 > 燕京啤酒奥运之路

创新带来高速度,创新带来高效益

    搜狐体育讯 改革开放后,中国经济实现了稳定快速发展,特别是近几年GDP年增长速度均保持在10%以上,全面进入了高速发展时期。而燕京乘改革之风,与中国同步,用20年时间跨越了世界啤酒大型企业100年所走过的历程,发展速度快而高质。

  20多年来,燕京在中国啤酒行业中始终保持着各项经济指标领先地位,从宏观竞争格局看,也一直位列中国啤酒行业第一集团军内。特别是上市之后,强有力的资本、技术、品牌、人力支持,燕京发展步伐明显加快。1997年燕京上市时30953万股,每股净资产1.54元,市值约4.77亿元人民币。十年后,燕京提高到11亿股,最高时26.22元/股,股票市值达280亿元人民币。如果再加上所持有的惠泉股和北控股,市值总计将突破300亿元,为十年前的60多倍;无形资产即商标商誉上市时仅为5.7亿元,而2007年达到了206亿元,增长了35.3倍;有形资产上市时为23亿元,而2007年上升到127亿元,增长了5.5倍;啤酒产量上市时73万吨,而2007年提高到400万吨,增长了5.5倍;企业规模由上市前的一家啤酒生产企业,扩大到拥有32家啤酒生产企业的大型啤酒集团公司。十年间,燕京无论是生产规模、资产总量,还是经济效益、品牌价值等,纵向比较均显现出较大程度的增长,而这种高速发展态势在啤酒行业中也是尤为突出的。

  我们不妨再看看燕京2007年燕京巨大发展变化。不可否认的是,2007年是市场竞争非常激烈的一年,也是原辅料价格大幅上涨的一年。既使在这种不利情况下,燕京人通过创新思维,仍取得了较好的经营业绩。五大优势竞争区强劲发展,带动力、影响力进一步增强;结构调整工作成效十分显著,市场效益获得双丰收,有形资产和无形资产相继攀升;新技术、新工艺在全集团得到广泛推广,节能减排推进工作明显加快,实现了管理出效益;激励机制不断完善,新国企业建设成效显著,团队战斗力进一步提高。特别是各项经济指标实现了高起点的高增长,全年集团公司完成啤酒产销量401万千升,实现销售收入103亿元,利税总额23亿元,实现利润5.6亿元。

  是什么因素促成了燕京如此强劲的发展势头呢?总结起来,就是两个字:创新。

  世界级管理大师德鲁克有句名言:对于一个企业来说,除了创新和营销,其它的都是成本。这就是说,企业与其说在经营产品,倒不如说在经营创新。多年来,燕京坚持走创新之路,用创新加快速度,用创新提升效益。

  观念创新是关键。在企业经营过程中,燕京人在“振奋民族精神,发展民族工业,争创民族品牌”这一发展方针的指引下,进一步确立了“四个做强”的奋斗目标,并提出了六个创新重大举措,并将观念创新作为首要创新任务。在燕京集团一直倡导着市场观念、竞争观念、质量观念、效益观念和自主观念,从计划经济到市场竞争,从小品牌到中国名牌,从拿来主义到建立国家级的科研中心,从固守北京到走向全国,每向前迈进一步,无不透露出燕京人超前的创新精神。

  大浪淘沙,适者生存。在中国啤酒行业进入整合期以后,燕京积极而稳妥地参与了行业整合,按照做强中做大的指导思想和市场运行规则,抓住时机,择优而进,在全国范围内展开了布点。面对竞争对手的疯狂进攻,燕京不断地进行市场创新,因地制宜地采取了深度营销市场管理、规范化市场运作管理、大客户制管理、市场远程控制管理、小市场大占有率管理等多种模式,机动灵活地应用了战略防御战、进攻战、侧翼战营销战法,因市场而宜,因区域饮食文化而宜,不搞教条和一刀切,稳步推进了燕京总体市场开发战略,赢得了市场竞争中主动权,迅速在全国建立了五大优势市场,控制产业规模达400万吨,产品辐射全国各地。目前,燕京牢牢巩固着北京85%市场占有率,在华北市场和全国市场占有率分别达到了50%和11%。

  市场营销品牌力、销售力、产品力三要素中产品力是营销的基础。实践使燕京认识到,产品的竞争力不仅仅是质量问题,在保证产品质量的前提下,市场的覆盖率和占有率取决于产品结构的科学与否。这些年来,燕京在产品创新上下了很大的气力,每年都有五个以上的产品推向市场,现已经形成了高、中、大众消费齐全的产品结构。产品结构的合理性,不仅满足了不同消费者的需求,提高了燕京啤酒在市场中竞争力,而且还培育了“燕京啤酒”这个民族品牌,也使燕京在获取市场最大化的同时,取得了较高的效益。燕京是中国生产清爽型啤酒的第一家企业,在中国首先提出了“清爽”概念,成为了中国单一产量最大的品种。

  在经济转型阶段,国有企业既有其独特的比较优势,又有其固有的弊端,其中机制问题成为企业发展的最大阻力。燕京在提出以奉献机制为主的前提下,大力推进、建立和完善新型的企业人才激励机制。通过引入人才竞争机制,聘用职业经理人、目标管理、项目激励、绩效考核等一系列措施,培养与吸引了一大批适应燕京长期发展的高层次管理人才和具有高度执行力的人才,使燕京的发展充满了勃勃生机,有效地解决了企业高速发展与人才短缺之间的矛盾,在新国企建设上成功地走出了一条机制创新之路。

  管理是永恒主题,这是燕京“企业方针”中的一个要点,也是燕京多年实践经验的总结。向管理要效益,向管理要效率,已经成为燕京不变的行动指南。尤其是在竞争不断加剧的今天,管理的意义不仅仅只是计划、组织、指挥、协调、控制的职能,而是包含有优化和科学丰富内涵。近年来,通过开展一系列的管理创新活动,不仅为燕京带来了物质成本的降低,而且带来了员工精神上的活力。燕京全面引进了现代企业管理方法,已先后通过了ISO9001、ISO14001、HACCP及国家绿色食品认证,2004年一次性通过了国家标准化委员会进行的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验收,成为全国首推试点单位4家企业之一,2005年又顺利完成了食品质量安全QS认证和国家环境友好行为企业的认证工作。燕京大踏步向科学化、规范化、高效化方面迈进。近年来,为提高集团公司整体运营质量,燕京重点进行了投资管理、财务管理和基础管理三项重点管理工作,广泛推广了ERP管理系统和全面预算管理,进一步整合了市场、品牌、技术及人力资源,从而有效地降低了集团公司经营风险,确保了燕京在全国基地市场的稳定与发展。

  在科技创新上,燕京始终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的方针,并努力把技术与装备水平做强,使企业多年来在中国啤酒行业中一直保持着技术和装备的领先地位。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燕京就与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原轻工部食品发酵研究所)合作,实现了“专家、科研、企业一体化”的科技创新模式,后又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生物研究院、江南大学等高等科研院所建立了紧密型合作关系,涉及啤酒高端技术等多项开发领域。燕京于1992年组建企业技术中心,2001年通过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认定,2007年又通过了国家CNAS认证。燕京技术中心投巨资引进的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啤酒全自动分析仪器、气相色谱仪、液相色谱仪、离子色谱仪、原子吸收仪等高精密仪器,可对啤酒生产的原辅材料、成品、半成品等进行全方位监测。燕京啤酒的生产过程全部采用了现代化设备,重要环节均采用计算机控制,确保了控制的准确性和精度,实现了绿色、安全、健康。通过科技创新,燕京连年保持了企业竞争优势。

  在多年的发展中,燕京始终牢牢把握“创新”这一要素,依社会环境和企业自身状况不断开展各项创新工作,从而较好地克服了创业期间的艰难阶段,成功地冲破了上市时的重重阻碍,全面取得了与国内外资本竞争的一次又一次的胜利,连年保持了较高的经济效益。创新带来高速度,创新带来高效益。

  目前,中国啤酒行业正处于全国范围内垄断竞争阶段,大型啤酒企业集团成为了市场竞争的主体,而其中一部分大型啤酒集团是在国际资本的支持下参与竞争的。从性质上看当前中国啤酒行业的竞争仍然是一场没有出国门的国际市场竞争。今后的竞争会更加激烈和残酷。而燕京作为中国啤酒行业唯一一家没有国际资本支持的企业,面临的挑战十分巨大。对此燕京充满必胜信心。

  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下,燕京人将全面树立长期竞争的思想准备,就像跑马拉松一样,不急于求成,也不盲目追求某一瞬间的领跑,而是要稳步前进,以确保中国啤酒行业第一集团军位置,确保世界啤酒产销量前十强的位置。

  燕京下一步发展目标是2015年啤酒产销量达到800万千升,经济效益实现稳步增长。作为2008奥运会赞助商,“感动世界、超越梦想”不仅是燕京人所提出的奥运口号,也是燕京人不懈追求的目标。在今后的发展过程中,燕京人将继续坚持“四个做强”的方针,深化“六大创新”工作,不断超越自我、超越时空、超越梦想,创造燕京新的辉煌,让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因燕京而感动!

(责任编辑:陈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