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活动 > 燕京啤酒奥运之路

燕京首创中国清爽型啤酒

    搜狐体育讯 1987年,燕京在中国轻工部食品发酵研究所总工程师管敦仪教授的指导下,采用全新的生产工艺,在国内第一家率先生产研制出11度清爽型啤酒,形成了与醇厚型啤酒不同的清爽怡人的独特风味,深受北京市民喜爱,很快在市场形成消费热点,迅速奠定了燕京在北京市场强有力的地位。

  为了生产出燕京清爽型啤酒,燕京请到了啤酒行业泰斗—、中国发酵所工程师管敦仪教授。三顾茅庐,金石为开。最终管敦仪教授被燕京人的诚心所感动,率领一批人来到燕京,把燕京作为中试基地,一干就是20年。一到厂里,管敦仪教授就提出了19条意见。一用一灵,燕京啤酒质量提高了。

  在清爽型啤酒的生产过程中,燕京采用了全新的生产工艺与技术。

  一是采用露天发酵新工艺。鉴于传统水泥池发酵方法工艺卫生状况差,温度控制也不严格的原因,燕京在1980年建厂时就全部采用了露天发酵新工艺。一个水泥池的容量在20-50吨,而大罐的容量达到了480吨,既保证了发酵过程无菌、零氧化,而且实现了发酵温度的自动控制。燕京是中国最早采用露天发酵技术的啤酒企业,到1990年全国啤酒大赛时,全国啤酒生产企业中全部采用露天发酵罐的仍仅有燕京一家。

  二是采用高品质的酵母菌种。在酵母菌种使用上,燕京以德国酵母为基础,进行优选之后得到高发酵度菌株,从而从根本上保证了清爽型啤酒的品质。

  三是率先采用计算机控制啤酒生产全过程。通过微机计量原料、麦汁、清酒,使燕京的生产工序、工艺、理化指标等全部达到国内同行业先进水平,啤酒保质期达到了一年以上。

  四是采用先进的糖化工艺。用酶法糖化取代传统的煮出糖化法,不仅使辅料添加量由20%提高到30%以上,节约了生产成本,同时麦汁质量得到全面改进,色泽下降,可发酵糖增加,麦汁发酵度由不足60%提高到70%以上。

  为了确保燕京清爽啤酒的品质,燕京在原材料使用上也进行了严格把关,不仅采购的大麦是来自于国内外的优质大麦,而且使用的大米、酒花也是由国内几大绿色生产基地提供的。所有原料全部符合绿色啤酒要求,具有国家权威部门颁发的质量检定证书。

  “好水出好酒”。燕京啤酒源自于优质矿泉水。燕京位于潮白河畔,酿造用水全部采用300米地下矿泉水,水质好,经国家地质矿产部、卫生部、国内贸易部、轻工总会等四部委的联审认定,其中锶、偏硅酸两项指标达到国家矿泉水标准,而“锶”含量更是超过国家规定的两倍以上。优质的矿泉水,配合独特的工艺,使燕京清爽型啤酒更具有口味纯、清冽、爽口的特殊口感。

  燕京11度清爽啤酒上市第一年生产销售3.5万吨,以后产销量逐年增加。

  在90、95年两次全国评酒大赛中,得到了全国评酒员的一致好评,燕京清爽型啤酒先后两次获得总分第一,成为了行业的标杆酒。

  燕京生产清爽型啤酒已经20年。2000年以来,每年销量均在60万吨以上,成为了中国单一产量最大的品种。

  2006年为了适应国际、国内啤酒向清爽型、淡爽化发展的消费趋势,同时适应迎接北京奥运和服务北京奥运会需要,从而实现“新北京、新奥运、燕京啤酒新形象”的战略目标,燕京在认真进行市场调研的基础上,开发出了10º清爽型啤酒,其产品保持了11度清爽型风味与品质,但具有更爽更鲜的特点。目前,燕京10度清爽型啤酒成为了北京市场的主导产品,年销量近70万吨,任何产品难以替代。

  现在不仅北京的啤酒企业生产清爽型啤酒,而且全国各地都在生产清爽型啤酒。应该说燕京清爽型啤酒的生产引导了中国啤酒发展潮流,改变了中国啤酒发展格局。

  口味纯正,清爽宜人的燕京清爽型啤酒成为了广大消费者的钟爱!管敦仪教授被喻为“中国清爽型啤酒之父”,而燕京成为了中国清爽型啤酒的首创者。

(责任编辑:陈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