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活动 > 2008冠军论坛 > 冠军论坛动态

美国前国务卿:中国人的信念实现了今天成就

辛基格先生
辛基格先生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5日上午9点,2008奥运冠军论坛第一场分论坛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举行。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先生首先做主旨演讲,在演讲中他介绍到自己也对体育非常有兴趣。以下为基辛格先生演讲实录。

  三十七年以前我第一次来到中国,我当时无法想象。今天在奥运会召开之际我又能够再次来到中国,当时中国仍然是一个发展中国家,街上没有汽车、没有高楼大厦,所有跟现代化中国相关的东西当时都没有。

而我们今天看到的是什么呢?这是由于中国人民的信心和信念才实现了今天的成就,这对我来讲是非常令人感动的时刻。当时美国人和中国人实际上在过去二十五年里互不沟通,即便是握手这样的事都成了一个很重要的事件。

  当你们问我冠军是如何塑造的,在这样一个领域如果大家看着我,我要给大家讲就体育冠军来讲我是没有资格跟大家讲的,我对体育是非常感兴趣的,而且我也密切的关注着体育,比如说我也参与一些足球、网球,我也有过一些观察。就在其他各个领域一些成功的人士,我也注意观察,在我曾经有幸观察过的领域,我想我可以做出这样的一些结论。每一个人实际上大家都有着差不多的天赋,像我在国际关系领域大家已经都知道了。应该说大家的认识和了解也是差不多的,差别在于那些冠军跟一般人的区别在于是否有能力把平常能够得到的一些能力集中起来,集中到一定的能量才能够产生出一种卓越的特质。

  今天在这里的运动员,他们作为每个国家在这个年代的代表,他们来在各自的国家都会对他们各自做出的成就加以庆贺。在这个意义上, 这是一个竞争,这也是一场比赛也是各国之间的比赛。但是从更深层次的角度讲,这同样也是一场庆祝活动。也就是要庆祝最终的人类社会的大同,而且也是对世界全球化的信仰。

  所以问题就出来了,也就是说各个文化之间的差异会如何影响人们在各个领域的行为,包括体育运动。有人问我,在东西方运动员之间是不是有什么差异和差别呢?我想他们问的是不是西方更注重个人,而东方他们是不是更注重他们的国家和他们的社会呢?我不敢肯定,因为说到底最终是不是有这么大的差异我觉得不好说,我所认识的美国运动员,他们非常骄傲的代表自己的国家,可能对体育运动的资金提供和渠道的方式不一样,我知道在中国其他的运动员也都非常骄傲的代表各自的国家。所以我并不相信在今后几周会看到这方面的差异,每一个运动员根据自己国家社会的不同会有什么根本的差异,我认为不是这样的。当然,每一个运动员都代表着某一个具体的文化,各自的社会历史是非常不同的。但我们这个时代所面临的最大挑战就是要从其他人那里吸取最优秀的东西,而且要认识到未来将会是完全不同的。在历史上还从未发生过,也就是在世界的每一个角落都有可能影响到其他的角落。

  作为一个美国人,我总是认为美国人民与中国人民之间的友谊,是通往和平和繁荣的关键之路。但是来到这里的所有国家都面临着挑战,我们所有人都会看这些比赛,我们所有的人都会感到有骄傲的东西,我们会对那些取得胜利的人感到骄傲。要不是所有人的关注,奥林匹克运动会也不会成为当今这样一件盛事。所以我知道在座的有很多奥林匹克冠军,你们也会听到他们的见解。

(责任编辑:小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