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城市 > 奥运城市北京

奥运卫生服务“全天候” 京内设157个医疗站点

  北京奥运会医疗卫生工作以竞赛为中心,以医疗服务工作“及时反应、无延误”为目标,对医疗服务的重要元素“人、站、车、物”四个方面进行总体规划,并逐一落到实处。目前,各赛区全部进入赛时状态,将提供“全天候”服务。

  京内赛区31个竞赛场馆、45个独立训练场馆和10个非竞赛场馆,共设医疗站点157个,派驻191辆急救车,3000多名医疗专业志愿者。京外赛区共有2061名医疗专业志愿者,京外赛区竞赛场馆有8个运动员医疗站,26个观众医疗站,训练场馆有19个医疗站,非竞赛场馆有18个医疗站。京外赛区场馆的医疗服务内容和水平与北京场馆的医疗服务内容和水平相同,而且各赛区还将按照实际需求提供相应的医疗服务。

  奥运村综合诊所是北京奥组委在奥运村(残奥村)中提供医疗服务的惟一场所,服务对象是运动员、教练员等所有能够进入奥运村的制证人员。综合诊所提供的服务内容是国际奥委会规定的基本医疗和适应大型运动会特点的医疗服务,它也是奥运村及中心场馆区发生突发事件时的第一线急救医疗承担者。在奥运村7月20日预开村,7月27日正式开村后,奥运村综合诊所如今正在强化演练与场馆各运动员医疗站的急救车转运流程。根据奥运会医疗保障工作惯例和医疗救治体系整体安排,各场馆医疗站急救车应将不需要住院、但需要进一步治疗的伤病运动员转运至奥运村,由综合诊所负责进一步治疗。

  奥运村综合诊所面积3100平方米,设运动医学科、康复医学与理疗科、口腔科、急诊医学科、急救医疗转运、内科、外科、眼科、配镜、耳鼻咽喉科、皮肤科、妇科、临床心理、医学影像科、医学检验、药剂科、院内感染控制等17个医疗科室,并备有经验丰富的应急医疗小分队,随时应对可能的突发事件。综合诊所各类工作人员共计635人,主要来自北京各奥运定点医院。综合诊所的工作语言是英语和中文,同时提供法语、西班牙语、阿拉伯语、俄语和德语的语言支持服务。

  奥运村综合诊所将对10500名运动员的10%进行口腔检查,并免费为运动员提供验光配镜服务,这些都是历届奥运会没有的。奥运村综合诊所还将为各国队医举办中医预防性运动医学讲座,开展针灸、火罐、中医推拿、按摩等理疗服务。诊所还专门配备了两台核磁共振仪器、大型生化、酶标等多种仪器设备,可以完成目前国内三甲医院所能进行的各种检查。

  在奥运会期间既有运动员的医疗站,同时也有观众的医疗站和服务点。比赛期间如果看台当中有人招手示意有疾病突发,就可以通过志愿者和医疗助理,被送到观众医疗站,每个观众医疗站都有急救车。奥运赛场周边为观众服务的医院有52家,可以就近治疗。

(责任编辑:陈菁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