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建设 > 奥运建设动态

从能源交通空气到卫生文化 北京为奥运准备好了

  本报讯“再过4天,举世瞩目的第29届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将隆重开幕。昨日,北京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刘志在北京国际新闻中心热情洋溢地向各国记者宣布:“奥运———北京准备好了!”

  能 源

  刘志介绍说,奥运期间北京市将增加34万立方米的用水要求,目前通过集中改造自来水厂,北京市日供水能力达到295万立方米,可以确保每天240万立方米城市日常用水及奥运期间新增的用水要求。

此外,北京地区电网变电容量为5012万千伏安,完全能够满足预计的今夏1460万千瓦最大负荷用电需求。

  北京市煤、油、气等能源库存量也非常充足。另外,北京市编制了水电热气供应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并根据奥运期间的特殊性进行了针对性演习,确保奥运期间全市能源、水资源安全稳定供应。

  交 通

  北京市为高标准做好奥运交通运输服务,专门制定了奥运交通保障方案,开通了直接服务于奥运的34条奥运公交专线和三条轨道新线,设置了长为285.7公里的奥林匹克专用车道,对1541公里城市道路、318处奥运公交专线站台、64个地铁车站及所有省际长途客运站进行了无障碍设施建设和改造。实施机动车单双号限行、错时上下班等12项配套措施。

  空 气

  北京市从1998年起开展大规模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空气质量连续9年改善,达标率提高了40%。目前,正在实施第十四阶段控制大气污染方案,奥运会前综合治理任务已经完成,奥运期间的临时减排措施已经全面实施。周边五省区市也同步采取了严格的空气污染控制措施。

  这些措施的成效是非常明显的。今年7月份与去年同期相比,达标天数增加了3天。从7月28日到8月3日,北京已经连续7天空气质量达到了规定标准,其中有4天空气质量达到了一级。特别是奥运会举办时,北京已经开始进入一年中秋高气爽的时期。从近两年的气象记录看,北京市8月份的气象条件较好,仅有一两天空气质量不达标。对于奥运期间有可能出现的暴雨、高温等极端天气,也做了充分的准备,完全能够在第一时间内做好极端天气的应急处置工作,维护城市正常运行。

  卫 生

  为了确保奥运期间的饮水、食品安全,北京市建立了饮水污染物监测点和食品污染物监测网络。在水处理方面采用国际先进技术,经106项指标检测确认水质安全。

  对于奥运食品,北京市建立了“从农田到餐桌”各个环节的追溯、跟踪和预警机制,实行全程安全监控。奥运场馆内餐饮单位、奥运餐饮服务商、签约饭店、定点医院食堂都达到餐饮卫生量化分级A级标准。同时,组建了共计3000余人的37个医疗团队,专门负责奥运会场馆驻地的医疗保障。并确定了设有“绿色通道”、配备“双语导医”、“门诊专区”的24家奥运定点医院,这些医院可以为中外来宾提供及时全面的医疗服务。

  文 化

  为了让公众更好地参与奥运、享受奥运,从8月1日到25日,北京市每天在天安门广场举行群众性文体活动,并建设了26个奥运文化广场。广场上将举办丰富多彩的文艺演出、主题展览,设立大屏幕视频设备供中外游客同步观看奥运赛事。

  同时,从8月8日到9月20日,国家大剧院、中山公园音乐堂、长安大戏院、保利剧院等演出场所将安排98个艺术团127台969场演出,为中外来宾奉上艺术的饕餮盛宴。

  (特派记者 刘高威)

(责任编辑:laurahe)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