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田径 > 08田径对手动态

周春秀成日马拉松最强敌 野口用中文宣誓必取胜

周春秀成日马拉松最强敌
周春秀成日马拉松最强敌

  日本人一直把蝉联奥运会女子马拉松三冠王作为北京奥运会上争金的一大任务,为此,上届奥运会马拉松金牌得主野口水木也是分别到美国和中国昆明高原进行针对性很强的长期训练。日本著名的《产经新闻》著名体育评论员细井伸彦就野口本届奥运会上夺金的可能性进行了分析,他认为,日本女子马拉松项目要想在本届奥运会上蝉联金牌,最大的对手不是埃塞俄比亚等非洲队擅长用的集团式围剿战术,而是来自中国江苏省大器晚成的周春秀,她才应该成为野口等日本选手夺冠的心腹大患。

  细井在他的评论中表示:在7月3日进行的日本田径队誓师动员大会上,女子马拉松强有力的争夺者野口是用中文表示“我会取胜的!”当她的话被翻译成日语之后竟赢得满堂喝彩声。而在4年前雅典奥运会之前,野口则是用生硬的希腊语仅仅向东道主表示友好的问候而已,从中不难看出,7月3日刚刚度过自己30周岁的野口已经把比自己小4个月的中国选手周春秀确定为主要竞争对手,中日两位名将的PK将不可避免。

  日本女队自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夺得银牌之后已经连续在4届奥运会上的女子马拉松项目上有奖牌进账,其中继高桥尚子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夺得该项目金牌之后,身高仅1.5米、体重为41公斤的野口又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成功卫冕。

  然而他的教练藤田信之却不敢掉以轻心,虽然他承认,包括肯尼亚名将奴迪莱巴、埃塞俄比亚瓦米都属于来者不善,在一系列的国际大赛上都有上佳的表现,而势头最猛、进步神速的当属由日本著名马拉松教父级教练竹内伸也调教下的中国选手周春秀。在之前进行的世锦赛该项目比赛中,周春秀勇夺亚军,在随后进行的亚运会比赛中她也从日本2名选手的夹击中脱颖而出,最终问鼎,在伦敦马拉松比赛、首尔马拉松等比赛项目中都分别夺得冠军,她2007年国际田联马拉松项目排名已经跃居第二。

  细井伸彦在他的分析文章里说,虽然周春秀两度称王的比赛中,野口都因为伤病等原因错过直接PK的大好时机,从历史上两人的交战成绩来看,野口6战5胜,且在上届奥运会上野口是最终的金牌获得者,而周春秀不过排在第33名,从成绩上看至少要比野口慢16分钟之多,两人远不在同一个竞争级别。然而4年一个轮回则改变了很多东西,包括周春秀的长跑成绩。目前野口的最好成绩是2小时19分12秒,而周春秀的最好成绩也到了2小时19分51秒,现在两者的差距只能用秒来计算了,另外一个不可忽视的先决条件是,周春秀的身高达到1.63米,体重为44公斤,如果她能与野口咬牙坚持到最后冲刺时刻,身高的优势将会体现得更充分一些。

  现在摆在野口面前最严峻的问题还包括,本届奥运会是周春秀的主场,在北京非常炎热的气候条件下比赛,别说之前相差的几十秒差距,地利的优势将会使她变得相当可怕。她在去年夺得世锦赛亚军时说当时右脚还有伤,她完全是咬紧牙关冲过了终点并夺得银牌,这种精神、毅力,再加上经过日本教练近几年的调教和指导,两者的终极PK胜负难料。

(责任编辑:徐秀菊)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