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明星 > 中国男明星动态

国乒三虎四年大赛表现 心理技术各有缺点和优势

    搜狐体育讯 随着北京奥运会的临近,大家非常关注的乒乓球比赛成为人们热议的话题。在奥运会乒乓球四个项目里,男单是公认的国乒最薄弱环节。半年以前舆论普遍在呼吁,为什么不上年轻有为的马龙,而一定要用王励勤?回顾过去四年乒乓球比赛的重大赛事,能最终杀进决赛或男单夺冠的,国乒就是这三将。

而且三人之间近些年的战绩形成连环套,马琳胜王皓,王皓胜王励勤,王励勤胜马琳。而客观地说,最近一两年三人在这种制衡中集体进步了不少。

  王皓,最痛莫过雅典泪

  王皓在过去四年的表现可谓从低谷走逐渐走出,并得到了个人情绪很好的释放。雅典奥运会男单半决赛,王皓击败队友王励勤进入决赛,但非常出人意料地被韩国球员柳承敏夺走了奥运冠军。

  在雅典奥运会之前,21岁的王皓本不是国乒教练组心目中夺金的核心球员,中国选手王励勤2001年在第46届世乒赛男单决赛中以3-2胜队友、悉尼奥运会男单冠军孔令辉夺得冠军。2003年男乒世界杯上,马琳在决赛中4-1击败希腊选手格林卡夺冠。当时王励勤、马琳才是国乒夺金的主力。雅典的男单半决赛,后来有传闻说王励勤是因国乒战略需要故意输给王皓的,但之后四年的事实表明王皓克王励勤的规律的确是存在。从2006年12月的国际乒联总决赛开始,王皓对阵王励勤取得惊人的7连胜。

  王皓当时不敌柳承敏绝对是个意外,但这个意外的确反映出王皓的某些不足,并且雅典阴影也的确困扰了他一年多时间。王皓首先的问题是性格上的,他天生较温顺因此关键时刻显得杀气不足。他的主管教练吴敬平说过:“王皓最大的优点是听话,最大的缺点也是听话。”当时21岁的王皓与21岁的林丹一样,对世界顶级大赛的掌控都显得经验很不足。但不论怎么说,王皓的绝对实力都应该在柳承敏之上。除了心态上的问题之外,柳承敏在技术上有针对性的备战也是他的成功之道。

  以前王皓的反手拉住柳承敏反手、压制他正手这招非常有效,但当时柳承敏在面对王皓的反手拉球全部改用侧身反拉,而对于王皓接发球喜欢反手先上手的特点,也采用了发王皓反手偏中路的短球,使王皓在反手横打时位置不好。直板横打是王皓的成名绝技,但直板横打过多消弱正手杀伤力,王皓当时主要的失利原因就是应变能力不足,太依赖已被对手研究透了的习惯打法了。

  2005年的男乒世界杯决赛,还未走出雅典失利阴影的王皓,在马琳、王励勤先后倒下之后在决赛中遗憾地3-4不敌波尔。不过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整和恢复,2007年的男乒世界杯决赛,王皓4-0血洗柳承敏获得个人历史上第一个男单世界冠军,从心理上彻底走出了低谷。

  马琳,算计过头也是错

  乒乓球界有个不成文的俗语,横板看实力,直板靠算计。在王励勤与马琳之间,横直大战多以老王取胜告终。马琳是国乒非常优秀的主力选手,但遗憾的是过去四年他都与奥运会、世乒赛男单冠军无缘。

  在国际三大重要的国际比赛中,客观地说男乒世界杯冠军分量相对比奥运会、世乒赛冠军要轻一些。马琳曾四夺世界杯冠军,但他三次进入世乒赛男单决赛,三度无缘折桂。而奥运会更是马琳的伤心地,雅典奥运会男单八强战马琳1-4不敌当时已经39岁的瑞典名将瓦尔德内尔。

  为马琳埋下“世乒赛病根”的不是别人,正是现任国乒男单主帅刘国梁。1999年世乒赛男单决赛,当时才19岁的马琳最终不敌刘国梁,促成了刘国梁实现大满冠的最高梦想。当时刘国梁夺冠后就心直口快地说:“马琳的败因就是想得太多。”随后在2005年以及2007年的世乒赛男单决赛中,马琳都因为想法过多没能登顶。特别是在萨格勒布,马琳在先拿下前两局的情况下想法过多,最终被王励勤翻盘。

  马琳反手的相持能力非常强,正手火力猛,台前技术出色。但目前国际乒坛的发展方向趋向进攻型打法,马琳的单面攻确实不够凶狠。但马琳对比赛的驾驭、对场面的控制能力相当强,从而在国内外各项赛事中频频获胜。在乒乓球比赛中多动脑是好事,但特别是在决赛这种场面,想法过多、太想拿分反而适得其反。马琳近年来对阵韩国球员胜率不高,与他掌握比赛节奏变化能力不强有一定关系。近来马琳的直拍横打也比较纯熟,北京奥运会他的状态值得期待。

  目前,王励勤在国际大赛里对阵马琳是9胜8负;马琳对阵王皓的战绩是9胜4负。

  王励勤,慢热最易被爆冷

  除了2001年男乒世界杯决赛不敌萨姆索诺夫,王励勤最近7年凡是遇到重大国际大赛,只要他进了决赛冠军就非他莫属。这条铁律足以回击许多人对王励勤的置疑——国乒教练组在选择奥运候选人的时候,看重的不是平时小比赛的成绩,而是重大国际比赛中谁更有王者之气。

  本身就属于大器晚成型球员的王励勤,的确在赛场上具有慢热的毛病,一旦对手主动失误多,掉进了王励勤的比赛节奏中,王励勤都会以强大的正手攻击打得对手毫无还手之力。今年上半年他相继输给无名之辈罗马尼亚选手菲利蒙、法国人勒古、中国香港选手张钰等人,基本都是自己还没启动起来之前,就被对手完全限制了手脚。

  蔡振华曾这样点评王励勤:技战术有一些调整,作风也相对硬朗,但是还是得把问题想得更多一点,深挖胆量和信心。临近北京奥运会,王励勤对阵下手时容易犯保守的毛病,只要他想保,就会越来越缩手缩脚,局面也就会越被动。如何放开包袱果断地抓住机会大举进攻,这是王励勤需要考虑的。而用横拍的王励勤的确更相信自己的实力,而动脑想问题想应变方法的时候相对少一些,这是他最大的软肋。

  在雅典奥运会和北京奥运会之间的四年里,王励勤两夺世乒赛男单冠军,这本身就证明了他强大的实力。已经三年没丢过世界大赛男单冠军的国乒,在王皓、王励勤、马琳的集体进步下,很有希望在北京奥运会上继写这一辉煌。(搜狐体育 红星耀)

  

(责任编辑:贾斯汀)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