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官方新闻

体育展示标志音乐由罗伯特-威尔斯与谭盾创作

    来源:MPC

    相关阅读:奥运颁奖仪式音乐出炉 编钟玉謦融合“茉莉花”

             奥运会残奥会颁奖仪式音乐由谭盾与王和声创作

  8月5日(周二)11:00—12:00在主新闻中心二层新闻发布厅(1)举行“北京奥运会残奥会颁奖仪式音乐及体育展示标志性音乐”发布会。

北京奥组委文化活动部主要负责人出席发布会。

  北京奥组委文化活动部部长赵东鸣:我向各位介绍将在北京2008年奥运会302场、残奥会472场,共计774场颁奖仪式上将使用的颁奖仪式音乐,以及将在奥运会、残奥会比赛现场播放的体育展示标志音乐。同时,向各位简要介绍中外三名著名作曲家创造这些音乐的过程。

  北京2008年奥运会、残奥会体育展示标志音乐由瑞典音乐家罗伯特·威尔斯与谭盾合作创作完成

谭盾
著名作曲家谭盾 李威摄

罗伯特
著名作曲家罗伯特-威尔斯 李威摄

  体育展示展示音乐是指向现场和电视观众展示体育的方式,它通过现场的播报员、解说员、音乐、现场大屏幕、计分屏,各类表演,以及灯光组成的将赛场包装方式类似于舞台的表现形式,被国家奥委会技术手册称为“奥运的脸面和形象”。体育展示标志音乐将在北京2008年奥运会比赛现场,如比赛开始前大屏幕的宣传片、运动员上场、比赛转场,以及运动员下场等很多环节播放。标志音乐长度45秒,我们将配合北京奥运会体育展示宣传片播放。同时,还有长度为3分20秒的一段长版音乐,在某些场馆的运动员上场或下场等环节中播放。

  北京2008奥运会残奥会体育展示标志音乐,作品既有国际化特征,又有中国民族特色,由瑞典作曲家罗伯特先生与谭盾共同创作完成,以罗伯特先生的音乐旋律为基础,由谭盾先生根据颁奖仪式音乐风格进行相应修改,并加入中国元素。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罗伯特先生对于北京奥运会表现巨大的支持和热情。同时,他的支持也得到了瑞典国大使的支持。罗伯特先生最初提交的作品是委托瑞典国驻华大使馆公使先生亲自送到北京奥组委,并且向我们热情的介绍了罗伯特先生以及瑞典国对北京奥运会的祝福和支持。此后在近一年的时间里,罗伯特先生多次修改音乐作品,并专程到北京与奥组委有关方面共同研究,也积极与著名作曲家谭盾先生合作,形成现在的优秀作品。在这个过程中,包括旅瑞歌唱家蔡大生和著名导演王冰先生不辞辛劳,互相沟通协调,也做出了很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starwind)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