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奥运火炬北京传递 > 北京城市解读

北京数字:人口 民族和宗教

  截至2007年末,全市常住人口1633万人,比上年末增加52万人。

其中,户籍人口1213.3万人,增加15.7万人;外来人口419.7万人,增加36.3万人,占常住人口的比重为25.7%。全市常住人口出生率8.32‰,死亡率4.92‰,自然增长率3.4‰。全市常住人口密度为995人/平方公里,每平方公里比上年末增加32人。

  全市人口中拥有全国所有56个民族,除汉族外,回、满、蒙古、朝鲜族人口均超过万人。 

  北京地区居民信仰的宗教主要是佛教、道教、伊斯兰教、天主教、基督教,其中佛教、道教和伊斯兰教对北京的历史、文化、艺术产生过较大的影响。

  北京地区的宗教有:佛教(其分支藏传佛教,俗称“喇嘛教”)、道教、伊斯兰教、天主教、基督教。它们对各自的信教群众产生不同的作用。特别是佛教、道教和伊斯兰 教,还对北京的历史、文化、艺术的发展有过深远的影响,据不完全统计,1988年北京市共有各种宗教徒近5万名。其中,天主教徒人数最多,有3万余名;伊斯兰教徒12000名(“开斋节”时的统计);佛教和道教的教徒,仅据寺庙道观的统计有600多名,藏传佛教雍和宫一处就有87名。宗教职业人员共有440名,其中天主教 100名,基督教106名,伊斯兰教78名,佛教67名,道教2名,藏传佛教87名。

  北京市主要的宗教活动场所有40多处,著名的教堂有:天主教有东堂、南堂;基督教有缸瓦市教堂、崇文门教堂。清真寺有牛街清真寺、东四清真寺、花市清真寺。属于佛教的有:广化寺、通教寺;属于喇嘛教的有:雍和宫、西黄寺。道教有:白云观。

  北京的寺庙观堂是宗教界和信教群众的宗教活动场所,其中的多数还是人们向往的游观览胜地。

  建国以来,在政府的重视和支持下,北京宗教界人士逐渐开展了同各国宗教界人士的友好往来。1978年,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北京的宗教人士与世界宗教界人士的 友好往来日益频繁,据统计,1982年至1987年各爱国宗教界团体共接待来自亚、非、欧、美各洲许多国家宗教界领导人、学者、穆斯林朋友13万人次,市伊斯兰教协会 接待的各国穆斯林朋友近4万人次,天主教接待的外宾有74000人次,基督教先后接待的国外宗教界宾客18000人次,北京宗教界自1985年至1987年16次组团 去国外朝觐,访问或参加宗教界的学术会议。

  民族:北京市有56个民族成份,少数民族人口为480384人,占全市总人口数的3.84%。人口在万人以上的少数民族有回族、满族、蒙古族,此外,人口在千人以上的还有朝鲜族、壮族、维吾尔族、苗族、土家族、藏族。

  全市共有少数民族干部32127人,占全市干部总数的3.86%。其中党员干部40.62%,女干部占47.6%。市第十一届人大代表中,少数民族代表54人,占代表总数的7.08%,市第九届政协委员中,少数民族委员62人,占委员总数的8.88%。

  全市有5个民族乡,109个民族村,13个民族工作重点街道。共开设国营、集体清真饮副食商业网点(专柜)和维吾尔族、朝鲜族、蒙古族、傣族等风味餐馆2000余家,清真食品生产企业100余家,还有10家民族用品生产企业。

  全市有民族中学10所,民族小学43所,民族托幼园所31所,在16所大学办有民族班,初步形成了学前教育、学龄教育、中等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有机结合的民族教育体系。全市有1所回民医院,基本建立民族乡村医疗卫生网络;有1座民族文化交流中心,民族乡村、街道还兴办了一批敬老院和文化馆站。民族传统体育工作经过十余年的努力,先后挖掘整理了珍珠球、蹴球、绫球、斗凿、夹包等50个民族传统体育项目。

  自1984年以来,我市开展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全市召开了四届首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涌现出468个民族团结先进集体、825个民族团结先进个人,评选出16个市级民族团结文明院、16个市级民族团结文明村、7个民族团结进步车队,还创建了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民族团结进步军警民一条街等,民族团结创建活动正在向制度化、规范化、经常化方向发展。民族联谊会是群众性组织,经常开展健康有益的民族联谊活动。  

(责任编辑:discover)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