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火炬手故事

川籍火炬手张重伦作诗祝奥运 相通相融相得益彰

    搜狐体育讯 祥云圣火前行,华夏沸腾。

  巴蜀地裂山崩,举世震惊。

  圣火传递与抗震,是相悖相斥抑或能相通相成?

  祥云火炬,接力传递,顺利前行。

广泛传播奥林匹克精神和激情,更给灾区送来世人的关爱和血浓于水的亲情,送来希望、力量和光明。

  灾难激发良知和人性,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多难兴邦,众志成城;大爱无边,共渡难关;自强不息,无私奉献;……。中华传统文明发扬、升华、彰显,抗震救灾不断取胜;美好家园正在重建。

  圣火前行,奥运到临。奥林匹克精神远远超越了体育的范畴:

  体育重在参与,锻炼持之以恒。奥运推动全民健身,促使华夏儿女,体魄健壮,精力旺盛,完成好祖国赋予的重任。

  “更快,更高,更强”,激励炎黄子孙,积极进取,奋勇攀登,超越自我,开拓创新,坚韧不拔,战无不胜,献身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友谊,进步,和平”,紧系全球人心,团结合作,理解谅解,消除隔阂,减少偏见,化解冲突,消弭战争,发展经济,共同繁荣,迎接和谐大同的新世界诞生。

  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

  奥林匹克同中华文明息息相通,融为一体,相得益彰,交相辉映,普照大地,全球传扬。

近日,“跃动2008·华西社区奥运会”最后一站暨闭幕式在成都市蓝光·诺丁山小区举行。现场,高涨蓬勃的奥运热情被“社区奥运会”的焰火点燃。奥运火炬手张重伦、巴蜀笑星以及近千社区居民共同呐喊,庆祝奥运火炬成都传递。

四川成都-社区奥运闭幕式-张重伦展示火炬

      78岁的奥运火炬手张重伦应邀带着火炬“祥云”出席活动。当他举着火炬出现在主席台上时,现场近千居民都沸腾了,纷纷拿出相机、手机一阵猛拍,8岁的张狄洋挥舞着小国旗,激动地喊道:“哇!那个是真正的奥运火炬!”张重伦站在舞台上高兴地向大家挥手、问好,身旁4个刚刚在奥运游戏环节获胜的小朋友,一个个伸着小脑袋,既兴奋又紧张地望着张重伦和他手中的“祥云”火炬。闭幕式上,张重伦邀请三名嘉宾上台共同感受奥运火炬,体验那份奥运激情。

  北京奥运火炬接力即将莅临成都之际,张重伦百感交集,以《相通相融 相得益彰》为题现场赋诗一首。近千居民掌声雷动,并共同高呼:“四川加油!中国加油!奥运加油!”

张重伦与主持人邀请居民上台体验祥云火炬
张重伦与主持人邀请居民上台体验祥云火炬

  张重伦和张宁父子分别为三星和联想提名的火炬手。张重伦系新中国首批运动员,长期从事体育新闻工作,获得了“新中国体育开拓者荣誉章”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工作贡献奖章”。 当选火炬手后,张重伦非常兴奋,专门创作了散文诗《圣火燃烧在心田》和歌曲《我们与圣火同行》。长子张宁则从运动员成长为拥有近百项发明专利,4次夺得世界金奖的发明家。父子俩的火炬传递在家乡四川成为了一段佳话。地震后父子俩时刻牵挂灾区,5月17日父子俩通过慈善总会,捐款1万元,用于灾区学校重建。据悉,这是慈善总会收到的第一笔以火炬手名义捐赠的善款。

  在昆明火炬手接待大会上,张重伦作为唯一的火炬手代表致辞:“每一位火炬手都会带动身边更多的人,尽自己的力量,与灾区的同胞们同舟共济,战胜灾害,重建美丽家园。”

  他还代表四川灾区人民表示:“我是来自四川成都的奥运火炬手,四川人民感谢在春城传递圣火的火炬手和全体云南人民;感谢你们对灾区人民的关爱,感谢你们传递给我们灾区团结和力量,光明和希望。”

  在昆明火炬接力中,父子俩手系黄丝带,并在点燃火炬后肃立为家乡四川祈祷。

张重伦传递圣火
张重伦传递圣火

  在昆明传递北京奥运圣火之后,父子火炬手张重伦和张宁返回成都。父子俩为灾区的孩子们购买了大量运动器材。6月23 日上午,他们携带祥云火炬和运动器材,前往位于地震重灾区的彭州市实验小学,参加由彭州市教育局和政协举办的“奥运火炬手心系彭州灾区儿童捐赠仪式”,让灾区的孩子们亲身体验祥云火炬的魅力,分享奥运的激情与欢乐。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