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奥运药库受24小时监控 专用药品配照片确保无误

  本报记者探访奥运药库 运动员药品配“大头照”确保安全

  药香弥漫的堡垒,迷宫一样的仓库,这里神秘得找不到手机信号……这是什么地方?奥运药品库!昨天,本报记者有幸走进这座“神秘园”,探访戒备森严的北京奥运会运动员专用药品库,运动员专用药品库里有128种国际奥委会指定用药,其中37种含有兴奋剂,别紧张!这37种药只在运动员遇到生命危险需要抢救的时候才能使用。

  本报北京专电 特派记者 张楠  

    有序扫描器分拣322种常规药品

  藏身在北京西南部某小区的楼群之间,这组灰色大楼就是北京医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北医股份”)的物流配送中心,北医股份是北京奥运会运动员专用药品的唯一配送商。

  步入巨大的配送仓库,首先映入眼帘的是1楼的药品配送区。一台机警的扫描器正兀自做着分拣工作,一箱箱的药品,被扫描器扫过条形码之后,自动滚落到自己归属的滚动道上,这些药品有的要被送往媒体村,有的送到新闻中心,有的送到定点医院……但是奥运会参赛运动员使用的药品,不属于这里,这里是常规配送的区域。

  按照北京奥组委的要求,北医股份承担了31个竞赛场馆、42个训练场馆、9个非竞赛场馆、232个医疗站、191辆救护车和北京市24个定点医院的药品、耗材和医疗器械的供应工作;还负责奥运会主新闻中心和奥运村国际区内2家零售药店的药品经营和供应工作。

  记者来到4楼的药品装箱区,工作人员将电脑指定的药品装到绿色塑料箱里,这里装的药品主要有两种——一种是为训练场馆、奥运村卫生站和宾馆驻地卫生所配备的药品,大约322种,还包括抢救的医疗设施;另一种是供应给24个定点医院的药品和器械,主要服务对象是游客、观赛人员和所有病患者。参赛运动员使用的药品和医疗器械,并不在这里装箱。

  神秘24小时监控的“禁地”

  从仓库的4楼到2楼,拐几个弯,拐得完全不知道东南西北之后,就看到5个福娃在蓝色背景下冲你眯眯笑,福娃的上方写着“北京奥运会运动员专用药品库”,就是这里了!这座1100平方米的神秘药品库安保有多严格?其中的药品又有什么玄机?

  灰色的大铁门非常厚实,上面不只有一道锁,这座运动员专用药品库安装有监控和门禁系统,设有专职保卫人员对专库进行巡视和检查并有记录。这里实行专库进出人员授权制,非规定人员出入要登记,库区内进行24小时监控。

  跟随北医股份董事长陈济生女士,本报记者才得以进入这个神秘的区域,和其他常规仓库最大的不同,或许就是这里满眼的福娃标记,“药品储存区”的标牌上是福娃妮妮,“药械备货区”的标牌上是福娃迎迎,福娃无处不在,意味着这里和奥运会的特殊关系。

  严谨药品配照片以防拿错

  在运动员专用药品库里,存放着128种药品和62种器械,在7月20日之前,专用药械检验全部合格,运动员专用药品已经配送到位。128种药品的名录是由国际奥委会根据历届奥运会各国运动员用药的情况而确定的,是不能随意进行变更的。

  这128种药,80%由中国制药企业提供,20%由国外进口。运动员专用药品早已按3倍用量做好储备。运动员临时急需的药品和医疗器械,随时可以通过“绿色通道”紧急配送。除了堆积如山的黄褐色药箱,货架上还贴着一排引人注目的A4纸,上面有每种药的照片和详细说明,之所以把图片标注在仓库里,就是为了防止工作人员拿错药。

  解惑“运动员慎用”并非完全禁用

  流连在货架之间,记者突然发现,在“盐酸肾上腺素注射液”和“斯康杜尼”这两种药的说明中,都写着“运动员慎用”。此前陈济生董事长曾经告诉记者:“所有在库药品,凡是含有兴奋剂的品种,都做到小包装上有‘运动员慎用’的标注。”

  难道运动员规定的用药里包含兴奋剂不成?陈济生解开了记者的疑惑:“在这128种药品中,有37种药品含有一定兴奋剂。它们的使用要由医生来掌握,当运动员出现生命危险需要抢救的时候,就需要使用肾上腺素等药品,并不是说运动员绝对不能使用兴奋剂,危险时刻可以合理地使用。”

  盐酸肾上腺素注射液什么时候能派上用场?如果运动员因为支气管痉挛导致严重呼吸困难,如果运动员出现心脏骤停,这种含有兴奋剂的药都可以用来“救命”!

  “运动员如果出现不适,首先可以由自己的队医在128种用药的范围内解决;如果问题比较严重,可以到奥运村的医院诊治;如果奥运村的医院也治不好,运动员就可以到24个定点医院接受治疗。还有,运动员可以自己带药进入奥运村,这没有限制。”陈济生说。

  “37种含有兴奋剂的药物,因为只有在用于抢救生命的时候才会用到,储备量其实是很小的。”陈济生向记者解释。

(责任编辑:刘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