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垒球 > 08垒球中国动态

“谢幕战”强敌环伺 中国女垒伺机“突围”?

    新华网北京8月5日奥运专电(记者胡锦武 岳东兴)作为奥运会上的“谢幕战”,身为东道主队的中国女垒无疑承载了太多的关注和期望。“我们的对手没有一个‘软柿子’。”面对强敌环伺,中国女垒主教练王丽红深知自己的处境。

但正如王丽红忧虑中透露出的豪气,已连续在两届奥运会上名列第四的中国女垒绝不愿坐以待毙

    为了实现在“强敌”中“突围”的梦想,中国女垒已经准备了整整四年。

    不可否认,以过去的“战绩”来年,美国、澳大利亚和日本队实力都在中国队之上,即便是委内瑞拉队,虽然实力相对较弱,但由于球员身体素质出色,也常常在世界大赛中爆冷。但与4年前相比,中国女垒已非昔日的“吴下阿蒙”。

    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上,中国女垒可谓“伤痕累累”,部分队员跟腱、膝盖甚至胯骨都带有严重的伤,这种“带伤作战”的情形甚至显得有些悲壮,上场后的不利影响可想而知。但随后的中国女垒及时进行了反思和调整。

    “身体训练尤其是小肌肉群的力量训练被放在更重要的位置。”国家体育总局手曲棒垒球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江秀云说,为了既达到训练效果,又利于伤病恢复,中国女垒结合中国人的特点,创新了很多方法,比如穿冰刀鞋练脚踝力量,用健身球锻炼去除多余脂肪。江秀云说,很多队员看似更瘦了,体重却丝毫未减,说明将“无伤上阵”的中国女垒队员们已经更加结实精干。

    为了适应国外强队的打法,中国女垒更是煞费苦心。4年来,中国女垒每年都要前往美国,跟美国的大学联盟队进行比赛。为了应对美国、澳大利亚等球队投手的快速投球,中国女垒还请来了一名菲律宾职业男垒球手担当陪练。“美澳投手身高力猛,让男垒球手当陪练是不错的训练方式。”江秀云说,中国女垒现在的打法即吸收了美国等强队的理念,又有了自身独到的特点。

    随着开赛在即,在“无伤上阵”的同时,中国女垒更是力求在心理状态上“轻装上阵”。“训练量已经大减,基本上是一天一练,现在重在心态调整。”王丽红说,垒球是一项充满偶然性的赛事,往往是谁放得更开,谁就发挥得更好。“我们会把奥运比赛当成一场普通比赛来打,带着轻松、娱乐的心情。”王丽红说。

    由于垒球将无缘2012年伦敦奥运会,对中国队的许多队员来说,北京奥运会将是他们展示自己的最后舞台。因此,不难想像,中国女垒12年来的夺牌梦想将在北京彻底释放,无论结果如何,中国女垒必将无愧于4年来的付出,带给人们最精彩的“表演”。

(责任编辑:starwind)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