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北京奥运中国体育代表团 > 代表团名单解读

中国军团北京奥运展望:“七剑”出鞘冲击榜首

中国女排
中国女排

刘翔
刘翔


  主场作战的中国军团能在北京摘取多少枚金牌?从现在开始,这个巨大的问号将会闪现在全球华人脑海中。这注定会是未来近20天内国人最津津乐道的话题。虽然国家体育总局一直对外强调“金牌数不重要”,但各项目中心主任早在一年前就向总局立下了夺金“军令状”。

  格局——中美争锋

  7月25日,中国体育代表团在京成立,参赛选手共639人,将参加北京奥运会全部28个大项中38个分项的262个小项的比赛,平均年龄为24.4岁。

在这些中国选手中,拥有夺金实力的选手达到75名,若再仔细划分,中国军团若正常发挥,金牌数应不会少于42枚。

  从格局上看,俄罗斯已不具备与中、美争锋的实力,在过去的一年中,美国选手在奥运项目上一共赢取了48个世界冠军,这表明,金榜头名之争注定会在中美之间展开。而且中美两国夺金点的过于接近,也注定了一场惊心动魄的夺金战将在紫禁城打响。

  主力——“七剑”出鞘

  乒乓球、羽毛球、体操、跳水、举重、射击、女子柔道,是中国夺金奇兵的主力部队,也是无坚不摧的“七剑”。“七剑”在近三届奥运会上分别为中国军团贡献了14金、26金、23金。决战京城,“七剑”的表现将直接决定中国军团能否在金牌榜实现坐二望一的目标。以下盘点得出,“七剑”将有望为中国军团斩落26至34枚金牌。

  国球:团体无忧

  近三届奥运会,在乒乓球产生的12枚金牌中,国手们仅丢了上届的男单冠军。北京奥运会,双打让位于团体,但实力超群的中国队囊括团体双金应无悬念。单打项目,中国香港、新加坡女单虽有搅局实力,但张怡宁、王楠、郭跃组成的超级“三保险”,不会让金牌旁落。悬念依旧来自男单,王励勤、马琳、王皓虽有一身绝技,但对手也不是来旅游的,柳承敏、波尔均对金牌虎视眈眈,何况冲金途中,“中国内战”会让“二王一马”栽在自己人手中。北京奥运,国球金牌数应是坐3望4。

  羽球:女双最稳

  前两届奥运会,羽球国手分别贡献4金、3金,这次设擂京城,至少也得拿下3金。男单方面,马来西亚的李宗伟是只凶悍的“拦路虎”。由谢杏芳、张宁、卢兰组成的女单,整体实力当数第一,但对手实力也不俗,拉斯姆森、王晨、黄妙珠等,近期均有击败中国选手的纪录,尤其是打法男子化的拉斯姆森,近一年来的表现堪称生猛。男双的蔡 /付海峰具备冲金实力,但将遇到印尼、马来西亚等国选手的狙击。女双是最稳定的夺金点,杨维/张洁雯、杜婧/于洋、魏轶力/张亚雯这三对中国组合将“围剿”韩国的罗景民/李敬元。混双项目,冠军很可能在中国、印尼各两对组合之间产生。

  体操:预定5金

  近两届世锦赛,体操国手分别收获8金、5金。不过,易于失误的体操项目变数较大,在2003年世锦赛上夺取5金的中国队在雅典却仅收获一金,由此可见一斑。中国队的夺金点至少有10个,具有一定优势的是男团、男子个人全能(杨威)、鞍马(肖钦)、吊环(陈一冰)、女子跳马(程菲)、高低杠(何可欣)。再考虑到主场因素,裁判们肯定得送个顺水人情,因此体操国手若发挥正常,金牌数应不会少于5枚。

  跳水:底线6金

  习惯了在国际大赛中大包大揽的中国跳水队,在北京奥运会上将向包揽8金的最高目标发起冲击。梦幻般的“水立方”,将见证中国跳水“梦之队”的追梦之旅。在前两届奥运会上,中国跳水队分别进账5金、6金。中国跳水队在北京奥运会上的8个项目中均具夺金实力。郭晶晶、吴敏霞的三米板单人跳、双人跳;秦凯、何冲的男板单人跳,秦凯/王峰的男板双人跳;林跃/火亮的男台双人跳;陈若琳/王鑫的女台双人跳的优势比较明显。不出意外的话,中国跳水队至少拿下6金。

  举重:新高可期

  举重是中国军团另一“金矿”。对于高手如云的中国举重队而言,由于最多只能派出6男4女10名运动员参加北京奥运会,选择谁参加就成为一种“幸福的烦恼”。无论派谁上场,目标都是金牌。中国男举是有史以来整体实力最强的。中国举重队在奥运会上的最好成绩就是5枚金牌。此外,穆特鲁等强敌或因伤或被禁赛均无缘北京奥运会,占尽天时地利人和的“铁军”有理由创造新的辉煌。

  射击:枪枪争金

  屡屡在奥运会上夺取首金的射击健儿值得关注。2006世锦赛,中国队射落5金,与俄罗斯并列第一。这次中国队拥有26个靶位,居各队之首。扫描各项,中国神枪手起码有10个项目具备争金夺牌的实力,其中男女气步枪、女子气手枪三个项目冲金希望更大。

  女柔:重装出击

  中国女柔人才济济,历届奥运选拔,竞争激烈甚至残酷,谁能参加北京奥运会这个悬念在7月底才揭开:48公斤级:吴树根;52公斤级:冼东妹;57公斤级:许岩;63公斤级:徐玉华;70公斤级:王娟;78公斤级:杨秀丽;78公斤以上级:佟文。四届奥运会,女子柔道均有金牌入账,佟文、杨秀丽、冼东妹均是众人看好的夺金点。

  奇兵——刘翔挂帅

  中国军团能否在金牌榜上成功“狙击”美国,中国军团隐藏在“七剑”背后的选手们发挥格外重要。因为他们握有25个左右的冲金点。

  “小古巴”罗伯斯来势汹汹,“飞人翔”迎来今生最重一战。奥运会110米栏是四枪决胜,稳定是刘翔最大的法宝。此外,田径世锦赛女子马拉松亚军周春秀将与两位队友联手冲金。

  女子跆拳道的吴静钰(49公斤级)、陈中(67公斤以上级)必将踢落1金。男拳邹市明也不会再留遗憾,他将力争成为第一个夺取奥运拳击冠军的中国人。

  中国女排“瘦死骆驼比马大”,只要进了决赛,金牌基本到手。孟关良/杨文军,这对金牌组合“再聚首”后状态上佳,有望卫冕男子双人划艇冠军。

  中国剑客亮剑2008,无论是个人、团体,还是花剑、重剑,中国剑客必能笑傲京城。

  此外,值得关注的还有:女网双打的郑洁/晏紫,女子摔跤的王娇、女子自行车的个人争先赛郭爽、女子沙排的田佳/王洁、薛晨/张希,以及中国女曲等等,这些选手平日并不引人关注,但中国军团能否突破历史,她们的发挥至关重要。

  中国军团的“夺金奇兵”们有望拿下15至20枚金牌。一旦实现目标,中国军团的金牌总数则不会少于42枚。

(责任编辑:徐秀菊)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