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城市 > 奥运城市沈阳

奥体旁增设“消防眼” 连线14个消防支队保安全

  VSAT卫星、海事卫星、微波炉、饮水机等一应俱全。8月4日,辽宁省消防总队460多万元新购置的辽宁省消防通讯指挥车正式投入奥运安保中使用。随即,记者探访了这座设在沈阳奥体中心的“移动消防指挥中心”。

  在奥体中心附近,记者看到一辆红色大客车停放在此。

这辆大客车体长12米,宽2.5米,高3.9米,最高时速可达120公里。除了车顶安装有警灯和卫星定位接收器外,从外表看怎么看都和普通的大客车一样。

  省消防总队战训处副处长原来说,这辆大客车可不同寻常,它是一处消防移动通信指挥调度中心,是省消防总队指挥中心在奥体中心延伸,是省消防总队指挥中心前沿阵地的“眼睛”。消防移动通信指挥车通过车内的监控平台在第一时间把观测到的资料传给后方指挥中心作参考,供后方专家们作出最科学的决策方案。

  原来副处长说,这辆车上配备了VSAT卫星、海事卫星、移动通信、800M集群、350M集群、电话、光纤、电缆等各类通信设备。其中,VSAT卫星只要通信卫星正常且有电,无论在什么情况下,都可及时快捷地完成数据、图像的传输。在遇地震、雪灾等自然灾害,通讯基站受损、电力中断的情况下,海事卫星有了用武之地,可实现全球通讯畅通无阻。

  在指挥车顶安置有被称为“千里眼”、“透视眼”的可360度旋转摄像机,其可升至离地面12米高处进行拍摄作业。通过它,消防指挥员坐在会议室里不用出车门,就可以看到100米开外的奥体中心的整体情况。只要奥体中心的外部有任何“风吹草动”,它都可以清晰地捕捉到并迅速传递给后方。

  原来副处长介绍,该车还安装有安全警示系统,它与辽宁省14个城市消防支队都进行连线。只要有一城市发生火情,其他城市就能“一呼百应”,第一时间赶来协助作战。

  

(责任编辑:陈菁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