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奥运颁奖音乐奏响中国版 谭盾与威尔斯共同演绎

  今天上午,北京奥组委在奥运会主新闻中心公布,北京奥运会、残奥会颁奖仪式和体育展示音乐均将上演浓烈的“中国版”,谭盾表示我将以中国人的音乐元素,与国际人士一起合作,给北京奥运会留下令人回味的颁奖音乐。

  历届奥运会上,颁奖仪式都是一个明显的标志元素,提示现场观众颁奖仪式即将开始,通过丰富有力的音乐语言,褒扬运动员的拼搏精神和出色成就。颁奖仪式由著名作曲家谭盾和王和声共同创作组成,它分标志音乐、入场音乐、颁奖音乐和退场音乐4部分,其中运用了编钟等中国古代乐器,茉莉花的颁奖音乐大气庄严。此外,北京奥运会、残奥会体育展示标志音乐由瑞典音乐家威尔斯和谭盾合作创作完成。

  对于融入曾侯乙编钟和玉磬声音,谭盾说:“‘金声玉振”是送给全世界运动员最好的音乐礼物,编钟代表了2000多年前和谐之声。这次创作音乐很难,因为要给冠军作音乐,冠军选手是平衡极限的实现,回馈社会的是和谐之美,这两个乐器相隔了两千多年,是古今对话。编钟是我们从曾经的音乐中提炼的,使用的是千年等一回的声音,因为它是文物,不能经常演出。”至于茉莉花音乐,它太能代表中国音乐了,因此谭盾说这是中国的音乐符号了,因此用了这个音乐。

  除了早已成名的谭盾以外,值得一提的威尔斯被誉为当今世界最杰出的青年现代钢琴家,他的音乐融合了不同领域的艺术精华,是世界上第一个用娴熟和高超的钢琴技艺成功地将管弦乐团和摇滚乐队结合在一起的音乐家。他今天上午风尘仆仆地刚抵达京城,便来到发布会现场。

  应威尔斯先生的要求,现场播放了一段他在音乐会现场率领全场瑞典观众向北京问好的录像。他说:“我对中国充满了敬意,对北京奥运会充满了期待,我很高兴能够完成这次合作,给全世界留下一份音乐礼物。我很荣幸,我代表了瑞典,我很重要,我带进了西方元素。我更高兴,有了谭盾先生的协助,我们会演奏这些音乐,我们实现了奥运会梦想,感激中国人民,这不仅是音乐历史重要的时刻,而且是体育历史的重要时刻,更是人类发展历史上的一次融合。”

(责任编辑:傅羿)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