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城市 > 奥运城市北京

探索不寻常的圆梦历程 解读京郊顺义的奥运视野

    一条长达22公里的城郊连接线,按设计惯例是双向4车道。因为奥运,它被规划为城市主干线,车道宽度整整增加了一倍。

    鲜花盛开,绿树成荫。

美丽的奥运大道,将位于北京东北远郊的顺义区,与城区经济圈紧密融合在一起,提升了奥林匹克水上公园与奥运村的通行速度,使顺义与北京城区融为一体,也促使顺义以新的眼界审视自己。

    就在人们普遍关心奥运会给北京、给中国带来什么的时候,顺义的“奥运故事”也许能成为奥运效应最好的阐释:北京奥运会筹备7年间,一座奥运场馆带动起一座“新城”——市容市貌变新了,人的观念变新了。

    奥运名片

    潮白河畔,碧波荡漾、湖光树影之中的顺义奥林匹克水上公园,深深地吸引着来自世界的目光。

    这里是北京奥运会赛艇、皮划艇、马拉松游泳以及残奥会赛艇比赛场地,将产生32块奥运会金牌、4枚残奥会金牌,占金牌总数的十分之一强,是北京奥运会第三大金牌产区。

    “这里让人印象深刻,有着顶级的赛道,是我见过的最好的。这是一个新的杰作,祝贺中国能有这么好的场地,因为这里让人印象非常的深刻。”法国男子四人双桨运动员塞德里克·贝尔雷在训练后发出了这样的赞叹。

    初来乍到的奥运选手有着专业的眼光,却很难想像:风景如画的奥林匹克水上公园,仅仅在3年前,还是一片荒凉的河滩。

    奥运会水上项目比赛,历来受人青睐,特别是体现勇气与毅志的激流回旋皮划艇比赛,电视收视率在各项比赛转播中高居前列。

    但由于场地的特殊性,水上项目场馆很少与其他场馆建设在一起。早在北京申办奥运会时,从城市总体发展战略出发,就将水上项目确定在京郊,顺义是最早被考察的对象。

    知名度、美誉度,是一个城市保贵的无形资产。参与、奉献,是奥林匹克精神的体现。在北京申办奥运会之际,顺义开始倾心维护和打造自己的“奥运名片”。

    现年58岁的顺义奥管委主任张伯林,因有一头白发,被人称为“白头发老头”,这些白发里不知有多少为奥运付出的心血。回忆7年的筹办,他感慨万千:顺义承办水上项目,寄托着不寻常的圆梦历程。

    北京申办奥运会成功后半年内,有6个区县先后向北京奥组委正式提出举办水上项目的申请。张伯林说,巨大的热情,体现了北京各区县争取发展机遇的意识,体现了北京人对奥运会的欢迎。结果,顺义以其天然的区位优势、京郊首富的经济实力、对办好这一项目的巨大热情和充分信心,脱颖而出。

    实力和自信,是建设奥运会水上项目的基石。为此,他们接受了一次次考验。2004年7月,根据中央“勤俭办奥运”的方针,北京奥组委对场馆建设压缩调整。水上场馆建设投资由原来7亿多元压缩到4·5亿元,项目建设由原来的法人制改为代建制。

    “瘦身”的考验是严峻的。参与顺义奥林匹克水上公园设计的3家外国公司认为无利可图,退出了场馆设计、建设的行列,场馆设计比原计划延迟了一年。清华大学等成为赛道、场馆设计和建设的主力。

    一个赛道要蓄水170万立方米,这么多水,怎么才能保证水质?挖出土方有200万立方米,怎么运出去?8月的北京正是防汛期,怎样保障赛事零风险?

    天鸿圆方公司总设计师李丹坦言:由于缺乏相关经验,当时每一个问题的解决方案,都来之不易。

    到国外奥运场馆实地考察,在清华实验室里反复测试,进行各种可行和不可行性论证……几年中,场馆建设引进微污染循环处理系统,确保了水质,避免了大面积换水带来的浪费;“堆山实验”的成功,使200万立方米的粉细沙,变废为宝,成为公园丘陵绿化景观;人工赛道设计,第一次将动水和静水巧妙结合,共用水源,还减少了观看赛艇和皮划艇激流回旋项目的奔波之苦。顺义奥林匹克水上公园场馆副主任张香东自豪地说,这是我国目前世界上唯一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水上赛场。

    去年7月,顺义奥林匹克水上公园通过了工程和功能验收,成为第一批验收移交的奥运场馆。在“好运北京”测试赛中,顺义“奥运名片”首次亮相,广受国内外媒体好评。

    奥运效应

    随着商业化运作水平不断提高,现代奥运会已不再是一项纯粹的体育盛事,更因其带来的发展机遇倍受关注。北京奥运经济研究会执行会长陈剑认为,从申办成功到举办奥运,再加上后奥运的影响,奥运效应对主办城市和承办地经济都会产生最直接的影响,关键在于把握机遇,未雨绸缪。

    在筹办几年中,顺义陆续关停22家高污染企业,涉及水泥、玻璃制造等多个行业,关停高污染企业比例占全区企业总数近20%。

    顺义区委书记夏占义说,关闭绝非权宜之计。这不仅是“绿色奥运”要求,也是我们可持续发展的要求,更是人们改善环境质量的希望。

    利用筹办奥运之机,顺义加快产业升级步伐。昔日的京郊粮仓,自上世纪90年代起,成为工业重地,形成较为完善的工业生产体系。近几年,又大力发展了物流、展览等服务业。至今,这里三个产业比便达到5·4:51·7:42·9,去年全区人均GDP达超过8000美元。

    夏占义说,奥运会本身并不意味直接带来多少财富,但它提供了一个借势而上的发展机遇。受惠于北京奥运会,顺义境内完成的重点工程总投资在300亿元以上,区域市政发展水平将因此提升10-20年。

    前几年,北京制定了到2020年的城市总体规划,提出深入推进首都城市空间布局调整和优化,实施多中心与新城发展战略。以通州、顺义和亦庄为重点,建设新城,促进城市中心区功能和人口的疏解。就在顺义争取承办奥运水上项目时,顺义新城的规划开始启动。经过多家中外规划设计公司方案的对比,美国西MG2规划建筑事物所的设计方案被采纳。顺义奥林匹克水上公园成为新城的重要组成部分。有一批位于北京城区的现代服务业将迁址顺义新城。

    面向国际的首都枢纽空港、带动区域发展的临空产业中心和先进制造业基地,绿色宜居的顺义新城成为北京城市总体规划和奥运效应的直接受益者。

    在顺义奥林匹克水上公园建设的同时,宏伟壮观的首都机场T3航站楼交付使用,奥运物流中心开始运转;京承和京平高速公路、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新馆及相关配套工程以及潮白河森林公园基础建设工程相继完成或即将完工。“通过这些重点工程,顺义的城市布局和城市功能进一步完善,将有力促进高端服务产业发展。”顺义区区长张延昆说。

    以展会经济为例,其放大效益一般为1比9。北京奥运会提升了中国的国际声望,将有更多的国际性会议和展览被吸引到北京。坐落在顺义的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新馆一期,拥有10万平方米的展览场地,展会计划档期已排到2009年。这对当地餐饮、物流、交通、住宿、广告创意等服务业发展是一个极大的推动。

    据顺义招商局介绍,随着奥运效应的显现,近三年,顺义累计引进项目过千个,协议投资额1200亿元。外来投资数量增大、过亿元项目增多、高科技项目增多,世界500强中已有30家企业在此投资。

    奥运场馆赛后利用是国际性难题。早在设计之初,顺义就把容易盈利的皮划艇激流回旋的动水赛场,与举办赛艇的静水赛场合建在一起,以动水区带动静水区的赛后利用。以奥林匹克水上公园为核心,周边15平方公里,将建设成为综合性旅游休闲产业带和体育休闲度假区,这也都在当初的设计之中。

    奥运人生

    “静水赛道两边最好的位置是转播商、记者和观众席。这与我们传统设置主席台的观念大不一样。”“考虑到风向的影响和摄像取景的需要,主看台由起初设计在东岸移到了现在的西岸。”张香东向记者介绍场馆情况时说,经历奥运建设,他的观念发生了很大变化。

    38岁的张香东大学毕业后,当过教师,当过机关干部,却没有想到会成为奥运场馆的一名负责人。

    “6年前,我被调到顺义奥管委,得到消息,竟然流了眼泪。”张香东说,这眼泪里有激动的成份,更多的是发愁、着急:奥运会听说过,没实际见过。至于赛艇、皮划艇到底怎么回事,更是一无所知。

    通过各种手段、以不同方式刻苦学习,掌握赛事规则,了解奥林匹克的来世今生,熟悉和习惯国际奥委会及相关国际单项体育组织的运作方式。6年后的张香东和他的同事们已经成为行家里手,为此不知度过了多少个不眠之夜。

    “与许多群众相比,我们的转行实在算不了什么。”张香东说,那些为了奥运场馆建设而放弃土地,为奥运相关配套设施建设而举家迁移的群众,生产和生活方式的变化更大,他们的义举更令人感动。

    故土难离。首都机场扩建工程涉及上万群众拆迁、奥林匹克水上公园建设涉及4个村庄的土地……围绕奥运,顺义各级干部深入群众反复宣讲政策法规,补偿款做到及时透明,取得了广大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然而,这一切对于打造一座新城而言还仅仅是第一步。为使奥运所产生的经济效益为群众分享,顺义紧紧抓住农村劳动力就业这一民生之本,以各种方式大力帮助失地农民开始新的生活。

    首都机场扩建,不仅为顺义加快现代制造业和临空产业发展提供了新契机,还提供了近3万个就业岗位。

    国货航北京运营基地的货物安检员王河,是单位里的岗位明星,家住顺义港馨家园,他过去居住的村子如今已成为机场跑道。“我从一个农民成为一个机场员工,孩子进了理想的学校,家庭收入比原来增加了两倍,居住条件更是过去不敢想的。”王河说,奥运改变了他的人生,改变他家庭的命运。

    在顺义奥运场馆,记者遇到了北小营镇马辛庄村农民高配全,他是由镇社保所推荐到这里当厨师的。他告诉记者,除了自己收入增长外,重要的是奥运改变了村容村貌,从无害化厕所到建立农民养老金、农村合作医疗等等的变化,“让我们切切实实感受到了奥运的好处”。

    微笑多了。这是顺义区胜利居委会80岁老人李荣启的感受。在最近一年多时间里,他一直承担着社会志愿者的角色,向街坊邻里宣传奥运文明礼仪。“仓廪实而知礼节。微笑是大家伙儿发自内心的幸福流露。”李荣启这样说。

    责任心强了。这是记者浏览顺义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顺义网城”时的印象,在“区长信箱来信选登”栏目中,从奥运场馆周边卫生间设置到市政道路维护、从垃圾处理到健身噪音扰民,一件件具体事项,有反映,有回复,更有整改。

    无论是基础设施建设,还是社会文明的点滴变化,对顺义而言,一座奥运场馆的建设绝非仅给一座城市带来景观改变,它已经并且还将继续给这座城市留下丰富的精神财富。

(责任编辑:starwind)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