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活动 > 2008冠军论坛 > 冠军论坛动态

哈佛大学教授杜维明:成功后面要追求人生意义

杜维明现场演讲
杜维明现场演讲


    搜狐体育讯 今天中午13时,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阳光大厅进行的2008奥运·冠军论坛迎来了一批尊贵的嘉宾朋友,这其中有中国人的老朋友、国际奥委会名誉主席萨马兰奇、美国人文社会科学院院士、哈佛大学教授杜维明、钢琴王子李云迪等,在萨马兰奇先生带来了精彩亲和的主题演讲后,杜维明先生上台给在座的听众们上了一堂关于人生的冠军之课。

  对于冠军,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理解,在竞技场上,有些冠军的概念是可以量化的,比如田径场上的第一、第二有着公开透明的尺度,但到了跳水、体操比赛中,技术与风格又是很难用量化尺度衡量的。在杜维明看来,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界的冠军,亦有不同的衡量标准,这种差异如同冠军之于人生的意义。“我们要了解冠军有两个角度:一个是成功,你能够达到最高点,达到登峰造极;另外一个是意义,对于人生意义的追求,如果冠军目标只在成功,我们了解到冠军除了光辉灿烂的一面也有阴暗的一面也有反面教材。比如说为了成功不择手段,当然我们了解到有很多冠军拿了金牌以后又撤回了,因为有不合情不合理的行为,所以冠军必须在成功的后面还要追求人生的意义。”

  杜维明以印度精神领袖甘地的例子来诠释精神之于人类发展的意义,也同时说明了:“在人类文明发展过程中真正影响人类最深刻的是精神领域的冠军。”用这个观点去重新解释奥运冠军的涵义,杜维明说:“我非常赞成在奥运的精神中要更快、更高、更强,但另外也希望在这个基础上要体现真、善、美的价值,所谓真正的冠军他的价值是内在的,不是外来的。因为他内部有足够的资源,所以他永远是在奋进的过程,中国的老传统有一个坚实的信念就是人类最高的价值,可以在最平凡的日常生活中体现。”

  冠军,并不只在万众瞩目的赛场上;冠军,也在你我生动生活的每一天中。“如果我们的人生只追求成功,那并没有意义,这个成功将来就会异化。假如追求意义而不成功,还是可以堂堂正正做人,而且自己可以心安理得继续做一个最平凡的人,在他内在的资源分布的时候,他对他自己,对了解他的人说他就是冠军!”杜维明说。(王慧芳)

杜维明与主持人芮成钢热情拥抱
杜维明与主持人芮成钢热情拥抱


杜维明现场演讲

杜维明现场演讲

(责任编辑:小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