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活动 > 2008冠军论坛 > 冠军论坛动态

奥运冠军论坛 北大工学院院长陈十一演讲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5日下午1点,2008奥运冠军论坛第二场主题论坛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继续进行。现场精英荟萃,来自各行各业的冠军就"如何成为冠军"进行讨论。

本场论坛的主题是"冠军的个人成长与时代变",以下为北京大学工学院院长陈十一做主题发言。

  我是做自然科学的,确从比较狭隘的定义上来看,在我们这个领域没有人真正获得国公认的形式上的冠军。

  科学上的冠军是属于在各个领域中的领先者、创新者,像竞技体育中挑战技能极限一样,科学家们挑战人类的智慧极限,他们战胜自己追求卓越造福人类,发现自然的奥秘打开真理的大门。科研中冠军应该具有什么品质呢?我个人觉得有四点,要基础扎实、勇于创新、敢于挑战、勇于合作,我觉得做学问和中国武侠小说的练武颇为相似,同时要借鉴其他派中的秘招融入自己的武功,这样才能出奇制胜。除了上面提到的内在品质外因又是更为重要的,一个能让人潜心研究的环境,一个学术自由的环境,一个可以和世界高手互相学习的平台是催发科研和教育冠军的平台。

  2008北京奥运会三天后要开幕了,这个梦想终于成为现实。21年前我还是从北大刚刚毕业的土博士去了美国,美国近20多年的生活使我深刻的了解到美国的社会,我所从事的大学大多数是来自世界各地,我的研究生也是各种肤色。我体会到了科研中的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我觉得科技教育的持久性是美国能够领先世界的重要作用,这届奥运会我们不仅建立了世界一流的场馆,提供了一流的服务,也吸引了世界上最好最优秀的运动员来参加比赛,创造世界一流大学搭建一个科教创新的平台,是培养世界一流人才,中国才有可能吸引来自五大洲的科研精英,他们像奥运健儿一样在科学教育的鸟巢中做科研,做出成果。

  一个伟大的国度一个伟大的时代可以造就出许多世界冠军,我相信它也可以造就出许多科研上的世界冠军,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小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