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活动 > 2008冠军论坛 > 冠军论坛动态

音乐才子李云迪不断战胜自己 把成功当做新起点

著名钢琴演奏家李云迪现场演讲
著名钢琴演奏家李云迪现场演讲

著名钢琴演奏家李云迪现场演讲
著名钢琴演奏家李云迪现场演讲

著名钢琴演奏家李云迪现场演讲
著名钢琴演奏家李云迪现场演讲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5日下午1点,2008奥运冠军论坛第二场主题论坛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继续进行。现场精英荟萃,来自各行各业的冠军就"如何成为冠军"进行讨论。第二场分论坛的主题是"冠军的个人成长与时代变迁",杜维明、陈十一、李云迪等进行了主旨演讲,以下为李云迪演讲实录。

  人的一生会碰到各种争夺冠军的机会,因此也会遇到许多的对手。

但如果你问我谁是我最强大的对手,我会说冠军的对手只有一个,就是自己。绝大多数的人认识我是在2000年,我18岁的时候获得第十四届肖邦国际钢琴大赛的金奖,也是因为这个奖我开始跨入国际乐坛,命运也因此改变了。在随后的几年中我也在世界范围内与众多的音乐界的、指挥界的、一流的乐团和指挥大师结缘获得了珍贵的经验。要说最大的收获还是我拥有了喜爱我的观众和听众,在许多人眼中我是幸运的,鲜花、掌声、聚光灯总是围绕着我,但是这一切的背后也是艰辛的努力、执著的追求和付出。

  大家都知道冠军意味着成功,更意味着一种收获。但这种收获不是当下的,是短暂的。因此每一个世界纪录也都看作是一个起点,不是吗?肖邦大赛每五年就可能会产生一个冠军,而随后当你成为冠军,当你前面不再有对手,当你发现突破自己以外的世界其实是更大的竟技场的时候你会陷入一种迷茫。就我来说肖邦大赛之后我面临的不再是二十多位权威的评委,而是更多的乐评人、听众、音乐大师,我发现我真正面对的其实只有我自己,我只能和自己竞技,而竞技的目的就是不断的超越自我,具体到对每一首曲子,对音乐领悟的超越等等。

  音乐是一条孤独的路,虽然沿途的风景不错,欣赏风景的人也有许多。但是你必须忽略这一点,让自己彻底的沉静下来,以一个起点的姿态不断追求完美,都说这世界上没有绝对的完美,但也因此才必须永远无限度的接近完美,我想这正是音乐、艺术乃至体育最大的乐趣所在。因此,我认为对待成功就需要把它当做一个新起点,当做一项新的记录,然后全力的展开新一轮的竞技完成下一次的自我超越。因此,冠军的对手只有一个,那就是自己。只有能够不断战胜自己的人,才能领会冠军的真正含义。

  最后,祝愿2008奥运会圆满成功,祝愿所有参赛运动员能以最佳的状态和竞技状态站在起跑线上,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小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