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中国代表团

赛程安排有利东道主 中国有望获得首枚奥运金牌

  “在奥运会的比赛中,东道主运动员到底有没有便宜可占?”这问题直白地道出了很多人的疑问。倘若从过去5届奥运会东道主金牌数猛增的事实来看,答案似乎是肯定的——“坐庄的时候”,韩国人夺得12枚金牌,较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的金牌数量增长了1倍;2000年悉尼奥运会,澳大利亚人获得的金牌数量较上一届增长了7枚;2004年雅典奥运会,希腊的金牌数也增加了2枚。

  事实上,除了硬邦邦的数据,关于主场作战的优势,随便拉个人都能够声情并茂地说出很多——天时、地利、人和?当然!只是有点虚。更实在的是,东道主有条件、有资格制定出一份讲究多多的赛程表。所谓“讲究”,一来可以让本国运动员在比赛过程中略占上风,二来则能够让赛事关注度直线上升。

  前戏:跟着金牌走

  历届奥运会,在赛程制定上拥有部分决定权的东道主都会将最有优势、最具把握的项目往前排,最大限度地保证自己国家的选手能够早早地站在最高领奖台上。2000年悉尼奥运会时,澳大利亚就利用东道主之便,将首次成为奥运会项目的女子铁人三项比赛安排在最早进行。

  这一次,聪明的中国人也在首日赛程的制定上颇费了些心思。8月9日,北京奥运会首个比赛日,女子10米气步枪项目决赛将在10时50分左右结束,此前被认为有可能出现首金的女子举重48公斤级比赛,则要在11时40分左右结束。如果一切正常,北京奥运会的首金注定出现在女子10米气步枪的赛场上。

  又是射击!又是杜丽!很明显,中国人打算延续射击梦之队的神话,复制上届奥运会的成功。从1984年的许海峰到2004年的杜丽,在此间6届奥运会上,有3届都是神枪手帮助中国队拿下了首金。

  有消息称,一开始,东道主一度准备用比较稳妥的女子小级别举重比赛打响头炮——虽然射击是中国的传统优势项目,但其比赛具有一定的偶然性。一个典型的例子是,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上,老将王义夫就因为“晕枪”而痛失首金。除此之外,“在一些技巧性和偶然性大的项目上,东道主选手从来都不占优势,这已经是很多届奥运会上都已经出现的东道主效应。”

  入戏:天天有“金”喜

  想超过上届奥运会32枚金牌的纪录吗?想利用主场优势与“美国老大”一较高下吗?那么,中国军团还必须多点开花。

  事实上,从北京奥运会的赛程安排上看,中国代表团每天都会出现夺金点,这样一来,不但避免了以往每届奥运会总有一两天的夺金项目与中国军团彻底无关的尴尬,还让天天有“金”喜成为可能。

  当然,想在这16天中天天见金绝非易事。2004年雅典奥运会时,中国军团虽然坐上金牌榜老二的交椅,但还是有两天没有金牌进账。这在北京奥运会上肯定是东道主中国最不愿看到的。

  说到解决方法,除了埋头苦练,还要独具匠心。对比近两届奥运赛程不难发现,北京奥运赛程最大限度地将中国强项的比赛时间错开。再如在最后几个比赛日中,女子跆拳道、摔跤和跳水等多个夺金项目不断上演……类似的安排也有望解决中国代表团后半程“乏力”的顽症。

  乒乓球、羽毛球、体操、举重、射击和跳水号称中国奥运军团六大金牌富矿。这一次除了传统赛事射击未做调整,举重赛程变动不大外,乒羽赛事重叠的天数减少为一天,同时,乒乓球最后两枚金牌的产生日推迟3天。跳水赛程从上届的间断式改为前半程连续式后半程间断式。

  小金库 转播保证有钱赚

  早在2006年,国际奥委会协调委员会主席维尔布鲁根就已经宣布,2008年奥运会所有游泳项目及部分体操项目的决赛都将在北京时间上午进行。尽管全世界大部分运动员都反对这项决议,但国际奥委会仍然坚持他们已做出的决定。原因很简单——要照顾与中国时差超过12小时的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的观众,这主要指美国及欧洲的观众。其实,早在1994年美国世界杯上,就曾出现过为“照顾”欧洲电视观众而调整比赛时间的例子。

  随着奥运会迁就电视转播更改比赛时间,电视转播在竞技体育中的影响力受到越来越广泛的关注。自1948年伦敦奥运会首次出现电视转播,电视介入奥运会转播给奥运会送来了宝贵的发展资金,并且扩大了奥林匹克的影响力,催生了奥运市场。电视转播商和国际奥委会共同收获的利益让他们紧紧地联系在一起。奥运电视转播在美国的经济收益,从1960年罗马奥运会的36.4万美元到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的4.5亿美元的总收入充分表明,是电视转播培育了奥运会转播市场,并为奥林匹克运动带来了财富和发展。

  因此,奥运会在制定比赛日程时有充分的理由先“听取”电视转播的意见,而北京奥组委在设计奥运首日的赛程时也充分顾及到了电视转播的因素——老实说,与举重项目相比,将射击项目定为奥运首金产生项目也是因为民众对射击比赛的兴趣会更大一些。

  

(责任编辑:lannyli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