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活动 > 2008冠军论坛 > 冠军论坛动态

专访谭盾:把中国哲学精髓当作自己的精神指南

    搜狐体育讯 在全球瞩目的奥运盛事即将举办的前夕,作为北京奥运官方文化活动的2008奥运·冠军论坛也在世人的高度关注和热切期盼中隆重开幕。就在此次冠军论坛上,众多明星的到场使之更具看点,这其中就包括著名音乐家谭盾。

  在8月4日下午的主论坛上,谭盾从人生、音乐、兴趣、教育、成绩等众多方面阐述了自己对于成功的理解。就在论坛结束之后,谭盾接受专访时又详细地表达了自己对于艺术与人生的见解。在谭盾心里,除了探索对于文化的理解是艺术家获得成功的决定因素,尤其是对于中国艺术家,中西文化的结合,所掺杂的文化比重与倾向,足以将艺术家的定位进行分类。对于此,谭盾认为,兼具包容的多元化是解决融合的根本,“多元化,无论是从实物还是从文化来讲,我觉得都是很健康。我们知道东西方文化都是多元化的。我觉得基本上艺术家的才能,他们的视野,他们对于文化的理解,对中国的文化与艺术都是有益处的。”

  谭盾从刚刚开始学习音乐就给自己定出了要作贝多芬的梦想,并且一直朝这个方向努力。他曾经作过BBC交响乐团驻团作曲,在成为伦敦艺术中心的艺术节的总监之后,谭盾指挥了世界上很多优秀的乐团,这时候,他发现自己的机会有了,但他仍然找不到去做贝多芬的地图,他认为自己那个阶段非常茫然。“很长时间我才真的明白,我才真正找到了音乐的去向和灵感,我觉得自己实际上还是要回到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里面去,我突然觉得我获得了一个精神的指南针,我觉得其实老祖宗他们才是冠军,老子是冠军,孔子是冠军,庄子也是冠军。”明白了这一点,谭盾的人生有了转变,他为自己能够找到自己真正的归属而感到兴奋。而这一刻,他才觉得自己成功了,他才真的成为了自己心目中的冠军。

  的确,在谭盾的心里冠军一直是一个特殊的词汇。“要讨论成功与冠军,不能抛开来看。一个冠军的来龙去脉,是从非常谐和的、平衡的,身体和精神的一个环境里面来的,成了冠军以后,回馈给社会还应该是一个和谐与平衡。”在谭盾心里,冠军的现象隐藏着非常深奥的哲理,而这哲理就是中国的精深意正,金玉良缘,就是中国的水火交融、天地人和。“这是一种平衡,和谐是来自于精神、来自于身体,所以既然老祖宗已经创造了很多东西,其实,冠军有很多种,而我觉得最难的就是要超越自己。”

  除了超越,谭盾觉得传承同样重要。“把有限化为无限,这种创造就是中国的道。很多人现在来中国是因为觉得中国的市场大,其实我并不这样认为——过去三、四百年的欧洲历史看来,之所以大家今天来到中国,我觉得是因为中国的文化底蕴和中国的哲学对当代社会的吻合。中国的哲学产生于几千年前,没想到的是几千年以后它恰恰对21世纪的社会产生了强大的影响。我们在哲学里面强调融合,强调包容,强调谐和,强调平衡。这才是21世纪的理论。”

  谭盾的成功在于他能够把中国哲学蕴含到自己的音乐当中,从有限放大到无限的艺术,则成为了一种无形却巨大的力量,而正是这种空前的,蕴含了五千年中国文化与哲学精髓的艺术,才让他走得高并且稳。他把哲学对于自己艺术的作用比做指南针,“聪明的中国人曾经发明了指南针,但是我觉得现在其实到了现在,聪明的中国人更要理解,在我们的文明与文化之中,还有另外一个指南针——那就是精神的指南针。”

  谭盾的成功除了找到方向与根基外,还有另一个因素不可或缺,那就是找到了一种平和的心态。谭盾坦言自己没有冠军心态,“我想做贝多芬,会一直想到我死,即便是我死了我还会是会想成为贝多芬的,但那种想法单纯,并不是他的名利,而是那种超越自我的精神。”谭盾说,他在听贝多芬第一交响曲的时候就知道一定会有第三交响曲,在听第三交响曲的时候就知道一定会有第五交响曲,而听到第五交响曲的时候就知道一定会有第九交响曲,“这是个必然,超越自己,了解自己,抛弃过去,把自己的昨天、今天、明天放在同一面镜子里去审视,既没有负担,又会获得愉悦,难道不好吗?”谭盾说自己最近喜欢打高尔夫球,从其中他悟出了一个人生的道理,那就是竞争与放松,“我喜欢高尔夫球,因为我只是觉得,其实,我生活的最大乐趣就是时时刻刻跟我自己打高尔夫球——轻松快乐地竞争下去。”

(责任编辑:小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