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活动 > 2008冠军论坛 > 冠军论坛动态

"跳马王"楼云幽默忆往昔 将参加人生第三次奥运

    搜狐体育讯 在今天的2008奥运·冠军论坛临近尾声时,最后出场的演讲嘉宾、奥运会体操冠军楼云为现场观众奉献了一场风趣生动、笑声掌声不断的精彩演讲,与大家一同回忆了他从运动死亡线上回来、登上奥运冠军领奖台的难忘经历。

  对于年轻一点的体育迷来讲,对楼云这个名字的概念可能停留在“楼云空翻”这个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体操名词,而这个空翻的背后,有一段艰辛而难忘的故事。

  1981年,正在备战参加国际比赛的楼云在训练中试练后来被称之为“楼云空翻”的高难度动作,侧空翻两周侧身转体270度,当时17岁的他不幸将腿摔伤,当他意识到事情严重性后,自己都吓了自己一跳。“因为所有人都说,腿都摔成这样了,教练和队员都吓坏了,到了医院以后所有的大夫看了我的腿说这个小孩完了,以后正常走路都不行了,摔成这样整个膝盖里面包括前后韧带,包括骨头可能全坏了,我当时感觉被判了死刑一样,我晚上被送到医院,医院的病人都满了,我被安排在走廊上,我旁边是整形科非常可怕,我一个晚上没有睡着觉,第二天准备动手术,八点半我躺在手术室,这时候我第二个机遇来了。”

  这个为楼云称为人生第二次机会的时刻便是手术台上的一个插曲。“因为我当时是小运动员没有成名,所以像我这样的小运动员进入北医三院不可能安排院长给我动手术,我发现都是年轻的护士,我躺着感觉跟我年纪差不多,我感觉心里特别没底,没有想到护士长进来了,她说赶快换人今天院长动手术,你说小孩真幸运,因为准备给我动手术的大夫突然急性肠炎不能上班了,给我动手术的是著名的医学专家曲院长,我听了以后没有什么概念,后来包括护士和麻醉师都换年纪大的了,曲大夫来了以后说小孩太痛苦了,曲大夫在我腿上划出一个S型打开以后,曲大夫的一句话让我激动了!”这句话挽救了一个小孩继续体操生涯的最大梦想,也给了他继续征服世界的勇气和信心,“当时我听了大夫的话,感觉马上想跳下手术台,他说没有什么大问题,看来接上以后还能练体操,我当时在手术台上就产生一个念头,我腿好了以后我一定要当世界冠军,一定要当奥运冠军!”

  这个高喊着“一定要当奥运冠军”的17岁小孩,终于在后来的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和1988年汉城奥运会上蝉联男子跳马金牌,称为中国体操史上名副其实的“跳马王”。

  也是这个当年超越了命运、超越了自己的奥运冠军,目前正倾注自己经营企业的全部力量,成功完成了北京奥运会啦啦操的选拔和排演工作,用他自己的话说:“这一届奥运会将是我人生的第三次奥运会!”(王慧芳)

(责任编辑:小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