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帆船 > 2008中国帆船动态

中国帆船能否实现金牌突破 殷剑徐莉佳值得期待

  新华网青岛8月5日奥运专电   新华社记者薛文献、荣娇娇、徐冰

  北京奥运会帆船帆板比赛将于8月9日至21日在青岛举行,经过多年努力,中国运动员在这一项目上已具备一定的冲金能力,实现奥运金牌零的突破,值得期待。

  相比于西方,中国开展帆船运动晚了100多年。20世纪50年代,中国才开始涉足于航海运动,最近20年来,中国选手共获得亚洲和世界锦标赛以上级别的赛事冠军20多项,奥运会最好成绩是张小冬和殷剑分别在巴塞罗那和雅典奥运会上先后获得的女子帆板银牌。小将徐莉佳则在2006年世锦赛上获得激光雷迪尔级的冠军,这也是中国队选手获得的第一个奥运项目世界冠军。

  目前,女子帆板和激光雷迪尔级是中国队最有希望的两个冲金点。中国帆船队副领队姚新培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分析说,殷剑作为一名老队员,有经验优势和拼搏精神,技术上也和欧美队员差距不大。但是有一定的局限性,比如说大风天表现一般,近年来一直在进行有针对性的训练。帆船比赛不确定因素很多,就看她的临场发挥和天气因素如何。虽然青岛是以小风天为主,但天气往往是变幻莫测,比赛结果很难预料。

  徐莉佳是一位比赛型运动员,平时训练很文静,投入比赛却泼辣果断,富有斗志。世锦赛夺冠后,人们普遍对她抱有很高的期望。姚新培说,因为那时一些优秀的外国选手还没有出现,不像奥运会,所有选手都是优中选优出来的,21岁的徐莉佳还年轻,缺乏大赛经验,有一定的实力,但不给予太高的期望。

  中国队还有一个项目后来居上,那就是女子英凌级龙骨双人艇。这支由青岛市组建的队伍大部分时间都在国外训练,主要是积累经验,缩短成才周期。目前世界上英凌级开展得并不多,总共只有15条船参加奥运会,仅为其他项目的一半,胜出的概率要大一些。

  姚新培说,本届奥运会,中国队的优势较多,首先是熟悉场地,训练时间比外国选手长;其次有些项目没有包袱,过去定调比较高,为的是鼓舞大家的士气,现在赛前主要是实事求是讲,以减轻队员的压力。

  关于中国队的劣势,姚新培分析说,欧美是帆船强国,对竞赛项目、训练规律等方面有更深层次的理解和把握,临场指挥和科研手段也比中国强。比如欧美队的教练艇上有一些测风测流的仪器,非常先进,几乎每届比赛他们都会有一些新的手段和技术,而我们不知道。

  近年来,我国运动员在帆船项目上取得了好成绩,但成绩还不稳定。在2007年世锦赛上,中国队状态欠佳,最好成绩仅为第9名。一些取得突破的项目还都是孤军奋战,单打独斗,没有像优势项目那样拥有一批世界顶尖水平的运动员和教练员群体,没有形成集团冲金的优势。此外就是对奖牌轮等新赛制研究得不透,主场作战更是给中国选手带来更大的压力。

  综合利弊因素,中国队在家门口的这场比赛无疑成了关键一役。冲金的希望是有的,就看队员们的状态调整得如何,临场控制和发挥如何,赛时水文气象条件怎样。 国家帆板队主教练蒋琛此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国家帆板队男女队实力在世界上都在前八之内,1992年、2004年奥运会曾夺得银牌,这次在家门口比赛,要力争夺得金牌,为国人争光。

  国际帆联主席约伦·彼得森也看好中国队。他说:“我非常高兴地得知中国的选手将参加所有9个级别、11个项目的比赛。我对过去几年中国帆船运动的发展感到兴奋,我也非常期待有更多的中国帆船选手能够参加国际大赛。”(完)

  

(责任编辑:starwind)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