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田径 > 08田径对手动态

鲍威尔曾是一名足球中锋 年少时独挑起家庭重担

  鲍威尔小场合的大人物

  ■星档案

  鲍威尔1982年11月11日出生于“短跑王国”牙买加。2004年雅典奥运会获男子100米第五名;2005年6月14日在雅典国际田联超级大奖赛男子百米决赛中,以9秒77打破世界纪录;在2006年6月11日的英国超级大奖赛以及8月18日的黄金联赛苏黎世站比赛,两次平了9秒77的世界纪录;2007年9月9日的国际田联大奖赛意大利站,鲍威尔再次打破男子100米世界纪录,成绩为惊人的9秒74!

  从足球中锋成长为短跑明星,鲍威尔走着不同寻常的道路。

尽管他9秒74的世界纪录今年5月被同胞博尔特提高了0.02秒,但这并不能抹杀他在男子100米跑中的影响力。在该项目历史最快的五个成绩中,鲍威尔占据了三个。由于他至今还未能在世界大赛中取得好名次,因此被人戏称为“小场合的大人物”。

  从足球中锋到短跑明星

  谁都想不到,在成为短跑运动员前,鲍威尔竟然是足球运动员。他回忆说:“我以前是一名足球中锋,还射入过许多球。”受哥哥多诺万的影响,鲍威尔开始将注意力转到男子短跑上。开始练短跑时,他并没有表现出任何的天赋,连哥哥都认为他不适合成为一名短跑选手。多诺万一度对弟弟说:“我想你该考虑一下去做别的什么事情了。”

  但教练斯蒂芬·弗朗西斯却鼓励鲍威尔继续跑下去,他认为鲍威尔潜力巨大。事实也验证了斯蒂芬的判断。两年后,鲍威尔的成绩已从开始时的10.5秒进步到了10.02秒。

  为家庭独挑重担

  2002年,鲍威尔的哥哥迈克尔被人杀死在纽约出租车里。那时,鲍威尔刚开始参加国际比赛。他说:“我想要放弃。但大哥给我打电话让我坚持下去,因为这也是迈克尔所希望的。我坚持是为了家人。”第二年,他的另一个哥哥多诺万在美国足球场上倒下。“是心脏病,”鲍威尔说,“2003年多诺万去世时我真的大受打击。我开始想,谁是下一个?接下来又要失去哪个兄弟?”鲍威尔是家里最小的孩子,但他已经肩负着重任。“我最年轻,但我已经接过了家庭的重担。这本是长兄的工作,但我不得不负起他的责任。”

  大赛屡屡失手

  被人称为“小场合的大人物”,是因为每遇到重大比赛,鲍威尔都发挥不出最好水平。他的最好成绩,全是在非重要比赛中取得的。雅典奥运会,鲍威尔只取得100米的第五名;由于受伤,他错过了2005年的世锦赛;去年的世锦赛,身为100米世界纪录保持者,他被美国选手盖伊击败。4×100米接力决赛鲍威尔虽然最后竭尽全力,但也没能击败由盖伊领衔的美国队,只收获一枚银牌。

  鲍威尔在总结失利原因时说:“在大型比赛中压力很大,最重要的是要集中注意力。”对于当今男子100米群雄争霸的局面,他还是充满信心:“如果我发挥正常,别人绝不可能打败我。泰森·盖伊确实不错,他很努力。但是,他很清楚我比他快。”

  鲍威尔希望在北京奥运会中摘掉“小场合的大人物”这顶帽子。届时,博尔特和盖伊将和他一同站在100米决赛的起跑线上。

  实习生 黄天龙

(责任编辑:刘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