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田径 > 飞人刘翔 > 08刘翔对手动态

少年成名 古巴“小飞人”罗伯斯做梦都想拿金牌

  人们都说刘翔是少年成名,而他最大的对手罗伯斯比他还要年轻3岁,今年6月12日,当古巴小将罗伯斯将刘翔的纪录提高0.01秒、成为新的男子110米栏世界纪录保持者时,他还不满22岁。

出场时间:8月18日男子110米栏预赛

  罗伯斯第一次亮相国际赛场,就很让人惊艳。2002年,年仅15岁的他就身披古巴战袍,成为古巴国家青年队的一员。在第二年的加拿大世界青年锦标赛上,罗伯斯上演了他的国际舞台处子秀,并夺得110米栏第六名。2004年,罗伯斯在意大利世界青年锦标赛上为古巴队获得唯一的一枚金牌。2005年开始参加成年比赛,他连续两次打破保持了33年的中美洲加勒比海青年纪录。之后,罗伯斯又获得了泛美青年运动会的冠军,中美洲加勒比海成年比赛冠军。

之后他走上世界锦标赛的舞台,在赫尔辛基,年轻的他成功进入半决赛,与刘翔同场竞技。

  天才,是古巴所有田径教练对罗伯斯的评价,在国际上也不乏相同的声音。人们对他的期望几乎超过了刘翔。美国老栏王阿兰·约翰逊甚至在公开场合表示,北京奥运会,他看好罗伯斯夺金。

  然而,这样一个天才少年却始终没能拥有一块足够分量的奖牌来证明自己。两次世锦赛的机会,他莫名其妙地错过。2007年9月的大阪世锦赛,在技术、身体状态俱佳的情况下,他只拿了第四;2008年3月巴伦西亚室内世锦赛,罗伯斯起跑后竟然以为刘翔抢跑而自作主张地减速,葬送了自己最有希望夺金的室内世锦赛冠军梦。罗伯斯为此无比压抑,也由此在压抑中爆发。

  2008年6月13日,还差整整一个月的时间,刘翔12秒88的世界纪录就将满两年,罗伯斯在这个时候用更快的速度将其改写。但12秒87的新纪录并没有给古巴人带来想象中的幸福。“我破了世界纪录,但这其实什么都不是。”罗伯斯说,“因为世界纪录总有一天还会被别人改写,但是奥运会金牌却不会。你一旦拥有它,它就永远属于你。人们会永远记住你的成就,因为你为国家赢得了无上荣誉。”罗伯斯的师兄兼队友安尼尔·加西亚,悉尼奥运会男子110米栏冠军,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即使如今他年华老去,最快也只能跑到13秒7几,但他在这个国家中的地位无人撼动,古巴人尊他一声“国家英雄”。罗伯斯要的正是这种荣誉。

  “我的梦想,就是拿到一块奖牌。金牌、银牌、铜牌,颜色倒无所谓,我只想要一块。”如果可能,他甚至愿意拿世界纪录去换。

(责任编辑:傅羿)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