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城市 > 奥运城市青岛

奥帆赛环境质量已有保证 蓝天碧海待扬帆青岛港

  新华网青岛8月5日奥运专电

  新华社记者刘宝森、苏万明

  奥帆赛开赛在即,在青岛奥帆赛场及附近海域,记者终日能见到成百上千只帆船在海天之间训练。湛蓝的天空、无垠的碧海和摇曳的白帆,已成为奥帆赛开赛前青岛海滨迷人一景。

  以碧海、蓝天为城市特色的青岛,如今正因即将在浮山湾扬起的点点白帆使城市特色更为明显。来自青岛市环境与海洋等部门的消息,青岛市内空气质量与海水水质目前保持着甚至超过奥帆赛举办要求的标准。

  根据青岛市环境监测中心站监测,进入8月以来,青岛市区的空气质量一直都保持优良。此前1至7月,青岛市区空气质量达到历史同期最高水平,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192天,这期间奥帆赛场周围空气质量一直保持着100%的优良率。在刚刚过去的7月,青岛全市空气质量优良率更达到100%,其中优为13天,良为18天。

  监测中心站副站长赫旭5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在奥帆赛筹备过程中,青岛市搜集了近几届奥运会主办城市的空气质量数据,并选择了其中最为严格的指标进行参照执行。为了强化空气质量监测,目前青岛市环保部门在全市设立了23个空气质量自动监测子站,并在奥帆赛场增加了一个加强站,空气质量每一小时监测一次。

  “悉尼奥运会空气质量标准要求相当于我国二级空气质量标准,二级为良,由此可以看出目前青岛空气质量完全能达到奥帆赛举办要求,”赫旭说。

  据青岛市环保局分析,8月历来为青岛市空气质量最好的一个月,从2003年到2007年,这个月青岛市区空气质量优良率均为100%。赫旭预测,整个8月奥帆赛区附近区域空气质量优良率完全可以保证达到100%,优秀率可以达到70%以上,满足奥帆赛举办标准“没有问题”。

  对于奥帆赛场及附近海域海水水质,青岛市海洋与渔业局副局长王淑莲5日表示“完全有信心”。王淑莲说,目前青岛市对奥帆赛场及附近海域的水质每天监测一次,监测频率远远高于国际标准。奥帆赛场及附近海域的14个水质监测站点只要有一个出现二类标准,每日的水质公报就将报为“一二类”水质。

  “举办奥帆赛的水质要求为国家海水水质二类标准,从6月1日到目前,奥帆赛场及附近海域水质98%的时候均保持在一类水质。”她表示,“‘完全有信心’8月份奥帆赛场海水水质可维持甚至高于比赛举办要求的标准。”

  为了保证奥帆赛水域水面清洁,目前青岛市的1000多艘渔船每天早晨5点出海,对50平方公里竞赛海域以及周边海域实施保洁,保洁人员每天至少要在海上漂十多个小时。

  王淑莲说,奥帆赛比赛期间,海洋与渔业部门还将对赛场海域水文信息进行监测和预报,预防赤潮等自然灾害的发生,全力做好奥帆赛的服务和保障工作。这些措施都将保障奥帆赛运动员能够在清洁、干净的海上乘风破浪。

  

(责任编辑:starwind)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