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城市 > 奥运城市上海

上海:气象灾害应急雷达投用 奥运期间降水略少

 

     晚报讯 新启用的上海气象灾害应急雷达将重点为奥运会提供气象服务保障。这是记者在上海市气象局今日上午举行的“上海气象灾害应急雷达正式投入使用仪式”上获知的消息。

在奥运会期间,这个雷达将发挥机动性强,探测能力先进的特点,随时准备进入预警阵地,发挥其对灾害性天气的早发现和早预警作用,为上海奥运赛事和城市的安全运行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有关人士介绍,该雷达最突出的优点是能够获取强对流等灾害性天气系统内部的精细化结构数据,对细微结构的识别能力达31.5米。它的软件功能强大,雷达产品丰富。利用这些产品和资料,气象专家能够及时掌握台风、强对流等灾害性天气系统内部降水粒子的大小、形状、种类、空间分布和取向等精细化信息,可以提高定量测量降水的精度和准确性。

    该雷达正式投入应急业务值班,标志着上海对气象灾害的早发现能力有了很大的提升。

奥运期间上海高温不多降水略少

周末将受台风外围影响

□记者 孔同

    晚报讯 记者昨天下午从上海气象局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据预测,今年奥运期间上海高温热浪天气发生的可能性和强度都趋于下降。

    气象专家表示,降水与常年相比是正常可能略少一些。由于副热带高压偏北和热带对流的活动期,因此西太平洋上的台风可能处于活动期,但至于它们是否都会影响到上海,目前还无法预计。

    预计6日前后副热带高压明显北跳,上海处于南侧的东南气流中,高温缓解。8日到10日有热带系统(即台风)在我国东南沿海活动,受其外围云团影响,上海以多云到阴天气为主,有时有阵雨。预计8月7日首日足球赛期间:上海体育场以多云天气为主,偏东风3—4级,第一场比赛 (17:00—20:00)30℃—32℃,第二场比赛(20:00—22:00)29℃—30℃。上海气象局首席服务官傅易认为比赛期间总体上气温不高,人体感觉比较舒适。

    上海气象局业务处副处长吴峻石向记者介绍,目前,上海奥运气象服务网已开通, wwsoweather.comw.网址可提供链接。这个服务网提供上海奥运气象实时监测信息,并发布未来7天的每日天气预报、未来3天每日两次的城市预报以及比赛场馆未来3天每天8次的精细化预报。同时,还将增加比赛日每小时的场馆实况及比赛时段天气预报,8月7日15:00开始正式发布。

    记者今天上午查询该服务网站看到,8月8日到9日都将为多云转阵雨天气,最高气温为33℃,根据未来七日预报,10日举行第二次奥足赛上海赛区比赛时,最高气温大约为34℃。

(责任编辑:laurahe)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