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手球 > 08中国手球动态

手球队:李兵几年没回家过年 黄冬杰拿到入场券

  □本报记者 梁学增

  2日上午,国家手球馆。

  室外骄阳似火,室内热浪滚滚。国家手球队正在作奥运会最后的备战。在这支队伍中,有两位来自哈尔滨的姑娘。只见她俩或高高跃起大力射门,或快速跑动掩护队友,动作娴熟,配合默契,颇引人注目。

她们一个是中锋李兵,一个是左边锋黄冬杰。

  1994年,16岁的哈尔滨姑娘李兵被北京军区手球队教练邵志雄选中,当时球技一般的李兵,给邵志雄留下印象的是她的聪明劲。3年之后,李兵就成为了北京军区手球队主力球员,很快又入选了国家队。如今,她已成为队里的中流砥柱。

  李兵说,在奥运备战阶段,训练很紧张,每天都要安排两三次训练。前些日子,训练量再次加大,因为距离奥运会开赛时间越来越近了。

  中国手球队虽然身材有优势,但是力量上不足,和对手身体接触很少,身体对抗能力比较弱。于是,体能训练成为全队重点。李兵说,今年春节全队没有放假,是在训练馆里度过的。作为老队员的她,自然“不用扬鞭自奋蹄”,处处起到表率作用,自己默默地加大训练量。

  她说,她有好几年没有回家过年了,只能打个电话向父母报平安。“我真想回家看看松花江,吃两口酸菜馅饺子……”

  27岁的哈尔滨姑娘黄冬杰的奥运之路颇为坎坷。1998年进入省女子手球队的她,当年获得了全国中学生体校组赛冠军,次年又获全国锦标赛第四名。2000年,黄冬杰还夺得全国青年锦标赛亚军。凭借这些出色表现,身体素质好、力量大的黄冬杰于2002年入选国家队。可在雅典奥运会前夕,她却没有进入中国队最后名单。

  省队教练张丽梅回忆当时情况说,当时中国队内部与黄冬杰在左边锋位置竞争的还有两人,而队内选拔的标准是“3选2”。尽管当时黄冬杰的实力与另外两名队友难分伯仲,但她最终还是遗憾地落选了。“最让我感动的是,她并没有就此一蹶不振,回到省队依旧像往常那样刻苦训练,仿佛什么事都没有发生一样。”张丽梅说。

  功夫不负有心人。去年,中国女子手球队在北京集结备战奥运会,黄冬杰再次成为国家队的一员。前段时间,当中国女子手球队再次在左边锋位置上“3选2”时,巧的是同样是4年前的那三位选手,结果却与4年前大不相同——黄冬杰终于拿到了北京奥运会入场券。

  黄冬杰回忆起这段经历,眼泪情不自禁地滚落下来。“我要珍惜这次机会”,她说。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