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官方新闻

谭盾创作奥运颁奖音乐 编钟玉謦融合“茉莉花”

  北京奥运会颁奖音乐用“茉莉花”?是的!但是,这可不是普通的“茉莉花”,而是著名音乐家谭盾将编钟和玉謦的激越之声与“茉莉花”曲调相融合,所创作出的一段恢宏大气的音乐,并且在录制中实际运用到了出土文物曾侯乙编钟。

昨天上午11点,北京奥组委文化活动部部长赵东鸣在主新闻中心召开发布会,介绍并展示了颁奖仪式音乐。

  据介绍,北京奥运会颁奖音乐由三位作曲家共同完成,除了谭盾,还有著名作曲家王和声和瑞典钢琴天王罗伯特?威尔斯。根据奥运会颁奖程序要求和仪式音乐的惯例,颁奖仪式音乐由四个部分组成,分别是:标志音乐、入场音乐、颁奖音乐和退场音乐。

  标志音乐

  在颁奖仪式开始前奏响,标志着颁奖仪式开始,长度在25秒左右。

  非常特别的是,这个作品是谭盾以湖北出土的曾侯乙编钟的原声和玉謦的声音,融合了交响乐的演奏形成,具有“金玉齐声”、“金声玉振”的宏大音乐效果。金玉结合的方式也与北京奥运会奖牌“金镶玉”的设计理念一致。音乐结合了古今音乐和民族元素,尤其是用出土文物演奏出,音质非常震撼。

  入场音乐

  颁奖仪式开始后,获奖运动员入场后奏响。

  入场音乐是由王和声创作,采用交响管乐配器,节奏鲜明,极具感染力,给人以欢快、激奋的感觉。入场音乐是由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团演奏录制完成的。

  颁奖音乐

  在颁奖的过程中播放。

  谭盾在创作颁奖音乐时,完美地结合了古今音乐和民族元素,融合了编钟与玉謦的激越之声,并将世界人民耳熟能详的“茉莉花”曲调融入其中。据谭盾表示,他的音乐是为了营造运动员接受加冕时庄严、隆重和神圣的氛围,充分展示中华民族的文化特点。

  在作曲家谭盾的指挥下,颁奖音乐由中国爱乐乐团与石头音色乐团共同演奏录制完成。

  退场音乐

  颁奖仪式结束后,在运动员退场的过程中播放。

  谭盾创作的退场音乐曲调欢快、轻松,节奏明快,是音乐艺术与体育元素相融合的佳作。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