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沙滩排球 > 08沙滩排球热门评论

从雅典爱琴海到北京紫禁城 王雷钧我是公正裁判

  沙滩排球,一项宁波老百姓也许并不熟悉的运动;王雷钧,你可能会在这项运动中发现一张熟面孔。成功完成雅典奥运会任务后,宁波籍沙滩排球裁判王雷钧将站在北京奥运会的沙滩排球裁判席上。国际排联从全世界范围内选拔出16名沙滩排球裁判执哨北京奥运会,中国籍裁判3人入选,分别是浙江的王雷钧、辽宁的刘红羽、北京的陆卫平。

  金报北京专电

  特派记者 贺艳 文/摄

  谈经历 自己是幸运的

  41岁的王雷钧说自己是幸运的,这不仅是因为他喜欢排球运动还能执哨排球运动,更是因为他能够站在北京奥运会的裁判席上。其实,王雷钧的另一个身份是宁波市体育局副局长。

  读中学时,王雷钧就把排球运动作为自己最大的爱好,他是学校排球队的主力队员。高中毕业考进北京体育大学时,他毫不犹豫地选择排球作为自己的专业。1996年,他取得了室内排球裁判资格。2000年,王雷钧获得国际级沙滩排球裁判,他是第一批获得此证书的中国人。2004年,作为中国沙排裁判的唯一代表,王雷钧执哨了雅典奥运会的16场比赛。在雅典奥运会后的考评中,国际排联给王雷钧亮出了9.14分的综合得分,这在业内是一个绝对不低的评价。

  今年年初,他接到了国际排联的通知,选派他执哨北京奥运会。“从雅典回来后,我就已经准备为北京奥运会努力了。为祖国完成百年伟业出份微薄的力量,是我的心愿也是我的自豪。”说到这句话时,王雷钧的声音陡然提高了许多。

  做裁判 自己是公正的

  随着竞技体育越来越激烈的竞争,裁判也成为了一个敏感词,一说到裁判总会想到黑哨。王雷钧自己也承认:“裁判会影响一场比赛的结果,所以深感肩上责任的重大,裁判的压力也在于此。不过,我扪心自问,我是一个公正的裁判。”

  既然自认为是一个公正的裁判,为什么还会觉得压力如此之重?王雷钧的解释是排球运动速度太快,有时候肉眼看到的并不一定是事实。“男子运动员的扣球速度非常快,用肉眼看根本就看不清楚,还有像在比赛中轻微打手,很多东西我们肉眼看到的不一定是事实。这时,我的标准是首先要公正公平、严肃认真,其次在整个比赛过程中的执哨尺度要一致。”其实看体育比赛的人都知道,再怎么公正的裁判也会引发执哨争议。对此,王雷钧的解压方式是这么一句话:“不昧良心就可以了。”

  因为裁判界的“回避问题”,王雷钧不会执哨中国运动员的比赛。对于中国沙滩排球王洁/田佳、薛晨/张希两对女子组合,他认为有向奖牌发起冲击的实力,但巴西、美国仍旧是沙滩排球的强手。

  聊生活 晒后会抹修复霜

  说到沙滩排球,总会联想到灿烂的阳光,想到运动员晒得黑黝黝的皮肤。作为一名裁判,王雷钧跟运动员一样,也得接受阳光的“恩赐”。不过,每年要执哨几十场国际比赛的王雷钧却并不黑。“嘿嘿,这得感谢我天生晒不黑的好皮肤。比赛的时候,皮肤也会黑,不过回家呆一段时间,又白回来了。”王雷钧笑得很得意。不过,好皮肤也要保养,王雷钧的秘笈是:“比赛时,我出门之前都会抹防晒霜,戴上专业的太阳镜,回到宾馆后第一件事就是洗澡,然后抹上修复霜。这样皮肤才不会晒伤。”

  ■相关新闻

  浙江籍体育技术官员

  抵京备战

  金报北京专电(特派记者 贺艳)北京奥运会期间,将有50余名浙江籍体育技术官员为奥运会比赛执法。目前,这些体育技术官员基本上已抵达北京,全力备战即将开始的比赛。这些技术官员涉及沙滩排球、武术、田径、赛艇等19个项目。其中,宁波体育技术官员有7人,分别是沙滩排球项目的王雷钧、篮球项目的汪玲玲、乒乓球项目的赵颖、柔道项目的王勤华、帆船项目的陈项薇、帆板项目的钱红、摔跤项目的王增才。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